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完美主義(一)|我們都需要夠完美才是好?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美主義可能會阻礙我們的進步,所以在今天的分享裡,想和大家一起探討什麼是完美主義以及我們可能會遇到的挑戰,最後分享我自身克服完美主義的經驗。其實完美主義的這個主題很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後面會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引導大家走出這個困境。

在現代的社會中,我們經常被要求達到完美的標準,好像只有完美是唯一準則,我們都需要完美才夠好。想邀請大家在閱讀這篇文章時,有機會可以好好剖析自己,去了解自己有完美主義傾向是什麼時候的事?

每一件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對我來說,完美主義跟我們從小的成長經歷有關,在我的印象中,我記得國小的時候,剛要學習寫中文字,學校就會發一本「練字本」,每天的國文作業要把字體描好,只要超出一點點就會被補習班老師擦掉重新寫。

那時候學校老師在改作業也會看學生寫的字是不是跟有描邊的字一樣工整完美,如果一樣就會給最高分,那時候為了要讓作業成績分數很高,每天基本上都很專注的在描邊寫中文,我想這就是我開始認知到「完美」這件事所帶來的好處。

每件事都像光譜一樣,我們會偏向某一邊,完美主義的特質也一樣,如果將它方在光譜上,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會因為父母教導、學校教育、學習競爭等因素,讓我們朝著完美主義的那端活著。

對我來說每一件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完美主義有好的一面,它讓我們能夠對細節更敏銳,對自我的要求更高,但它也有可能帶來其他影響...

首先,我覺得不可否認的是追求卓越和完美是人類的天性,我們都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朝著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但你有想過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完美主義影響到你的生活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來幫助你去了解自己被「什麼」給阻礙到。

認識完美主義

也許我們都會用完美主義的這個框架,告訴自己完美並沒有所想的那麼美好,其實完美在我們一開始的認知裡可以說是正面的形容詞,在心理學的定義中,完美主義是一種強烈的內在動機,我們追求完美、卓越和極致,而通常追求完美的人會對自己和別人表現非常高的期待。

而會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通常是源自於對自我的懷疑、恐懼、壓力,甚至是內在不安全感所導致的,這種壓力來自於自己的期望和外界評價。這也是我們判斷一件事情的依據,這讓我們沒辦法接受「不夠完美」的結果。

這樣的背景會讓你縮在你的限制思維裡,不願意把握機會,對任何計畫會不斷拖延。

我是完美主義者嗎?

特徵一:不滿意

對自己提出的要求,標準常常不太合理,你會嚴厲的批評自己並因為小失敗或是小挫折而感到失望。我會稱這個為「自己有一套自我評估的標準」,你的心裡都會有一把衡量自己的尺,設下很不切實際的高標準,完美主義者不會承認微小的價值或進步,他們只看見百分之百的好,這樣的極端是完美主義的常態,只要達不到目標,就會心生罪惡感和羞愧的情緒,而打回原形。

特徵二:拖延

拖延是我目前收到大家的私訊詢問排名最多次的問題之一,我其實也會因為追求完美而不敢開始行動,但事實是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準備完全再開始的,就像在不熟悉的夜路開車,在理想情況下,我們會希望上路前能清楚看到整條路線,但路是逐漸看出來的,當你向前移動,就會有多一點路出現在面前,如果你想看到更多的路,就要先動起來。

因完美主義而停滯、害怕建議、批評、逃避以及拖延,很多時候,你以為跨不過,其實真正跨不過的是「自己」這一關。

特徵三:過度思考

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微小的事情上,讓自己陷入情緒低落和不知所措中。我們都想在生活裡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因為想確定自己是真的很認真在看待這決定,但當我們花越多時間在「前期思考」也等同於沒有做出改變。

我們不需要一直思考,而是需要加快速度-《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我自己也是想很多的人,在我的經驗中我常常會因為想的過於完整,而覺得怎麼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如果用 80/20 法則來說,我用了 80% 的精力在規劃,最後剩下 20% 才來執行,其實這樣就已經本末倒置了。

接下來將用兩篇文章來告訴大家會阻礙我們成長的 3 個完美主義者的會面臨的障礙以及如何改變、轉化心態的方法!歡迎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