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厭世私房話(2023/07/15)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很難入眠的體質,嘗試過很多方法,比如看中醫、看西醫、看身心科、心理諮商之類的,最後還是開始吃一些藥效比較強的助眠藥物之後才算解決了問題。睡眠問題對一個人影響是很大的,睡不好或睡不夠的時候我一定會脾氣暴躁,而我的工作又是需要一直面對他人,實在很困擾,幸好目前暫時找到了解決方法。

從這個學期開始,因為一些職務調動,我對於人生也有一些不同的規劃,所以我暫時離開了教學工作,嘗試做其他的事,算是跳脫舒適圈,給自己一些新的挑戰。

回顧自己短暫的職業生涯,我發現人真的要有「比較」,才會知道自己更喜歡什麼。曾經,我以為我很喜歡當老師、很喜歡講課,我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不錯,但這些年來我發現:教學工作對我的耗損是很大的,雖然我們常常說「教學相長」,但在台灣的教學活動中,恐怕還是以老師作為知識的輸出方為主。而且,「講課」真的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容易,這是一門精深的專業,是類似脫口秀的藝術表演,還要恰當拿捏與學生之間的問答互動;而且講課也是體力活,又要用丹田發聲,又要準備各種吸引學生注意力的表演,還要時時注意上課節奏——通常我只是連續講了兩節課,就癱在椅子上累到無法動彈。

如果我們一直在輸出,而沒有時間去學習或沉澱的話,心靈或體力其實很容易就耗竭了。因此,這幾年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暫時離開教學工作的問題。

與教學比較起來,我發現我更喜歡寫作。寫文章對我而言,是雖然很累但卻也同時感到充實的一件事。因為我自己在當國文老師,所以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喜歡看文章或看書的比例,是呈現斷崖式的下降;無論是寫文章或寫書,未來可能都沒什麼市場可言,但我仍然喜歡寫作,我喜歡寫心情,寫人生,寫我自己感興趣的專業知識……或許不是很多人有耐心看,但哪怕只剩下一些些讀者,我也還是願意寫。

最近剛好有遇到方格子(Vocus)的工作人員,他們建議我可以將文章搬遷到那裡,因為那是一個很純粹的文章寫作、閱讀的平台,而且還可以有一些廣告分潤的營利,足以支撐我的創作。我研究過後,發現這個平台真的很適合我,我可以把自己的所有文章都統整在那裡,讀者如果需要查找或引用的話,也比較方便。

我知道我一直沒有很用心在經營「厭世哲學家」這個品牌,因為我知道顧好自己的本職才是最重要的事,而我的本職就是教學工作,行有餘力才能偶爾寫一些文章。但我如今既然暫時離開教學工作,那我想,我之後是可以多花點心力寫文章了。

我的內心很渴望創作,也很渴望跟我的讀者們互動,所以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對,我回來了!我有很多很多的寫作靈感,我也想把很多人生經驗分享出來,而且我相信我所寫的文章是有價值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追蹤我,看我的文章。

非常謝謝你們,現在快要凌晨四點,我真的要去睡覺了,晚安😄

raw-image


56會員
30內容數
厭世哲學家陪你喝茶看人生。沒有爾康也沒關係,我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