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主角的華語課程(一)前言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是在學校服務或是一位孩子的家長,那你一定知道孩子一週當中,上課時數最多的就是華語課(國語)。以自身的學習求學過程中,對於小時候的華語學習,都是八股式的背誦、抄自修的大意、每週都在寫考卷.....直到自己成為考試機器為止。

學習共同體讓我相當驚訝!

學習共同體讓我相當驚訝!


在下擔任班導師多年,一直在摸索突破這樣的傳統框架,帶給孩子未來真的用的到的能力。

大約15年前接觸了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相關理論與書籍,讓我驚訝原來教育可以多向式互動、多元展現;十年前初次研究李崇建老師「薩提爾的對話」系列書目,重新覺察自己的內心與挫折,改變心態讓自己面對未來挑戰;七年前拜讀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系列作品,習得了更加具體的教學策略;崇建老師與輝誠老師合著的「教室裡的對話練習」,更是堅定了我開放教育的心。

簡言之:,

「學習共同體」是我突破傳統教學的試金石,「薩提爾理論」是穩定自己與孩子的教育基石,而「學思達」更是引領孩子朝向多元展現,並以孩子為主的教育引導石。

在短短的10幾年學校服務生涯,我曾經急著想要分享自己的教學方法,希望學校的孩子們能夠在學習共同體、薩提爾以及學思達精神下,落實確切的翻轉教育、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與合作。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堅定自己的開放之心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堅定自己的開放之心

可惜自己拙於表達,急著呈現課堂風景的表面效度,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卻忘記我能夠有這樣的翻轉教室互動,是有其脈絡性與持續性的。這種只重表面績效卻忘了同理、實用的分享方式,導致台下的教育夥伴們卻是瞌睡如搗蒜。

今天我再度嘗試,以實用、親身體驗、對話與合作,來跟大家分享。期許帶給大家不同以往的翻轉教育之課堂景色。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