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職場的不合理,該怎麼辦?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不需要奢求對世界完全理解,只要再往前一小步就好。」——《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態度在差什麼啊??!!」一早去圖書館,就聽到一個媽媽帶著孩子大聲指責著櫃檯人員,「我沒有態度差,很抱歉,我只是想跟你解釋。」只見櫃檯好聲好氣的回應。「你明明態度就很差,當我是白癡嗎?趕快辦一辦可以嗎??!!」媽媽繼續大聲地說。雖然我不清楚中間發生什麼事,媽媽帶著孩子,或許急著再去哪裡辦事情,因此口氣急躁了些,而圖書館的櫃檯人員也有她的委屈,從頭到尾始終好好回應對方,可對方的指責力道卻沒有因此變小,當下彷彿除了道歉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這些場景也是你熟悉的嗎?在職場中,為了角色需要,再不合理也只能吞忍,吞得下去還算好,但如果身體也無法承受了呢?還有其他選擇嗎?

我想到自己過去在公職的一段經驗,曾經某任主管非常情緒化,一樣的事情昨天可以,今天若是他心情不美麗,做法標準可能又有所不同了。搞得每天我遞公文前,都只能祈禱今天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他看什麼都順眼,讓我的公文一次過關。後來,他家人生病,每天因為照顧家人而煩心不已的他,自然工作時很難有好情緒。剛開始,我試著體諒與包容他對我的責罵,即便有些事情,我並不覺得是嚴重到需要這樣說話的,但因為知道他家的狀況,我也不想計較。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又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準備開口罵我,沒想到剛好送公文的同事推門走進來,他到嘴邊的話立刻縮了回去。直到那次我才明白,原來他不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而是覺得對我不需要克制。當下清晰的我,立刻找了藉口,跟隨同事屁股後面離開,不再無底線的包容忍耐。

我一直是情緒很多的人,所以不會放任自己處在不舒服的環境下太久,因為我的情緒會被無限堆疊,最後影響到睡眠。因此每次當我覺得不合理或有委屈時,我除了好好陪伴自己的情緒、讓委屈有地方安放外,下一個我問自己的問句就是:「我還可以為自己做的是什麼?」如果我不想在同一個地方委屈或哭泣,我可以為自己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來改變這樣的狀態?當這樣想或這樣做了以後,情緒不一定馬上好轉,但會比較有希望感,也會覺得自己有力量。

每個人都是自己情緒的主人,遇到不合理的情境,我們都會委屈、會難受,那沒有關係,但重要的是,當情緒有了適當宣洩的出口之後呢?我們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我們想成為怪天、怪地、怪太陽,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人嗎?還是說這些怨恨底下,有我們真正想滿足的渴望、想活出的樣子?當可以清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我們就有機會拿回主控權,活出自己喜歡的人生版本。

的確,人生很難,遇到不合理的時刻,我們永遠沒辦法改變情境與他人,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沒機會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每一天,只要嘗試理解與接納自己多一點、再堅持往前一小步,累積起來就有機會看見不同的風景與美麗。人生不完美,也不代表不美。


也想釐清自己的需要與渴望,拿回人生主控權,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