在職場中與人求助的本事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過很多人,拉不下臉尋求別人的幫助,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但是後來我發現,尋求別人的幫助是一項技能,而且很好用。

在職場中與人求助的本事

在職場中與人求助的本事

拉不下臉這件事,很容易發生在能力好、學歷好的人身上。因為對自己很有自信,想說沒有什麼是我不會的,不需要問別人。

我自己讀書的時候也很少問別人,幾乎都是自己想辦法去理解,所以也養成了遇到事情不問人的習慣。但是在出社會之後,發現踢到了鐵板,因為土木業是很吃經驗的一個行業,就算你再厲害,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很難了解裡面有什麼樣的細節,而且偏偏這個行業又沒有什麼容錯的機會,萬一因為自己的疏忽,出了什麼樣的工安意外,後續可能就會有很大的麻煩了。

在這種不確定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的情形之下,我就硬著頭皮去問資深的同事要怎麼樣處理這些事情,問著問著才發現,原來每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事情當中,都有非常深的學問,然後我就會想說:如果不知道這些細節,那再繼續做下去不是風險很大嗎?

於是從這些問人的經驗當中,我體會到不問的人的作法才是錯的。如果我做出了無謂的堅持,覺得自己是非常厲害的,但是旁邊的人看你,卻是對這一個行業了解得很少;只有自己覺得自己很厲害,旁邊的人卻是在背後默默嘲笑你,這不就有點像是活在象牙塔裡面了嗎?

再來是我體會到,當一個領導人,不是要樣樣都要比人家強,事實是你有一樣技能比別人強就已經很厲害了,所以要比的不是這件事,而是你是否能夠很快就能擷取一堆資訊裡面的關鍵。

技術方面就要去請教那些比你懂的人,有可能是你的下屬,或是平行單位的其他人,有些事情可能是你想破頭都想不出來的,但是問了其他人之後,可能很快就能解決了。最讓人有感的應該是資訊相關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的網路或是哪一個軟體出了問題,自己怎麼樣都處理不了,這時候就需要資訊部門或是開發軟體的公司來協助,這些事情搞不好10分鐘以內就解決掉了,比起自己在那邊搞半天要好得多。

因為我上一份工作是在大公司,所以很習慣去找別人來協助事情。換到了一家相對小的公司之後,就能體會到很多事情沒有人可以問的麻煩之處,因為很多事情是有專業性的,如果有一個人可以一下把數十年的經驗都告訴你,就可以省下走很多走歪路的時間,而且有時候走歪路是不一定可以走的回來的。

在職場打滾了幾年之後,我從:不問別人事情,變成看到專業的人就會開始追根究柢地問,我發現這樣的做法可以讓能力在一瞬間成長,自己會像海綿一樣一直吸收知識。所以我現在看到厲害的人,會像發現寶庫一樣興奮,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有「他也沒什麼厲害的」,這樣的錯誤想法。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