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自己感受世間的一切發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online這個遊戲上,有所謂的既定成功價值,也有自己給自己評分的定義。不管你覺得你玩得好或壞,不要忘了一件事,你登入這個遊戲,一切經歷都是體驗,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這個體驗的感受是好的還是壞的。寫下這篇文章,是想提醒自己,這是個開放空白題目,我們都可以不用這麼害怕『出錯』,允許自己體驗每種感受。

  1. 尋找自我:來自外界的目光凝視

身為現代人不管男性或女性,我們容易對自我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是誰,對自身價值產生錯亂。因為無時無刻的被評價、被打分數,我們也學著用外界的標準來看待自身價值,若不符合主流價值,就會對自己感到價值低落。

對我而言,這個評判基準一開始就是來自外在,來自父母、老師、長官、上司、朋友、喜愛的人,我真心一度以為,要獲得肯定、認可與理解只能從外在環境得來,所以我一直在努力『達標』獲得外界喜愛,因為人想滿足被愛被肯定的需求。但是即使自我意識薄弱如我,也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發覺不對勁。『外界喜愛的』跟我自己想要的並不一致,如果我不想再被外界喜愛了,我只想做我自己,那該怎麼辦?

如果你也曾經歷跟我一樣心路歷程,恭喜你,你找到你自己了。一旦分辨出來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你可以開始轉變這個評判基準,由內自己給自己肯定,不再以大眾角度來審視自己,而是知道自己的獨特性,不再強求自己改變融入那個心中認知的框架條範。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穩定發光恆星,而非反射外界光芒的衛星。 那,該怎麼做呢?


  1. 擁抱自我:全然接納不批判

首先你要誠實的、不帶主觀意識好壞的、溫柔的跟自己對話。看看『自己』其實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打開眼睛,看看你內心的房間吧!裡面放著多少負面情緒卻一直視而不見?再忽視下去,有天你會發現你無處可站、無路可逃。有的時候內心出來的答案,是你早就知道但一直否認、壓抑的。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但是這違背了外界期待,所以你不敢、不想去往這裡走。可以的話,我們只要接納自己就好。察覺自己的情緒,允許自己脆弱、不安、恐懼、後悔與悲傷。光是純粹的面對與接納自己情緒,就會減輕很多你從未察覺的心理負擔了。越是能跟自己真實的連結,越能保持內心的平靜。


  1. 重新定義: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如果你察覺到你的情緒,讓你想改變這個現狀時,你將開始有所成長。我們在這個面對的過程中,有機會克服自己的局限,變得更強大和堅韌。這就是所謂的破蛹期。我們也得到一個機會來重新評估,對『我』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歡問自己,若沒做這件事臨死前會不會後悔)能讓我們更加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接著,因為真心想改變現狀,你會發現你比你自己以為的更有勇氣也堅持。在追尋改變的路途中,你會很篤定、心無旁騖並且旁人看起來很耀眼(額外附加價值)。

  1. 允許變化:保持彈性;保持自律

世間上萬物本就不斷變化,我們可以做到,學會允許一切發生,允許期待落空,並順應著生命給的挑戰與變化,無論怎樣變化,因為我們能保持內心平靜,因此有辦法應對每件事情,這是掌握人生掌控權的關鍵。當然無法掌握的時候,就允許失控吧!

保持自律也是一個給自己人生增加主導權的很好方法。不管是投資、運動、保養、學習...等,對的事情,養成反射性的習慣持續做下去就對了,這些不假思索的好習慣會持續給你獎勵。

  1. 體驗當下: 找到自己旋律

回到最初的起點,發生在這世上的一切都只是體驗,就放寬心感受吧,(就算你不允許事情還是會照樣發生,能做的就只有允許體驗的自己)如果我們每個人,有辦法好好體驗每一刻當下,你的目標也不用擔心會走不到~

我相信,當你心無旁騖、自得其樂、不帶目的性地跳起一首舞蹈時,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旋律還有樂趣,慢慢地,世界會慢慢開始關注你、欣賞你,並與你隨之起舞。祝福你。

    4會員
    14內容數
    生活的一些體悟與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he space for fish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可以允許自己「有情緒」嗎?無論是自己的,或者從親友、從新聞或社群媒體沾染到的情緒,如果真的覺得down down的,或者覺得很生氣、很沮喪的時候,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一念花開子非魚
    2023-07-19
    阿嬤再見I學習允許自己悲痛 我想,自我療癒沒有捷徑。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當我們是有意識的經歷一切,即使這趟療癒旅程無法加速,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方向正確,不會繞往莫名的遠路。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Thumbnail
    avatar
    Melissa Huang
    2023-07-15
    允許自己做自己,也尊重他人做自己最近我總在想,水母沒有腦,蝦子腦裡裝屎,成年海鞘會吃掉自己的腦......這些是不是在告訴我,這些物種能活到現在就表示,就算在生活中遇到有些人和牠們一樣也能活得很好,不用去計較也計較不了?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1-15
    請允許自己去感受曾經有一段時期,我自己不允許某些感覺的產生,以致於事件發生時,這些感覺被放到識體的一個地方,我就像木牆一樣沒有感覺。這些感覺其實已生,並未消失。它們是: 貢獻感 不滿感 喜歡 不喜歡 光榮感 被病人所愛的感覺 意義感 溫暖 <亦可參閱:情緒梳理七步法>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2-02-06
    允許自己選擇愛書名:允許自己選擇愛 作者:馮以量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 頁數:237頁 我只傾聽,不多說。 因為,要談大道理,他比我懂得更多。 我相信他只需要一個宣洩的空間,就夠了。(p059) 我終於可以把焦慮和憎恨還給媽媽。不過,我保留了媽媽給我的愛和關懷。(p106)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12-12
    《允許自己選擇愛》讀後感也許,你和我都曾經是那個努力平衡著家的孩子,然而,如果有幸能回首來時路,不只是去發現、看見,也讓我們一起重新學習、重新選擇,允許自己,選擇愛。
    Thumbnail
    avatar
    何亞芸
    2021-11-16
    允許自己軟弱卻依然認真生活➤《三十三歲的逆襲》「我們是不是也像蝸牛那樣一點一點地在進化? 就像能藏住傷口的外殼,變得比之前還更堅固。」——p.45 起初看書名以為是一本心靈雞湯,殊不知是充滿寫實的社會縮影。 因為寫實,所以諷刺,然而在這樣的惡趣味之下又會讓人會心一笑,因為那些故事或多或少都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過。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9-10
    我們能否試著允許自己能犯一點錯呢?你是一個很容易自責的人嗎? 你是一個很容易害怕犯錯的人嗎? 我:「我曾經是。」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26
    允許自己失敗 這是一篇四年前寫的文章,那時候的我在醫院實習,其實是很辛苦與挫折的歷程,因為接案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有種人命關天的氛圍,任何事情都需要精準、正確,沒有失誤模糊的空間。   這跟一直以來引發我焦慮的感覺卡在一起,一直想要走自己的路與承擔變成自己的風險讓我開始很煎熬,好像我無法複製別人看起來成功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Biscalcat
    2020-02-23
    允許自己和親人靠近,勢必要往內心挖出更多,更複雜的情緒,是不容易的事! 也可能是一個契機,找到更多的自己,過程的拉扯,甚至覺得不堪的,所有感覺全部會一湧而上。 有氣力就面對,沒有就好好照顧自己就好,不要譴責,我們也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拿來浪費揮霍,只有照顧好自己,才有能量去看顧親人,給出關愛。 終究很
    avatar
    Autumn Hunag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