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就是這樣,抵達之後就應該是出發。」——《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前幾天在幫J寶刷牙時,意外發現他前排門牙還沒掉,後面恆牙卻已經冒出來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有點緊張,趕緊問了當牙醫的表弟,他說只要拔掉前面的乳牙,通常恆牙就會長回去。聽完喜憂參半,喜的是牙齒還有救,憂的是怕痛的J寶要拔牙,有可能嗎?

預約好今天下午看牙後,我從昨晚就開始幫他做心理建設,我們約定好只要他給醫生乖乖拔牙,結束後就去吃他最愛的麥當勞。沒想到到了現場之後,醫生檢查完並照X光確認,直接詢問我要不要兩顆門牙一起拔,因為看片很有可能另一顆之後也是一樣的結果,不如痛一次就好。我聽完心都涼了,轉頭再看J寶,只見他一臉慌張,從拔一顆變兩顆這打擊的確有點大⋯而且我好有既視感,類似的情境先前也有過,小時候有次帶他去衛生所打預防針,當場也莫名被護士加一支針,這孩子的人生會不會太難。不過那次的他好勇敢,打了兩針卻一滴眼淚都沒掉。

「你最勇敢了,你記得之前你連打兩針都沒有哭嗎?」我開始呼喚勇敢的他回來幫忙,「我相信你這次也可以,痛一下下而已,結束我們就去吃麥當勞。」我繼續說。他搖搖頭,顯然還是很擔心。「你很緊張嗎?」我試著同理他,「害怕⋯」他小聲的回應我,對於才準備要上小一的孩子,可以把自己的情緒辨識的那麼清楚,令我佩服。「那我陪你好嗎?你希望我在這裡陪你還是那裡?」我問,通常對於一定要完成的事情,給予孩子有限的選擇,是我很常用的方法。就這樣,他決定完後,醫生也速戰速決,加上在場的人都不停催眠他(?)很勇敢、超級棒,兩顆牙齒很快就順利拔完了,而他僅在拔難拔的那顆牙時流下一滴男兒淚。「你真的好勇敢喔!」離開前護理師忍不住稱讚他。

「媽媽,你知道我今天為什麼可以做到嗎?」晚餐時,J寶開心吃著漢堡一邊問我,我搖搖頭,「我在心裡一直想著,我一定做的到,我就做到囉!是一本書上說的,這真的是魔法咒語對不對?你下次也要記得試試看。」他開心地跟我分享,他在某本繪本上學到的新方法。「所以我今天超棒對不對?」他問,我笑著點頭,「那你自己覺得呢?你有覺得自己今天很棒嗎?」我反問,「我超級無敵棒的。」他非常有自信地大聲回應我。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片刻,卻是我最喜歡也最享受陪伴孩子的日常。我陪他編織並豐厚著他勇敢的故事,最後再回到他身上,讓他認同自己,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我相信當他足夠喜歡也認同自己時,不管將來人生遭遇多大的風浪,他都有能力再帶自己回來。我想,我無法永遠為他擋風遮雨或讓他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沒有颱風,但我願意一次次陪他練習為自己撐傘蓋房,照顧並安頓好自己。

也想練習陪伴孩子好好說故事並活出幸福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代表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ღ強烈意念吸引內在訊息ღ相信的力量ღ心靈表達超越語言,創造無限,跨越生死ღ直接知曉ღ 開啟夢境之鑰。※你的欲望自動地吸引你需要的那種情報,這會在作夢中發生,當你醒時,你將收到內在的暗示、輕觸或靈感。意圖與渴望愈強烈,訊息的取得就愈快發生。 在S哲思的觀點中,他強調了欲望和意圖對於吸引所需情報的重要性。根據S哲思的教導,我們的欲望自動地引導我們向我們需要的信息和經驗靠近。這種吸引力的運作在夢境中特別
avatar
廖盈媗
2023-05-20
相信的力量當你遇到阻礙時 你相信不管處在什麼困境 未來仍充滿希望 還是相信自己就是運氣差
Thumbnail
avatar
M
2023-02-19
第六感生死戀——人鬼殊途或是人鬼同行?談相信的力量趁著過年跟著家人看了《第六感生死戀》的電影,因電影上映時年紀還小,只記得主題曲和短髮俏麗的黛咪・摩爾卻完全不記得劇情,剛好趁此機會重溫了一次內容。 這樣的電影之所以受歡迎,也或許是我們對於未知世界總有種相信,相信那是個更善良、更平和、沒有暴戾之氣和貪、瞋、癡等人世間煩惱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1-23
詩意心情 | 相信的力量 Powerfulness of Faith因著相信 我可以獨自面對黑夜的絕望 我可以放聲贊美清晨的太陽 我不以淚水面對心底的悲痛 我不以吶喊發泄裡面的哀傷 因著相信 我以快樂面對鮮花的凋零 我喜樂地盼望日子的成形 我不以自己的努力為傲鼎 我更比誰都相信盡力盡心 因著相信 太陽在地平線上縱躍一跳 帶來樹木無法躲閃的長影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1-02
宇宙樂夥---相信夢想 X 相信的力量宇宙樂夥的朋友們,我是麻瓜翝,很開心各位來到我的部落格喔!~ 不知道你還記得小時後自己的夢想嗎?或許,你還記得,也或許你自己也忘記了。那個遙不可及卻又閃閃發光的夢想嗎?是被遺忘,或者是你將你的夢想遺落在你心裡的一個角落裡了嗎?請回想一下,還記得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樣子呢?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還是從事
Thumbnail
avatar
麻瓜翝
2022-12-27
『所有優秀企業家都知道的秘密! 相信的力量!選擇的力量!』(與你分享宇宙的運作秘法)一、困境與資源同步存在 宇宙法則是,當祂給你挑戰時,會給予同等的資源與力量;所有的事都是雙向的,有陰必有陽。同時,宇宙不會給你,超過你能力可以負荷的任務。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把眼睛睜開、把心安放,穩住自己、相信自己,智慧之鑰就會打開。 ---------------- 祝我們「地球旅途愉快」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3-23
信念的力量,生命將帶來你相信的美好信念對我們的生活其實是很重要的,信念會帶來力量,會將你潛意識裡的東西帶到你身邊。就像前幾天我看到一句話:「生命不會給你你想要的,而是給你你相信的」。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2-03-04
相信的力量親愛的, ......離目標更近一點。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2-09
相信的力量不可思議以下為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2-03
相信的力量熔斷兩次 昨天直播熔斷了兩次,還沒講完就只能草草結束,當時夜已深了,小七裡面沒有啥人,十二點多只剩下店員還在補貨,趕緊回去早早睡覺隔天還要上班。 早上一看募款金額,說真的還真嚇了一跳,已經8萬多了,從開始募款到現在,才一天半的時間就快60筆捐款,速度比過去30、40筆還要快上將近一倍。......
avatar
Jackie Chien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