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人生|不務正業的態度,我是如何成為全台最大API藥廠Sourcer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損失迴避(Loss aversion),又稱損失厭惡,指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利得與損失時,認為損失更加令他們難以忍受。


🌟前言: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多半選擇安全、保守獲利的選擇,以避免影響承受不可控的風險。但是在我的觀點裡,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並付出 80% 的精力後,還要將20% 的精力用於有興趣的題目研究探索,發掘新的機會。


因為這些被放棄、相對風險更大的事物,同時也是尚未被走過的路,潛藏高回報之可能。 關於在這個世代下的新文化「躺平」與「斜槓」,我曾寫過文章。躺平文化與斜槓人生


實驗室量秤溶液


其實,在寫這些現象學的觀測散文之餘,我是名 API 藥廠 Sourcer,在上班時間能名正言順在網路上衝浪,觀察國際局勢、查找法規和業務聊天,如果我的工作是上班這個反應式欲取得產物,這些文章則是該化學反應副產物。

不可避免的產出,並幫我更精進作為 Sourcer 的能力。


🌟各時期一覽:



高中時代

我從高中就開始在網上累積創作,以嗑 CP 與分析帖從鮮鮮到知乎,到最終收手時,創下以33篇文章累積120萬的瀏覽量,當然這是完全沒有收入的為愛發電。

一心二用的結果,就是大學差強人意,進入私立醫學大學的化學系。

知乎後台數據

知乎後台數據


大學時期

但是藉由這段時間的文章累積與大量互動經驗,讓我更清楚讀者們喜歡什麼、發掘出自己擅長的風格,到最後把這門功夫結合自己的化學專業成為我的工作。

寫文章的不務正業,同時也是我的休閒方式,讓我情緒紓解後能專注於在專業上取得好成績,也累積在分析與規劃的實戰力,透過暑期論文撰寫和管理學程的證書,我在大四時就以系排前 20% 左右的成績,順利推甄上陽明交通大學研究所。
也因此最後一個學期,我可以大量修讀生物和心理學課程,並且投入創作。


研究所

台灣創作者為文科背景佔多數,理科生中絕大多數並不重視寫作能力

而我透過文章點閱數與暑期論文獲獎,證明我具備其他研究生所沒有的撰寫技巧,並且具有極強的適應性能翻譯不同領域間的語言。加上一年時間就從化學實驗轉戰生物實驗成功,後續做出其他研究生兩倍的數據,支援導師國科會計畫。

最後以第三名成績畢業,做出的成果也讓其他院室教授拋出博班橄欖枝。



藥廠RDPM與QM

後來進入藥廠後,輾轉在各單位之間流轉,我擅長規劃實驗,但是並不想長期碰觸和吸入毒化物,當然也不喜歡 QC 執行固定的分析方法並撰寫實驗筆記。

擔任過 RD 和 PM 甚至 QA,我始終沒有找到自己真正適合的位置,過程中也與獵人頭公司接洽並應聘,但得到的說法是我會是專業的科研人才但不適合人資相關
我的大學、研究所同學與前輩多半在醫藥生技產業中,不少人一進去就在同家公司同個崗位深耕十餘年,反倒是我顯得格格不入,不斷更換跑道。

但這些工作經驗,也奠定我將來在 Sourcer 時,熟悉各單位分工、與了解他們的立場更迅速達到有效溝通


API藥廠Sourcer


我在 2020 年進入了全台或者號稱亞洲最大API廠,我的同事們是在業界十餘年的老前輩,且都擁有當年的台清交成碩士以上學歷,在 RD 歷練多年,還 有曾經擔任過PM 主管的藥廠資深人員。但透過多工處理、解決難題與補位力,我成功得到 Offer。

後續也在實戰上發揮戰力解決不少難題,與前公司同事見面時,他們也認為我快樂了很多,找到自己的舞台。


首先先介紹兩種常見採購,個別是 Sourcer 和 Buyer,在電子業中有時還有 Planer,不過藥廠大多由 Buyer 兼任 Planer,或者由物管協助。

Sourcer

  1. 新物料、替代物料、新廠商或新設備的開發。
  2. 物料市場資料(供需、價格、技術、政策等)彙整與趨勢分析。
  3. 價格,數量(產能),交易條件,合約的議定。
  4. 供應商、供應鏈管理。


Buyer

  1. 訂單的發出,交期與數量的控制,以配合生產排程。
  2. 依據供應商的產能或交貨表現,來調配訂單的數量。
  3. 供應商交貨期間的溝通協調,如品質,服務等。
  4. 催貨。


藥廠體系下,Sourcer 被默認為是管物料的人,但這幾乎意味著全包,但凡與物料相關都可以@Sourcer。

  1. 一個合成路徑在 RD 與客戶決定時,Sourcer 就必須加入說明這個物料是否容易取得,有哪些供貨來源,安排進行 use test。
  2. 完成測試後,啟動 Qualification 流程,作為 QA 和供應商間橋樑溝通問卷,並安排關鍵物料 (Critical material) 稽核 (Audit)。與 QC 確認物料規格,傳遞分析方法、釐清差異。取得未來六個月工廠排程與物料需求,提前兩個季度與供應商和製造商溝通。
  3. 日常 Qualification 文件更新、建立 Secondary Choice、維護系統讓 Buyer 有可下單組合
  4. 配合環安、公關推行減碳、ESG 計畫,回覆客戶疑問,和處理各種異常狀況。
  5. 依據 FDA 等主管機關新頒布法規調整現行文件

由於參與的計畫與任務複雜且多樣,光是單純的化學背景,或者有採購實務經驗都是不夠的,Sourcer還要彼此觀摩討論,不斷適應潮流並且學習新知,才能站在前線解決疑難。

公司的草皮香菇事件

公司的草皮香菇事件


🌟總結:


綜合整個職涯,我常常做超過本分該進行的作業或工作,但是這些「不務正業」,往往是助我突破困境,航向更寬廣領域的關鍵,並讓我一次次從非專業轉為專業人員

追根究柢,在這個資訊爆炸,職業不斷被汰換的年代,單純期待靠著一個科系出生,就能有份穩定工作做到退休幾乎已經是童話故事,職場上更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自我進修學習補足相關背景

我們也幾乎無法依靠過往的經驗,就能在時代洪流下維持既有職位,唯有透過學習與省思,不斷創造自我價值、豐富自己。

而在成為 Sourcer 的兩年多,我透過在 Dcard 上持續的寫作,重新消化我的經驗並整理心得,磨礪自己,甚至收到台灣年收入前三大公司的面試邀請,並順利取得 Offer,準備再次啟程成為一個非專業人員。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