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再好,沒技術也只是個渣 」—談山道猴子的心理溯源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句話出自「山道猴子的一生」上集剛開始的時候,從說話的語境與表達出的含意,不難看出男主角對自己能力的自信與外顯,我曾經為文(文見「幹!使用錯誤的虛榮心讓我變成山道𤠣子」一文)指出這是山道猴子使用錯誤的虛榮心所致,肇因於他把「理想我」(ideal self)當成是「現實我」(actual self)在這個社會中來過活,終致被現實的反彈慢慢吞噬。

而這問題的進一步的心理分析一定會問,山道𤠣子的「理想我」是怎麼來的?他會在社會中活成這般模樣:處處覺得要高人一等,寧願要打腫臉也要充胖子,為得是展現連他也相信的自己「人設」:不會low掉,是罩得住的男人。這些設定應是存在於他腦中,他以為自己該有的形象。男主角所扮演出的樣子,並不是來自他所經驗的真實世界之支撐,而是源於自認為應該要表現出來的模樣,而這個「自認為應該要表現出來的模樣」就是「理想我」的重要部分,比如在影片上集中,出現的第一位女友,向他借錢改車時,他內心中的語言是「如果我不幫忙,看起來超low的⋯」,男主角為了讓大家、甚至自己「看起來自己沒那麼low」,仍然自己寜願多加班吃微波便當以省下開銷,在財務超緊繃的狀況下去幫忙借貸。

我認為一個人的「理想我」之設定是學習來的,多來自於爸媽(照顧者)的教養和所處社會給予的設定,有的爸媽常會在孩子做事到某程度時,不太給予鼓勵,因為怕孩子會過於驕傲,而釋放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訊息,孩子必須要做到完美程度,爸媽才會點頭說好,久而久之,孩子就把爸媽所描繪的完美樣子當做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社會的角色設定也是另一個來源,社會中所描繪男性該有的樣子,也在我們成長中,讓大家不知不覺地買單,比如,在影片下集中,第二位出現的女友想要幫忙分擔男主角的財務負擔時,男主角的反應是「哪有男人給女人照顧的」,因而拒絕女友的好意。這個回應很明顯是傳統社會對男性角色的設定之一,也是男主角覺得該扮演出來的男性模樣。而個人在整個生活中,表現對自己「理想我」的行為舉止,通常是潛意識的歷程,是不知不覺地表現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男主角就在這個模式狀況中,把自己的活路給堵死了,越活壓力越大。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思考,自己是不是被腦袋中的「理想我」綁架了,行事作風並不是基於事實真相的經驗回饋,而是根據深植在腦中理想的樣子?就像「山道猴子的一生」這個影片所述說的故事,現實會逐漸反彈而吞噬了個人生活,這可是有風險的。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