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 從社工系畢業的我現在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一上課的第一天,老師就說:我不拐人當社工的,你們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可以早一點轉系。

那時候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拚一口氣,我硬是沒轉系,其實也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從小只知道要讀書,想過要做很多事情,畫家阿、歌手阿、最後到高三我只想當個隱士,還被老師約談,老師我沒有想不開,只是很厭世。

社工系大三都要實習,實習的時候我也沒有覺得當社工不好,但也沒有什麼憧憬,畢業之後,很慘的遇到22K政策,到處起薪都是22K,加上求職碰壁,還要還學貸的我,就隨便從104找了一份工作,一做就是4年。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補習班的行政導師,反正就是一份誰都能做的工作,下午2點上班到晚上10點,很大學生的生活,這四年就是一直在聽國中課程、錄影、改作業、電訪、坐櫃台、賣課程,還有二次基測的那個年代,我們一套教材賣2~3萬,一個月業績就有500多萬,過四年後,我發現我的薪水只有提升到25K,決定離職。

第二份工作,憑著在補習班訓練出來的英文能力&自信,我去找了一份業務助理的工作,這間公司外觀像水族館一樣、因為老闆頗像九孔,所以我私下都叫他九孔,身為業助小白的我,很幸運遇到人很好的前輩,一步一步的把全身功夫都教給我,然後她就離職了,沒錯! 這是一間離職率超高的公司,每年旺季訂單多的時候都是靠暑期建教合作的實習生,正職人員大多只待1~2年,就知道這間公司老闆有多瘋,我最後也待不到兩年就離職了,因為真心累,我每天下班都有想被車撞死的衝動,要說老闆有多瘋呢? 

雖然是業助,但要跟著業務開會,17:30下班,但17:30老闆會準時進來說要開會,開到晚上9點還沒便當,我到最後胃都搞壞了,奉勸大家,準時吃飯很重要,雖然最後我薪水也調到32K,但我真的覺得繼續下去會搞到過勞死。

接下來我就放自己一段長假,跑去神戶玩了10天,然後就要回來面對坎坷的找工作之旅。

這期間工作認識的前輩都很好心的幫我介紹工作,但其實都滿雷的,有多雷呢?一間上市公司KXX,業務助理起薪22K,到職的第三天是個颱風天,已經晚上7:30,前輩跟我說可以先下班了,單位主管問我怎麼不再把一些訂單處理一下? 我說因為颱風快來了,我怕回家危險。然後隔天我就打電話給人事說我要離職,畢竟是大公司,就算只做三天,離職還是要被人事面談。

另外還有其他幾間小公司,畢竟在中部,除了傳產,還是傳產,什麼妖魔鬼怪都有,最後,我覺得一定是我自己不夠好,在這期間也去考了多益,希望能幫自己加分。

考完之後就跑去一間新創公司上班,想說比較自由,比較自由的後果就是這間公司一年就倒了,我的人生就是一直在換工作,我自認是很穩定的人,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求職之路如此坎坷,跟我一起從社工系畢業的朋友有的都當督導了,我還在載浮載沉。

現在的我憑藉著在工作中訓練出來的英文能力,在一間傳產擔任國外業務人員,每年都固定到國外參展,目前邁入第五年,雖然是傳產但老闆人不錯,工作也很悠閒,反正就是很適合養老的工作。

最後我要跟大一的我說,你當初真的該直接轉到企管、國貿或英文系,社工讀四年對你來說就是4年的夏令營。



CL
C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