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動畫該怎麼用?】簡報表達技巧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6.14 作者:FAHAHA|翁順法

簡報動畫該怎麼用?|作者:翁順法

簡報動畫該怎麼用?|作者:翁順法

簡報動畫的使用,是一把雙面刃。​用的好,能引起觀眾興趣,強化說服力和記憶點;用的差,會讓聽眾失去耐心,讓講者覺得尷尬。​

下面,跟大家分享三個使用動畫的經驗。​

▋一、 別為酷炫吸睛,使用浮誇動畫

​這是最基本的概念。​剛接觸動畫的人,會覺得「好玩」,不小心在簡報中加入效果浮誇的動畫。像是:飛入、旋轉、蹺蹺板、紙飛機...​

坦白說,並不是不能使用,而是要用的夠精準,否則容易適得其反。​比如說,你老闆得先等紙飛機飛完,才看得到重點,他腦袋也是很多烏鴉在飛。​

分享幾個我在簡報時,較常使用的動畫:

① 單頁動畫:淡入、擦去、縮放
② 過場動畫:淡入、轉化、推入​




▋二、根據目的設定,不憑感覺亂加

​如同其他設計元素,動畫是為了讓資訊更「有效率地」傳達。​

要能解釋出每個動畫的原因是什麼,而不是:感覺這裡好像應該加一下動畫。​憑感覺亂套動畫,就像憑感覺亂加顏色、圖片一樣,簡報會失焦。​

分享四個我使用動畫的常見時機:

① 強調重點:想強調某個訊息時,會先停頓,在使用出現動畫
② 轉換銜接:轉換或銜接內容,會使用過場動畫
③ 引導邏輯:想呈現順序、關聯等邏輯時,會依序出現
④ 倒數計時:使用消失動畫,並設定時間​




​▋三、不要過度主導,而要換位思考

​當畫面靜止時,會動的物件自然會被關注。​因此,動畫一個很重要的功用,是「引導注意力」。

​你可能也會聽過一種說法:不要一次出現,講到哪,秀到哪。​

這個觀點大致沒問題,但我認為描述的不夠精準,導致很多人誤用或濫用。​有些人一張投影片中設了十多個動畫,逐一出現,多到不是自己忘了,就是聽眾看到煩了。​

講者過度的主導,反而讓資訊傳遞的效果變差。​

很多時候,與其講者一條一條秀出來照唸,不如一次全放出來,讓聽眾自己閱讀,吸收的效果更好。​怎麼判斷?你可以回到第二個重點,思考動畫的使用是否符合上述時機。​




​▋總結​

動畫用的夠精準,能夠讓講者和投影片之間發揮最大的綜效。​

但如同之前那篇文章《簡報字少一點比較好嗎?》所強調的重點:不要混淆目的和手段。​

動畫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是能否透過動畫,達成期待的效果。

​最後,我也想說:排版做的好,動畫就是錦上添花;排版做不好,動畫的效益也不大。​對大多數的工作者而言,比動畫更重要的,可能是先鍛鍊將資訊清楚呈現的能力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與我聯繫

最新活動資訊

追蹤IG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