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度領導:疏離世代工作者必備的決勝關鍵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曾被批評對人敏感度太差的我,

想透過此書磨練我對人、對自己的敏感度。


我有些朋友可以不說話,

和人跳舞完就知道對方的性格,

也有朋友光靠對方網聊的文字訊息,

就可判斷對方的人格特質。

甚至有朋友能夠在與人第一次見面,

憑著觀察對方長相,

就知道要用什麼應對方式和對方相處。

我就很佩服這些人,

因為我的腦海還沒累積足夠多的資料,

無法像他們這麼精準地做出判斷。


作者賴婷婷老師提到在理解別人前,

我們需要先理解自己。

我們夠了解自己嗎?

昨天朋友問我使用的衛生紙、洗髮精是什麼牌子?

我竟然答不出來,

自己常用的東西理論上會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卻沒能好好注意是哪一個廠牌。


我需要靜下來好好思考:

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

自己喜歡什麼?

自己討厭什麼?

自己的天賦是什麼?

自己的長處是什麼?

自己的優勢、劣勢是什麼?

自己人生的關鍵字是什麼?


適時放慢腳步,

提高自我覺察,

作者在書中有提出一個生命圖life chart的觀念,

引導讀者去思考自己人生中影響自己的事件,

由此思考中得出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


我覺得作者蠻真誠的,

此書她針對"對自己"、"對他人"、"對事情"三部分,

用自己一生走過的路、發生的故事、內心的感受,

剖析給讀者看,

要做到這麼真誠,

碰觸內心的黑暗,

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第二部分談論跟人相處的敏感度,

我曾短暫在某間女裝電商擔任過三個月的營運主管,

當時不懂得跟下屬互動,

實際上我也常逃避跟歷任上司的互動。

我也是經過這半年的社交練習,

才開始了解與人社交原來有這麼多需要學習與注意的地方。


第二部分還提到情緒粒度emotional granularity,

情緒粒度是指辨別自己與他人情緒的能力。

情緒粒度涉及了情緒的感受與情緒的表達兩個維度。


我覺得自己透過這陣子的社交旅程,

似乎有那麼一點點進步,

還需要再多練習、多觀察,

才可能覺察到對方的微表情。


我有時會氣自己,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最近使用一個方法,

就是當我感覺快要生氣時,

開始想像自己靈魂被抽離出來,

因此我變成是第三方,

就不會生氣了。

據說NLP技巧有類似的抽離手法。


(前任)昆玲曾氣我有次她與前房東吵架,

我沒站出來為她辯護,

那次她氣得痛哭失聲,

久久不能自己。

書中提到SARA管理SARA management這個概念,

能使當事人自身更理解自己需要支持的對象,

以及如何用更好的方式陪伴他們度過這整個過程,

從震驚、憤怒、抗拒到接受。

自己的支持對象的應對方式為

提供資訊、理解、指引到鼓勵。


每當我在書中讀到我不知道的資訊,

大腦就很興奮,

這次在書中讀到生命圖life chart、

情緒粒度emotional granularity、

SARA管理SARA management這些概念,

感覺作者是個時刻維持進修習慣的人,

也是個擅長自我對話、自我覺察的人。


我會好好實踐書中提的十二項敏感度鍛鍊,

希望能隨著練習提高對自己、對人、對事的敏感度。

作者誠摯的文筆在閱讀中療癒了我,

我會找時間回頭去讀她的第一本書的。

推薦給想要看懂別人需求的你。


❤有感文字:

1.不要在你很不確定或情緒很多的時候做重要決定

2.你想要的日子裡,可能擁有什麼樣的元素?

3.勇敢不是虛無飄渺的態度,而是在一件又一件的事件中,呈現出來的選擇與行為。

4.對走了這麼遠、這麼努力生活過來的自己,說聲謝謝。

5.你過去花了多少時間漠視你的感受,就要花上對等的時間才能喚回你的感受,你願意嗎?

6.得有勇氣這個基礎,才能將自己完全打開,進入對方的情緒或世界,卻不至於沉陷其中而難以自拔。

7.你的信念,在關鍵時刻、甚至在不起眼的日常中,都會實實在在影響你說的話、做的事、創造的結果。



📚作者上一本書:

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 時報出版


☀作者官網:

賴婷婷教練 – 領導力教練: https://coach-tracy.com/


💪【賴婷婷線上課程】複利領導|決策X教練X激勵的自我賦能之路|知識衛星:

https://sat.cool/course/44


#敏感度領導:疏離世代工作者必備的決勝關鍵

#賴婷婷

#時報出版

#職場

#人生

#敏感度

#信念

#目標

#資源

#情緒

#激勵

#管理

#敏感

#覺察

#團隊

#領導

#統御

#合作

#教練

#意識

#覺知

#表達

#溝通

#能量

#韌性

#微表情

#聆聽

#共感




48會員
1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