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愉快聊天=薪水小偷?(Johari Window)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跟小G聊天時,聽到了一個相當傳統也相當天真的想法,因為類似的問題大約三週前剛報到的工讀生也問過我,我真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G的觀念對於團隊同仁習慣於上班時間會自在的聚在一起聊天、吃點心、喝飲料,而且聊天的內容9成以上與工作無關,感到不可思議也無法接受,因為就他過往的工作經驗以及環境要求,上班時間如果做私人的事情其實是不被允許的,況且是光明正打得一邊享受著食物一邊一群人天南地北的在說著家庭、社會新聞、客戶八卦、家庭教育等五花八門的議題時,他是打從內心排斥這樣的行為,也因此在團隊的融入上遇到了相當大的困境。

我確認在某些公司的管理文化中,高壓或是軍事化領導是被高度推崇的,尤其是在加工廠之類的傳產環境中更是常見。但身為前段的工程研發單位,你的工作時數或是加班時數,相較於你的產出以及對團隊、專案、客戶、環境的影響力來說,後者才是能實際上為組織帶來價值也被高度重視的。在一家以長期營利為目的的公司哩,你的功勞才是重點,苦勞是沒有人在意甚至還有可能帶來不聰明、工作找不到方法、效率不彰等負面評價的。

至於為什麼我會在團隊中這麼鼓勵聊天,甚至下午茶的基金來源絕大部分是來自於我的私人錢包,我也甘之如飴的原因,可以用Johari Window的概念來說明。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有四個象限:

1.公開象限: 別人眼中的自己 + 自己願意公開給別人知道的部分

2.隱私象限: 忘了說、不好意思說、打死不能說的秘密

3.盲點象限: 自己看不到,但別人卻看得很清楚的部分

4.潛能象限: 自己與別人都還沒發現的部分

Johari Window

Johari Window


而人與人之間產生連結與信任,其實是端看雙方相互之間的公開象限有多大。依但你了解對方越多,例如個性、家庭、背景、遇到的人事物、喜好、習慣的做法等等,你就了解這個人,也知道有那些東西或事物他是值得信賴、請託或尋求幫助的。而公開象限的擴大唯一的方法就是多揭露隱私象限以及尋求反饋藉以減少盲點象限,這一切的前提都是需要有所交流,而每天空閒/充電時間的聊天就是一個相當合適的做法。我也是藉由這樣的方式逐步打造著團隊的氛圍以及能夠暢所欲言、主動互助的文化。

這個觀念過去有紅過一陣子,但是很多同仁因為沒有實際了解或運用的機會,所以已經淡忘了。今天也趁著整著中心的會議跟同仁介紹了一下這個觀念,也讓同仁知道上班時間聊天不但是被允許的,而且是被主管認可與鼓勵的 XD

raw-image



只要不開天窗,開啥窗都能接受的科技業小主管日常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