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千里之外」古人早就在用?從生活培養孩子對文學的興趣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古典文學?要怎麼從生活中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孩子對古典文學沒興趣的原因?

大部分孩子對古典文學沒興趣的原因,是因為跟生活脫節,在課本上讀到的都是硬梆梆的課文,覺得對自己沒什麼幫助,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聽幾百幾千年前死人講的話。其實古典文學早就滲入我們的生活中,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許多常用的詞語都是有典故、有來由、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如果能從生活入手,或許能讓孩子感受到古典文學的用處。

文學沒有用?會用的人開創新時代

運用古典開創時代新風潮的經典例子,就是周杰倫和方文山創作的一系列歌詞歌曲了,曾掀起一陣音樂的古風,可說是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熱烈迴響。很多東西不是沒有用,而是我們不知道怎麼用。

音樂,是引發學習興趣的一個不錯的方法,周杰倫歌詞中有許多古風元素、文學修辭,搭配動人的旋律,可以讓學習不那麼枯燥乏味,除了遣辭用語,還能延伸到典故理解。「千里之外」這首歌展現了遙遠時空的淒美愛情,然而你或許不知道「千里之外」這個詞其實來自於史記。

raw-image

(想讓孩子知道更多趣味典故,歡迎到pubu看看我的電子書《趣味中文典故繪本:輕鬆學語文素養》)

「千里之外」的典故由來?從史記故事教孩子找出自己的專長

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當上皇帝後,大擺宴席招待文武百官,並說:「各位諸侯將領,你們不要隱瞞我,都要告訴我實話。我能取得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項羽失去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時有人說:「陛下派人攻打城池、奪取土地之後會分封給人們,跟大家同享利益。而項羽卻嫉妒賢能的人,傷害有功勞的人,懷疑有才能的人,打了勝仗不給予功勳,奪得了土地不給人利益。」

漢高祖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在帳幕中謀劃策略,掌控千里之外的作戰形勢而取得勝利這方面,我不如張良。在鎮守國家,安撫百姓,供給糧餉方面,我不如蕭何。在統率百萬大軍,每戰必勝、每攻必取方面,我不如韓信。這三個人都是人中俊傑,但我能重用這三位人才,這就是我能取得天下的原因。」

從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知道,其實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的專長,就像張良、蕭何、韓信三位將軍一樣,找到自己的專長,就能成為那方面的優秀人才。而領導者有時候不一定比底下的人厲害,但是懂得用人,所以能成功,擁有駕馭和管理的能力,這也是一種專長。

藉由古典文學,讓孩子學習古人的智慧,鼓勵孩子尋找自己的專長!

*「千里之外」,本來是說距離遙遠的戰場,後來用字面上的意思指遙遠的地方囉!

司馬遷《史記》原文

司馬遷在《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餽馕,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EMMA老師部落格專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EMMA老師的IG:EMMA國文

👉🏻如果喜歡文章送我一個【愛心】❤️
👉🏻持續獲得實用內容請按【追蹤】✅
👉🏻文章幫助到你歡迎給點【贊助】💎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34會員
32內容數
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對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家長和教師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在這個專題中會提供一些我的教學經驗和觀察,希望能幫助你順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