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宗教都認識的好處,就是可以融會貫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儒教談外聖內王其實是上限,在下限其實是要透過時刻的安內攘外來具體落實。

一個反求諸己的道理,具體落實居然都在依靠安內與攘外的外力施行,提高下限居然是在遠離上限,該怎麼做?

於是可以藉由西方的天主教與基督教來輔助著眼,上帝創造了人與一切,於是我們可以透過敬仰崇拜來向祂學習,這對我來說就是由外而內的外聖;因為我們是祂所造之物,因此可以透過自己甚至是人類的優點,找到祂的心意與蹤跡,將一切美好都歸於祂只是為了更好地前行,這對我來說就是由內而外的內王。

一般人談到外聖內王,都會想說是組織與團體,其實用心思考就會發現,人體每個部分都是組織,每個部位與器官的構成就是團體,於是總能從最小處入手,不怕魔鬼藏在細節裡。

謝天! 得以看見透過儒教的安內攘外,來接近外聖內王的道路,可以在四兩撥千斤的地方用力,這個地方就是教育。 對至聖先師的認識與論語儒學的充盈,在這樣的通識教育下,現代人正接受著最好的安排,不必經過文章內的坎坷,就走在了最理想的道路。

現代人很幸福。

23會員
561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個自閉症者都有在學認知同理心時,想學習的模式每個自閉症者的表現不同,所以,在協助自閉症者訓練認知同理心時,要務必找到自閉症者想學的方式。 換句話說,務必把主導權給自閉症者。 分兩類學習認知同理心的自閉症者 通常主要分兩類,是聽覺和視覺。 因此,要憑運氣,就有50%的機率可以中。 要是認為,都沒有呢?以下的原因,導致阻礙自閉症者學認知同理心。
avatar
宋雲燕
2023-02-06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指數化投資只有先後,沒有高低。 我們只是參加了一場,不同時間起跑的繞圈馬拉松。 難得在跑道上碰面,保持禮儀愉快的打聲招呼。 聊聊彼此跑步的心得與裝備,也尊重彼此最後的選擇。 一直在跑道上焦慮是沒用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佚名(美國人)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3-04
「每個人都擁有超能力,就是堅持。」《一秒拳王》告訴我們的一件事。 #「我問你,一秒能做什麼?」 一秒,可以做很多事情。 「Joe的一秒可以出6拳。」 「咁快,睇到都避唔到啦!」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4-03
每個人都很重要,拋開歧見與情緒才能察覺並欣賞對方的隱性的軟實力與優點24歲尼加拉瓜大使李密娜教會同樣24歲也畢業於西語系的我的一堂生命課程,透過反思我察覺到了我的失敗絕非偶然也明白為什麼我早就預言了我會失敗的結局,看任何人都要綜觀全局,對我來說,大使今天的成就絕非歐然,大使的智慧與才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今天所擁有的是她應得的
Thumbnail
avatar
永遠的傻子
2021-03-21
每個當下都是有時效性的好懷念女兒念幼稚園時期的我們 最近有感而發的覺得  每個時期都有時效性 不管是痛苦的開心的   都會過去 正在痛苦的時候 以為這會是永遠 覺得痛苦不堪 快樂的時候  很開心  以為這種快樂會很久 但這些都會過去 我跟女兒 在她 幼稚園期間 接他放學後 我們就會去吃吃喝喝逛逛書店 再回
Thumbnail
avatar
OK小姐
2021-03-11
每個人都討厭的負面情緒,其實是必要的。昨天直接在Matters排版寫作,沒有留意草稿未被保存下,在按回去分頁的時候不小心按到關閉。本來落後的發文進度又一再落後,瞬間一整個心情跌落谷底。負面情緒說來就來,擋也擋不住。與其逃避,不如直接面對……
Thumbnail
avatar
鄭宣
2021-01-26
每個人的童年,都是父母的育兒實驗到底是對過渡期的痛苦多一點,還是對孩子的同理心多一點,我想問題從來都不會因為做出一個選擇之後便海闊天空。困難和猶豫的當下總是充滿利弊得失的權衡,也許是說成害怕孩子哭泣的軟弱也好,但跨過軟弱之後會不會留下對自己的殘忍記憶?會不會軟弱只是對當下的煎熬所掩上的逃避?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18
每個上班族心中都有一張辭呈 等著霸氣丟出的時機【我每天都想離職〡朴英祿】起初有點因為書名而被吸引,  之後又覺得這種退休題材是否離我有點距離?不過事實證明這是本能帶給你憂患意識的好書。由韓國作家執筆分兩大部分#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產業革命下的劇變,  來探討有地獄朝鮮之稱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
每個人都需要更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一件很重要而且是每天都應該做的事,更了解自己,可以讓你多一點「感受生活」、感受你自己!什麼意思呢?
Thumbnail
avatar
ちゃちゃ
2018-11-28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實驗室——《樹,記得自己的童年》<p>所有的雲杉在每年秋天都會進行「樹芽休眠」,也就是停止生長,準備應付冬天降臨的冰霜。來自寒冷地區會比溫暖地區的種子提早二至三周進行樹芽休眠,連樹的種子都記得自己曾經歷的寒冷童年,而一輩子烙印在它們往後的行為表現。</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