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沒有熱情的你,只剩辭職這條路嗎?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年來公職體系吹起一陣離職潮,甚至有學者認為基層公務員是有毒的職業,那是否一但對工作失去熱情,就只剩辭職這條路呢?
偶爾的靈肉分離,也是暫時逃離工作的一種方式。

偶爾的靈肉分離,也是暫時逃離工作的一種方式。

進入這個圈子十年,身邊陸續有人辭職,有些是知道自己的理想、熱情所在,有些是受不了政府的官僚體系,認為制度限制了他的才能。像我身邊,十年來也有多位好友離職,但往後的際遇卻天差地別。

其中一位,當時是20出頭歲的年輕人,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報考警專,畢業後順勢任職警員。但在熬過三年從警陣痛期後,他說不做就不做,毅然決然考上了台灣藝術大學的藝術系,想去拍電影

對當時還沒砍退休金的環境而言,這個決定挺瘋狂的。

尤其他學歷、能力都不錯,並非混不下去,也沒有職業倦怠、憂鬱的問題,而他不想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想要拍片,這是他的夢想

今年的一個飯局上我問他:「你台藝大也畢業ㄧ兩年了,外面的工作如何?待遇好嗎?」

他笑笑說:「業界很操啊,超時工作的更嚴重,有時為了剪片,跟以前一樣還是要熬大夜,為了採光,還要等半天到適合的天侯。待遇剛開始當然是沒以前好啊,要靠時間累積作品才有機會。」

我聽他這麼說,便笑著問他是不是後悔辭職了?現在重考還有機會。

他喝了杯酒,想了一下:「我從來沒後悔過,現在雖然過得比之前辛苦,但我很快樂,就像我以前跟你說的,如果我混得好,也許我就是下一個魏導(魏德聖導演),能拍出海角七億,到時候,我再請你來跑個龍套。」「但如果我混得不好…」停頓了一會:「我也沒什麼損失,至少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沒有成功也沒有遺憾,反正我也沒結婚嘛,一個人餓不死的。」

像我這位老友,從始至終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從警時半工半讀考上台藝大,畢業後從事夢想的工作,他始終堅持在理想的道路上。

所以他辭職不會後悔。

看了他的故事,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很佩服也很羨慕他實現了自我,但這不表示每個人都適合去市場競爭。

我另一位後輩,他那時也是20出頭歲,喜歡燈紅酒綠的生活,他覺得警界的工時不正常,想找朝九晚五的工作,這樣晚上就是他的自由時間。

雖然他對未來沒有方向,但他始終認為外面的世界比較精彩,這個圈子沒有讓他發揮潛力,所以最後也如願辭職。一段時間沒聯絡後,從別人那聽聞,他在外面四處碰壁,折騰了幾年,又重考回這份工作。

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有更多留在圈內人是為了追求安定,給家人平穩的生活,而放棄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些人做事認真、負責,極少抱怨,肯學習,不管分配到什麼工作、業務都能做的有聲有色,如果今天他辭職,有可能混得更好。

但也有部份人是眼高手低,不想做事,有事能躲就躲,主管要求做事就低頭、發呆、放空;有空不幫忙只想上網取暖,遇事兩手一攤;在他們眼裡,做事認真都是在拍馬屁,長官紅人必為阿諛奉承,那不要說圈內了,他們不管在哪都是無法長久生存的。

因為他們既找不到真正的熱情,也失去了學習的能力。

這樣的情形不只發生在公職體系,各行各業都一樣,許多人選擇一份不喜歡的工作,雖然做的很痛苦,但又因為諸多顧慮踏不出去,這時候該怎麼做?

像我朋友一樣義無反顧的追求夢想,這是很好的方式,畢竟人生只有一次。但當你已經不年輕,有妻小、有家累,你不想讓他們跟你一起冒險,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

那就斜槓吧!

如果你有真正想做的事,先從閒暇之餘做起吧。而上班那檔事,如果你行有餘力,就把技能練到專精,透過年資和努力去卡個好位子,降低自己的內耗。就算真的不行,最低限度也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不要對同事造成困擾,上班時靈肉分離,下班時做真正的自己,我相信多數人都會支持你。

這種做法不乏成功的先例,像著有《你也可以存一百張金融股》的作者,不敗教主-「陳重銘」,以前也是三重商工的教師,但他用斜槓的方式,在教職的閒暇之餘,經營部落格以及粉絲團分享投資經驗,經過20多年,也累積三千多萬身價,每年領取股利超過百萬台幣。

透過這種方式,你可以在不放棄原本的飯碗下,開創新的機會,尤其現在「自媒體」和「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更有許多人將這些新技術喻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在風頭浪口下的我們,也能透過「斜槓」的方式,來參與並提供自己的專業或熱情所在,等到做出一個成績了,再全心投入也不遲。

所以從今年開始,我也嘗試在「方格子」寫作,一方面分享自己的專業,一方面逼自己學習寫作,摸索「ChatGPT、Claude、Leonardo.Ai」等工具,畢竟連公教人員退休新制,也已經與勞退新制同採提撥制度,表示公務員也不再是鐵飯碗,要保持與時共進的競爭力,透過這種方式,在保持收入的同時,還能追求更豐富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

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有一句經典台詞:

The key is to keep moving」

「關鍵就是不斷前進。」

這個世代,工作只告訴他人你是做什麼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而工作以外的身分則體現了:你是誰、喜歡什麼、有何特別之處,靜心學習,耐心沉澱,那就是為自己而活,自然就不會後悔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轉發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囉👋。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