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彼得‧沃克 / 柿子文化


所謂的CPTSD(複雜性創上後壓力症候群)是一種學習來的反應,這也表示它是後天得來是能夠被改變的。
如果要想從CPTSD恢復,便必須重視自助以及人際關係。

CPTSD的特徵主要有:情緒重現、毒性羞恥、自我拋棄、惡性的內在批判(內在找碴鬼)、社交焦慮等

raw-image



🔥情緒重現視最明顯的特色,它是一種突發型的狀況,就像是重新經歷了過往當時的創傷,讓我們感受到恐懼、羞恥、孤立、暴怒、哀痛或憂鬱,也可能引起我們的4F反應。

raw-image



🔥毒性羞恥是一種情緒重現的表象,患者覺得自己令人厭惡,因而消滅了自己的自尊。毒性羞恥也可能來自於父母持續地忽略和拒絕,當情緒重現時,患者可能會立刻感受到自己毫無價值,令人鄙視。

🔥自殺意念:CPTSD的患者多半屬於「消極自殺』(我的心理師也認為我屬於這種),希望死掉到幻想死亡都是消極自殺的範圍。
消極自殺通常是童年早期的一種情緒重現,當受到遺棄的感覺來臨,會很希望有人來結束這一切。當發現自己在做自殺白日夢的時候,也可以將它看成痛苦的程度提供給治療人員做評斷。

如何判斷創傷?
當攻擊或遺棄誘發了強烈的戰或逃的反應嚴重到既使威脅結束,當事人也無法關閉這個反應,這就是創傷。
如果一個人在創傷中產生了PTSD,還持續受到家庭虐待或深層的情緒遺棄,創傷便會發展成為嚴重的情緒重現,也就是CPTSD。

早期的虐待和遺棄迫使孩子將自己的身分與超我做了結合,超我被困在過度運作的狀態,追求著不可能的目標,孩子不斷尋找贏得父母接納的方式,最終成為完美主義者。

因為CPTSD的父母會破壞自我憐憫和自我保護的重要自我發展歷程,因而會造成以我身分認同的成長阻礙。

而試圖贏得父母的心卻不斷失敗,也迫使他相信自己有一個要命的缺點:他不被愛是因為他本身就是個錯誤,導致孩子只能看到自己的缺點,他的超我徹底長成了內在的找碴鬼。(不斷找尋自己缺點)

許多治療師將CPTSD視為一中「依附疾患』,情感忽略是它的核心,而它造成的關鍵結果便是孩子在成形的過程中沒有人示範關係技巧,導致CPTSD的患者對於人際關係以及情感依賴部分的創傷。

患者常常苦於管理可以被理解卻不切實際的渴求,渴求從伴侶或朋友身上獲取無止境的愛。

所以患者必須要對自己進行自我母育以及自我父育,自我母育在於投入自我憐憫和無條件的正向關懷,讓你的內在小孩和現在的你永遠能夠擁有愛;自我父育則是學習保護自己免於虐待所造成的創傷。

raw-image



患者會逐漸減少過度反應,這代表它們在戰或逃好之間會去取得良好平衡,便可以調整自己的需求以及對別人的需求。

CPTSD的復原是漸進式的,一開始在認知層面要先接受自我覺察,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有CPTSD。
下一步則是縮小內在找碴鬼,不要再對自己說出負面的否定言論。
第三步則是哀悼,哀悼自己受到的傷害進而化解恐懼,了解是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對待,而非自己擁有什麼缺失。
最後再來處理遺棄性的憂鬱。

真正的親密感可以療癒情緒遺棄,有賴於我們展現脆弱,當我們情緒重現,感覺困於恐懼、羞恥的時候,如果能成功與安全的他人做連結,便會帶來深度的復原。

----

CPTSD是一種來自人為遺棄和忽視的傷痛,因此同樣來自安穩的人際關係,是它的一種治療方式。

但是在接受這些治療的時候,看清楚自己 所受的傷並且承認他是最重要的。

17會員
22內容數
夏久生所分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