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念改變你的人生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會因為外在環境或壓力而影響你的心情和情緒呢?或是當你產生負面情緒時,是否會否定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呢?如果你也有過上述的經驗,這篇文章我將跟大家分享,如何用正念改變你的人生。

出處:【Eva療心事】

出處:【Eva療心事】

一、正念的核心概念

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意思就是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包括自己身體的感覺,到整個環境的變化。而在中文裡,「正」代表正在進行式,也有專注的意思,而「念」則是指心中的念頭、想法、感受、情緒

運用正念的方法已經被科學研究證實,能夠改善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帶來更多的平靜和幸福感。

正念的核心概念相當簡單,就是「覺察」,也就是透過觀察、並保持好奇心,不要有任何批判的心態,接納自己所有的念頭。但我們的生活中常會受到外在、自身的想法或慾望的干擾,而使我們分心,無法專注地活在當下,而正念就是幫我們找回初心的最佳工具。

二、運用正念的四個步驟

如何運用正念改變你的人生呢?以下是我分享四個步驟:

第一步:意識當下

我們往往在生活中經歷著種種壓力和忙碌,常常忽略了當下的經驗。用正念改變你的人生的第一步是開始意識當下。關注當下的感覺、思想和感受,而不是沉浸在過去或擔憂未來。這樣可以讓我們更好地體驗和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第二步:觀察內在世界

正念也意味著觀察內在的世界,包括自己的思想和情緒。當我們開始觀察內在世界時,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並意識到自己的習慣模式和反應。這種觀察讓我們有機會放下負面的思維和情緒,並用更積極的方式回應生活中的挑戰。

第三步:培養自我接納

正念也包括培養自我接納。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完美時,我們可以用不批判的態度對待自己。這意味著放下自我批評和自我指責,並接納自己的一切,包括不完美和失敗。這種自我接納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強大的內在力量,並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

第四步:實踐於日常生活

最後,要用正念改變你的人生,需要將正念融入日常生活中。這意味著在日常活動中保持專注和意識,例如吃飯時專心品味食物的味道、感受自己的身體運動,或在與他人交流時要全神貫注地傾聽。這種實踐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連結當下的經驗,並以更全面的參與生活。

三、正念帶給我的好處

當我學會運用正念時,它帶給我很多好處,例如:當我處於壓力及負面情緒時,我可以清楚的覺察當下的情緒和感受,我不會想馬上否認我的負面想法或情緒,而是用第三者的角度,客觀看待自己腦中的想法,並接受這些想法、不加以評判,當我能夠自我接納時,並清楚的理解它,讓情緒順流而過,這樣更能幫助我擺脫負面思考的輪迴,並快速的轉化為正向思考及行動。

因此,運用正念的力量,它將成為我們改善生活的強大工具,你一定要試試看。如果你喜歡這個主題,請在下方留言,並分享你在正念實踐中的經驗,也請歡迎觀看我的Youtube頻道【Eva療心事】


    44會員
    82內容數
    身心靈實踐者、吸引力法則導師、脈輪整合療癒師、金錢靈氣大師、臼井靈氣大師 協助個案設定目標、發掘潛能,找到人生使命IKIGAI 提供一對一個案諮詢服務 目前開辦【目標設定及行動攻略 吸引力法則顯化夢想】實作班 我的自媒體整合平台 : https://portaly.cc/evagodde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