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轉職軟體工程師-Part2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好的,有一陣子沒更新了,因為最近真的太忙了,又過了中秋節及國慶,變胖了一些,我要來減肥一下了哈,好啦,回到正題,接續我第一篇發的文章,不過這篇文章很長,可以挑想看的地方看就好(*´艸`*),下面是我的經歷

一、經歷

  1.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行政警察學系正期生畢業(副學士)、警察特考四等特考及格
  2. 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學士)

二、警察時期

是的,我曾經是一名警察,我是正期生畢業,可以看到上面的學經歷並非念資訊相關的,可以說跟資訊完全沾不上邊。但我是如何從一名警察轉職成為後端工程師的呢,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覺得我的經歷很特別,畢竟我斜槓幾乎是斜180度,OK就讓我來說明一下。

怕篇幅太長,總結一下就是警界生態讓我非常不適應,我知道會有人說每個工作本來就都有辛苦之處,我知道這個道理沒錯,但是警界又和一般的上班族非常不一樣,當然我在當警察前的確知道警察就是這個樣子了,不過在實際當過後才發現原來我根本沒辦法適應警界生活。警察的勤務我只能說滿不固定的,加上有太多的勤務問題等等,在此就不贅述,假如你要是沒非常大的熱忱及意志力的話是很難幹下去的。

這邊舉個例子,依據警察勤務條例第11條規定略以,勤務分為六大勤務,勤查、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加上警察法第2條規定,警察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光是防止一切危害及促進人民福利就可以有很多解釋了,從此可看出警察勤務包山包海,什麼都要做。這裡很難完全說明清楚,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一下警察相關的資訊,或是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警察根本不是公務員吧靠北警察建議不要考警察詢問警察這個職業

當過的人才知道辛苦之處,沒當過的人大概也很難想像,不過沒關係,總之就是警察生活讓我不適應,因此我開始思考是要往上考還是離職呢,也就是考上三等警察特考當上警官,還是說乾脆離職去外面民間企業呢。

三、迷茫期

在警界裡面,大部分想升官的基層員警都會往上考三等警察特考當上警官,因此對於基層員警來說考上警官是大多數人會走的路。不過後來發現好像也滿多是不想升官的,因為警官其實也沒比基層好做,警官也是很累的。因此假如你不習慣警察生態的人就會想離開這個環境,通常年輕一輩的警察會害怕踏出這一步,因為一定會想說不知道要做什麼,不然就是深怕沒有技能不能在社會上生存。而老一輩的警察大概也習慣了,他們通常會覺得警察這個圈子很好啊,薪水很高啊,警界的環境比外面好太多了。

但我覺得不行,我忍受不了,我不想要一輩子待在這個環境(也許我真的是特例,因為很少警專正期生會想要離職,主要是因為沒有一技之長或是覺得警察薪資高了外面沒比較好),所以我當時真的想離職想到不行,因為我真的忍受不了這個環境,每天要上12小時的班、拆班、遇到爛長官、還有很多瘋狂的民眾、人生只剩下工作了、每天都睡不飽、要承受一堆負面的東西,當過警察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其實要不要離職這個論點並沒有誰對誰錯,我也不是說警察一定不好喔,但我真的不習慣,因此我開始思考下面的問題:

1.我要離職嗎

我相信當過警察的人一定會想這個問題,因為當初身旁有很多人想離職。但對於離職後要幹嘛100%一定不知道要幹嘛,這就是我當初的寫照。

2.離職後要幹嘛,我又沒技能該怎麼辦?還是要考三等特考呢?

老實講這個時期反而是我思考最久的時期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時期,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段時期是人生最中意的轉捩點,也是思考最多的時候。回到題目的核心,我不當警察後要幹嘛,當初我真的沒有任何社會技能,因此我把我能做的都列出來,比如便利商店的店員、業務、做工、行政文書人員等等,其實可以看到這些職業入門非常容易(我先聲明並沒有要表達說職業的優劣喔,因為事實真的就是這樣)。當初真的非常徬徨,陷入人生不知道要幹嘛的階段,甚至也想過說不如我去當便利商店店員或是跟著我爸做工,因為我爸是貼磁磚的,想跟我爸學一技之長至少能養活自己。

那我要考三等特考嗎?當初我也想過這條路,也想說最簡單又最快速的作法其實是考三等特考,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做的,說到這個,我滿推薦大家看看一篇超強大大的神人警專畢業生 106[律師]、[高考法制]上榜心得 (一),這篇文章算是我的啟蒙點,當初會有勇氣離職也是有看到這篇文章,作者也曾經是基層警察,後來考上律師了,現在在做律師。話題有點扯遠了,哈哈,先回來剛剛說的,基層員警大家要是想做點改變的方式大概就是往上考警官,考上後能幹嘛呢,考上後就能夠從一線三星變成二線一星的警官。那為什麼要考呢,先不討論說警官的其他優缺點,但確實考上後至少能走的路會比基層員警廣,也能看到更多人事物,眼界會變寬一點。

老實講我當初也有買三等警察特考的書和函授來看,但是愈看到後來愈覺得這真的是我要的嗎,認真思考後覺得考上警官對我的誘因其實沒那麼大

後來想想既然我都有勇氣不當警察要去和我爸學做工,還是當店員等等都可以的話,那我為何不再重新仔細考慮,看是要去念在職專班或是去職訓局等等之類的機構去拚拚看呢,反正大不了不行再回來跟我爸學貼磁磚好了。我覺得就拚拚看吧這種心態,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先把能試的都試過了再來說吧,因此我就想說那我再查查看還有哪些是可以試試的行業。

四、轉職期

1.上程式課程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上程式課程其實也只是說剛好自己有興趣而已,因為我前一段也有說過想試試其他行業,而會選擇走工程師這條路就是純粹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非本科轉職工程師的文章,然後我心裡想說非本科轉職,有那麼好嗎,我也可以嗎,我的學歷是警專的行政警察學系,大學是念空大的公共行政學系欸,完全不相關也可以嗎。後來想說不然我試試看好了,就先從HTML教學開始看,推薦可以從彭彭老師的課程開始看,當初就是照彭彭老師一個步驟慢慢用,然後慢慢能夠理解他講的東西。最後覺得好像對這個有興趣喔,就算沒興趣只要不排斥其實也就足夠了。然後HTML、CSS、JS等等繼續深入下去,這邊先說明,一開始完全不懂的人可以先從HTML開始就好,因為這是網頁的最基礎課程。之後我慢慢學覺得好像不太夠,因為我希望能夠有老師教,畢竟我真的沒有任何基礎,雖然透過自學也可以慢慢學會,但還是希望有老師帶,所以後來報名非本科轉職的程式課程去上課。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寫的轉職工程師,我有寫比較清楚關於上課的東西。

2.轉職的陣痛

老實講陣痛期非常劇烈,這也是必然卻也必經的過程,你想要成為工程師,尤其是從非本科進來,這是一定要經歷過的。我不會講甜言蜜語說你有心一定就可以成功的話,也不會說什麼待久就是你的,一定會上岸的等公車理論。因為寫code這種事並非每個人都能一定學得會的,或是就算學得來但就是不想一直待在辦公室電腦桌前打打code,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因此轉職時期的陣痛期請務必撐過,要是撐不過的話老實講後面大概就玩不下去了。

而學前後端程式大概新手必須要會下面這幾個技能才能拼湊出一個作品集拿去面試,也才能夠說服面試官說你懂程式,你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師:

(1)前端:前端三元素,HTML、CSS、JavaScript

(2)後端:C#、JAVA、Node.js任一後端語言及後端框架

(3)資料庫:SQL Server、Oracle、MySQL任一資料庫

學程式語言算是新手最會挫敗的地方,前端的話通常學到JavaScript時就會體驗到了,後端的話像我是學C#(因為我是用ASP.NET的技術)也是會體驗到。而HTML、CSS不算是嚴格的程式語言,因此學習時比較沒有感覺。當初我的第一關魔王就是判斷式、迴圈、函式,第二關魔王是類別與物件導向,最終boss是委派。或許會有人覺得這沒什麼,這很簡單啊,但對於當初的我來說真的不懂,而且我的學經歷在第一段就寫了,所以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在看無字天書啊,請各位高手手下留情。尤其是物件導向、委派是在我工作後才更認識的概念,因為當初上課很趕,我只能盡力學,但有些觀念是半懂,而在工作後經由自己的反覆實作練習後才真正了解他的概念。

3.當工程師需要的基本認知

而面對上面的挫敗必須要想辦法克服,因為這也是當工程師的必備條件。比如你不懂判斷式,那你要怎麼辦?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解決,那我這樣問好了,假如你今天想要去一個地方你不知道怎麼去,你應該會去查google map吧,沒錯,就這麼簡單,就是問google。真的就是這樣,就是問google,把你不懂的問題複製貼上google,當然不是整段貼上去喔,是要下關鍵字去查,至於要怎麼下關鍵字呢,這個很難一時講解完全,就把你的問題慢慢濃縮後貼上去問就好。要是你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下關鍵字,現在有GPT更方便,你就整段貼上去問他就好了。

我當初連最基本的判斷式、迴圈都不太懂,我知道程式高手會想笑,但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想不通,於是我想說沒關係,我直接上網查,然後邊看邊實作,最後終於明白他們在幹嘛了。對,沒錯,就是這麼簡單,不懂的就查就去實作就對了切記當工程師不要用看的學程式,務必要親自動手實作

五、轉職後

1.一輩子都得持續精進

沒錯,這是我在工作後深刻體會到的。一定會有人有疑問,什麼?難道我工作的時候不能靠當初我學的技術就夠了嗎?答案是,NO,因為一個很簡單的道理,舉例來說好了,可以看到現在有很多的程式語言如雨後春筍般的出來,而且要是有關心一下技術的人應該會發現每次程式語言的版本又更新了,比如C#從我當初學的7到現在的C# 11版了,框架從當初的.NET Framework4.7.2到今天的.NET 7,從我轉職開始工作後短短的大概2年間就變化這麼大了。

既然技術變化如此之快,要是都不繼續精進,也是可以,尊重你的選擇,但要記得很有可能會被淘汰喔。

2.和警察哪裡相比哪裡不同

(1)技術變化快須持續學習

前面一段有說過了,老實講這我體會最深了,和警察比哪裡不同,最主要就是不停的學習。比如當初我剛去恆逸上課時是學WebForm、MVC5(框架是.NET Framework4.6~4.7.2),然後.CORE的部分版本記得是2點多還是3點多我忘了,結果現在變成.NET 7(整合了.NET Framework和.NET CORE)。從這得知微軟的技術每年都可能會變動,而且變動幅度大的話就得再學習更多新的東西,變動幅度小的話就比較不用從頭學。說重新學習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要學的只是框架的使用方式和特性而已,比如資料庫存取技術原本WebForm會搭配ADO.NET,.CORE MVC是搭配Entity Framework及DI依賴注入等來存取資料庫的東西。這些只要理解大致上的運作就夠了,不用再整個重學,也就是說之前學的會累積上來,就算有變化也可以觸類旁通,但基礎要打好才比較能快速學習新的技術。

(2)時常有新挑戰

拿我的例子來說,做一個專案要面對的挑戰有很多,比如你要懂得溝通協調、安排時程、和主管回報進度、遇到困難要如何處理、使用哪種技術、資安、製作系統文件規格書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當RD並不只要會寫程式就好,會寫程式算是必要條件,但並非唯一條件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溝通並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發現解決問題和溝通是RD一定要培養的核心技能,這個並非一朝一夕練成,但我在當RD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這個概念,這些軟技能遠比寫程式重要。

從上面看就知道要學的東西很多,和警察不同,我並不是說警察都不用學東西喔,而是警察學的東西相比工程師來說比較固定,變動性相比來說比較低,都是固定的東西比較多。

3.學到的收穫

成為能單打獨鬥及團隊合作能力的RD(能屈能伸能坦又能補),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得比以前強很多、溝通等等都是我學到的收穫,上面也有提過,我學到的東西真的太多了。以前想說工程師只要打打程式就好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做才發現原來打code只佔一部份,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需要處理。最主要是我不後悔選擇這條路,因為當RD最主要是你能把技能帶著走,也就是說你能夠去很多公司工作、或是也可以去國外工作,以C#為例,不會因為你在台灣寫code時宣告int num=5; 到國外就變成另一種宣告方式了,因為code是通用的,你在哪裡寫都一樣。

六、警察離職小心得

老實講在警界,尤其是正期生敢離職的人不多,主要就是怕離職沒有一技之長或是不知道要幹嘛,都沒勇氣跨出那一步,這種心情我知道,當初在警界的環境下就會有很多人跟你說不要離職,外面沒有比較好。其實這要看你怎麼想,會不會比較好要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假如你是那種不喜歡變動及一直學習新東西的人,那的確繼續做警察可能是個好選擇。但假如你跟我一樣,其實可以適應這種快速變化的人,只是因為怕沒有一技之長的話,那恭喜你,可以試著踏出這步看看。

另外前面也有稍微提到警察薪資這個問題,很多人會覺得警察薪資很高。但RD的薪資其實不會比警察差,因為警察的薪水是一天上12小時(中間還沒有休息時間,要自己找時間休息)、超時加班做功德,然後一堆加給加上去的,實際按比例算的話並沒有比較多,假設警察一個月可以拿80k好了,以非常粗略的算法來算,你的薪水相當於外面一天上8小時上班族的53k左右(我是用80k*2/3下去算的,8/12=2/3),而53k這個薪水其實你要是認真一點的話做個幾年就可以很快就達標甚至超過。

另外如果剛做警察也不會一開始就是80K,要到80K應該要做10年以上吧,一般剛做警察(在派出所當外勤的話)以六都薪資含加給及每個月固定超時加班80小時以上,大約61-63K左右。我還在做警察的同事做7年,從一開始薪資約60K左右升到70K左右,這個數字只是大概,實際上也要看你待的單位及繁重性而有不同,比如你待六都以外的單位例如雲林,那可能薪資會比六都的警察低、而內勤薪資通常又會比外勤薪資低等等。要注意喔,警察的薪水是一天12小時計算的,因此看起來很高的數字都是超時加班及加給算下去才有這些數字。我還記得當初當警察時一個月要加班大約80小時左右,甚至超過,就知道有多累,所以覺得這個薪水領的CP值超低。

要轉職的人自己要先衡量一下,也不要貿然轉職,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適合這條路,但要記得如果確定要走這條路的話就要下定決心堅持到底,加油!!。

有想問的問題或想聯絡的可以mail到我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信件主旨記得說明一下,我怕誤刪),要是沒收到回覆的話那應該就是我太忙了,要稍微等一下我才有空回覆。




6會員
4內容數
半路出家的後端工程師(現在身分是後端工程師/blog作家),會叫夏普先生是因為我常用C#(#念作sharp)做開發,這邊會不定期分享轉職的心得、技術文章等等,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