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簡單完成千字文?使用五階段想法湧現法,助你優化長篇寫作的三大啟示】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五階段想法湧現(5 Levels of Idea Emergence),是Linking Your Thinking工作坊裡面的重要思考工具。

這個思考工具不只能解決長篇寫作時的架構困擾,更能提供深度思考與靈感觸發。

在我近兩年的運用過程中,我有了三個幫助我優化長篇寫作的啟示:

  • 啟示1 - 書寫與思考的交織: 運用五階段湧現法,我開始體會到書寫和思考之間的相互作用。當我把此法當作一本書的框架來用,我開始從每個小節下手,然後逐漸湧現出一篇完整的大文章。這個過程同時促進了我對文章主題的深度思考。
  • 啟示2 - 從筆記到地圖到家: 我在五階段湧現法中發現,最核心的三個階段是從筆記開始,進行內容地圖(MOC; Map of Content)的製作,最後形成生活的全景圖。無論是從興趣出發,還是工作需求,這種從微觀到宏觀的工作模式讓我對知識有更深層的理解。
  • 啟示3 - 檢視自己的構思宇宙(Idea Verse): 運用五階段湧現法的過程中,我學會定期審視自己的時間投入與產出。我發現自己在截取新資訊、消化舊知識轉變為寫作的過程中,能保持相對平衡。而這種定期的審視,不僅助我更好地掌握自我,更為我的寫作帶來新的想法。

你也想嘗試使用五階段想法湧現法嗎?讓我們一起在這個豐富的想法宇宙中旅行,看看我們能發掘出什麼新奇的發現吧!

覺得這個次原子人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三十而立」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raw-image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簡單判斷大盤相對高低點][#如何簡單判斷大盤相對高低點] 方法有很多,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學一些彼此互相確認,增加勝率。今天來介紹其中一種「市值貨幣比」,這個方法不是我發明的,是一位也曾做過債券的金融前輩,我認為有一定的可靠性且很好理解。 什麼是「市值貨幣比」?市值是上市公司總市值,也就是如果想要以是市價把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通
Thumbnail
avatar
牧森資本
2023-06-29
如何簡單的排計畫?(2)讀書計畫好的計畫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讓你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提高工作品質,減少壓力和焦慮感,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分配資源和應對挑戰。
avatar
椰林書齋Writing
2023-05-07
箭頭函式(Arrow function)的 this 究竟是什麼?如何簡單理解 Lexical "this"?在傳統開發的過程中,很容易會搞混一般的 this 和箭頭函式(arrow function)中的 lexcial "this" 兩者的差異。本文就以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各自的差異,以及在未來使用時需要注意哪一些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學.誌|Chris Kang
2023-04-25
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5:如何簡單分析基本面首先先讓我自吹自擂一下,其實在基礎交易2中,我有展示當時周金叉的持股有哪些,其實那些也是我目前持有的股票,這一次1540喬福噴出啦,目前已賣掉一半獲利約4萬元了,相當上班族的一個月薪水了XD 好,談回今日主題,大家有想過為什麼明明前幾章已經介紹了技術分析選股了,為什麼還需要探討基本面分析嗎?這主要是
Thumbnail
avatar
阿建
2023-02-25
[好書]小資族如何簡單買保險購書連結 想買保險,但不知道自己該買哪種,越看越霧煞煞? 或者已經買了好幾張保單才發現實際的理賠項目好像跟自己想得不一樣? 如何判斷自己該買什麼?買錯了又怎麼處理?本書都有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由良廚
2023-02-09
〖如何簡單地用“反制約”為自己的生活創造好事?〗−−神奇的感恩«感恩» 這個詞都會在我們的對話裡面出現表達對對方的感謝,但我們能夠保持在感恩的頻率中是需要讓大腦習慣的,就能讓大腦停止再創造困境給我們。 ★做感恩的練習可以讓你的大腦專注在發現自己遇到什麼好事,而你更高的自我為了讓你繼續練習這樣的美德,就會再幫你創造更多好事讓你練習感恩: ☼ 做感恩的練習就非常容
Thumbnail
avatar
希塔療癒無極限Rainie
2022-10-02
極簡之路_20220720(如何簡單地聊出重點)如何聊出“好關係”“有重點”,以及“下一步的行動”為何?是社交的一部分 輕鬆聊出較佳創意解(答) 今天有前輩來了解新產品,此時,老闆就和他一起聊起來了,感覺也不會很嚴肅,反而是有一種輕鬆氛圍,就像朋友一樣一起參與一個議題,一個活動,不像公司管裡那樣般一板一眼。 一、 創意帶動好業績
avatar
董可兒
2022-07-20
還存不到錢嗎?如何簡單記帳做預算管理?威利記帳本使用教學(Google Sheet)附教學影片記帳表教學影片 #威利記帳本 研讀了雨果大的新書[#聰明的ETF投資法],裡面分享的記帳方式覺得不錯,化繁為簡,做了一個威利的版本,增加了一些功能,展示版網頁參考 https://cutt.ly/COMae2J。 記帳本的精神 填寫時可以看到預算還剩下多少,強迫節流,Check List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2-16
如何簡單創造快樂?落魄的影星 今天看到新聞,提到尼古拉斯凱吉雖然賺了大筆大筆的鈔票,但因為不擅於理財,所以近60歲的他,目前的財務狀況一團糟,網路上新聞盛傳2009年已欠國稅局63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且他很喜歡買各種稀有的奢侈品,有次豪砸30萬美金(約新台幣837萬)買6700萬年前的恐龍頭骨,結果竟是贓物
avatar
Jackie Chien
2021-10-06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50 兩個人如何簡單煮與快速上菜?收聽:EP50 兩個人如何簡單煮與快速上菜? 喬安納分享家中常吃菜色,如何做到10分鐘上菜?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分享並在Apple Podcast給我們評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