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65堂韓語課】「我偶爾爬爬山」韓文怎麼說?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來到週休二日了,你終於可以好好做自己喜歡休閒活動的時候!既然因為興趣驅使我們動起來,想必這類詞語多半會是動詞,為了要將行動說明更完整,單字多半會像是片語一樣動詞接續名詞出現,記憶時需要多花一點力氣喲!以下是韓檢初級範圍的單字,我們開始吧!

【活動】

  • 요리하다 下廚 yo-li-ha-da
  • 여행하다 旅行 yeo-haeng-ha-da
  • 낚시하다 釣魚 nakk-si-ha-da
  • 운동하다 運動 un-dong-ha-da
  • 등산하다 爬山 deung-san-ha-da
  • 수영하다 游泳 su-yeong-ha-da
  • 산책하다 散步 san-chaeg-ha-da
raw-image

興趣相關詞語可以搭配「頻繁程度詞語」使用,例如:

  • 항상 總是 hang-sang
  • 자주 常常 ja-ju
  • 가끔 偶爾 ga-kkeum


如果以上的興趣剛好有你常做的,把動作改成現在式,就可以自由組合成以下句子來描述:

  • 저는 항상 요리해요. 我總是煮飯。  jeo-neun hang-sang yo-li-hae-yo.
  • 저는 항상 여행해요. 我總是旅行。 jeo-neun hang-sang yeo-haeng-hae-yo.
  • 저는 자주 낚시해요. 我常常釣魚。 jeo-neun ja-ju nakk-si-hae-yo.
  • 저는 자주 운동해요. 我常常運動。 jeo-neun ja-ju un-dong-hae-yo.
  • 저는 가끔 등산해요. 我偶爾爬山。 jeo-neun ga-kkeum deung-san-hae-yo.
  • 저는 가끔 수영해요. 我偶爾游泳。 jeo-neun ga-kkeum su-yeong-hae-yo.
  • 저는 가끔 산책해요. 我偶爾散步。 jeo-neun ga-kkeum san-chaeg-hae-yo.


【才藝】

  • 노래하다 唱歌 no-lae-ha-da
  • 춤을 추다 跳舞 chum-eul chu-da
  • 노래를 부르다 唱歌 no-lae-leul bu-leu-da
  • 그림을 그리다 畫畫 geu-lim-eul geu-li-da
  • 사진을 찍다 拍照 sa-jin-eul jjig-da
  • 와인을 모으다 搜集紅酒 wa-in-eul mo-eu-da
  • 피아노를 치다 彈鋼琴 pi-a-no-leul chi-da

才藝相關詞語可以搭配「時間副詞」使用,例如:

  • 매일 每天 mae-il
  • 매주 每週 mae-ju

加上時間副詞,再把動作改成現在式,可以自由組合成以下句子來描述自己:

  • 저는 매일 노래해요. 我每天唱歌。 jeo-neun mae-il no-lae-hae-yo.
  • 저는 매일 춤을 춰요. 我每天跳舞。 jeo-neun mae-il chum-eul chwo-yo.
  • 저는 매일 노래를 불러요. 我每天唱歌。 jeo-neun mae-il no-lae-leul bul-leo-yo.
  • 저는 매일 그림을 그려요. 我每天畫畫。 jeo-neun mae-il geu-lim-eul geu-lyeo-yo.
  • 저는 매주 사진을 찍어요. 我每個禮拜拍照。 jeo-neun mae-ju sa-jin-eul jjig-eo-yo.
  • 저는 매주 와인을 모아요. 我每個星期搜集紅酒。 jeo-neun mae-ju wa-in-eul mo-a-yo.
  • 저는 매주 피아노를 쳐요. 我每週彈鋼琴。 jeo-neun mae-ju pi-a-no-leul chyeo-yo.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唱歌有兩種講法? 這是因為 부르다 有唱、喊、叫等意思,用在唱歌上很適合。

raw-image

【球類】

  • 농구를 하다 打籃球 nong-gu-leul ha-da
  • 테니스를 치다 打網球 te-ni-seu-leul chi-da
  • 야구를 하다 打棒球 ya-gu-leul ha-da
  • 탁구를 치다 打桌球 tag-gu-leul chi-da
  • 골프를 치다 打高爾夫球 gol-peu-leul chi-da
  • 배드민턴을 치다 打羽毛球 bae-deu-min-teon-eul chi-da

有關球類的單字,你會煩惱哪些單字要配 하다,哪些要配 치다,這個問題要看動作本身,如果是動作類型比較單純,只有揮動手臂、手腕的,那用치다 (打)就可以,如果牽涉較多人的不同動作,那會統一用 하다 來概括(像是:打籃球、打棒球)。此外前面提到 피아노를 치다 (彈鋼琴)也會用 치다 (彈)這個詞,기타를 치다 (彈吉他)也是一樣。

【溜滑】

  • 스키를 타다 滑雪 seu-ki-leul ta-da
  • 스케이트를 타다 溜冰 seu-ke-i-teu-leul ta-da

只要是腳踩在工具上面行動的,韓語就會使用 타다 ta-da 這個詞,中文能翻成很多種詞:滑、溜、架、乘、騎等,搭乘交通工具也是使用這個詞,例如:

  • 버스를 타다 搭公車 beo-seu-leul ta-da
  • 말을 타다 騎馬 mal-eul ta-da

타다 現在式會變成 타요.

【閱讀】

  • 영화를 보다 看電影 yeong-hwa-leul bo-da
  • 책을 읽다 看書 chaeg-eul ilg-da
  • 소설을 읽다 閱讀小說 so-seol-eul ilg-da

你知道我每次到週末就會給很多單字背😆 習慣就好啦! 週末時間多就多努力一點吧~ 這次興趣活動有25個單字,加上7個延伸單字,就有32個詞讓你一次記住啦!希望這些學完都變成你的,不要還給我啦🤣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