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重點整理:找到人生最重要的七個人(ch1)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文過長故會區分1、2、3、4集)

為甚麼想閱讀這本書?

起初是因為參加讀書會,看見推薦書單好其找尋,碰巧自己本身也算是邊緣,再加上好奇作者如何歸納出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為甚麼是7個?又該如何從現在開始把握?
因此我購買了書籍開始我的閱讀之旅。

這本書再說甚麼呢?

主要是作者表達的做人原則、品行,範圍廣泛不僅是職場,還涵括了生活的各個層面,從最基礎的人物性格開始講起,到一路發展的個人原則、品格是如何影響職場?如何避免成為討厭的人?如何辨識周遭的好人壞人?
基本上只要掌握住幾個原則,他套用的範圍很廣泛,在正常情況下都是適用的!
我所謂的正常情況指的是健全人格的狀態下,也就是說當你遇上不正常的情況時,你可以決定是否要做最後努力並嘗試改變,若環境因素不允許或太過惡劣,勇於放棄另尋天空也是一件美事。

職場如戰場,需要怎樣的做人原則與品格?

職場不如學校有老師統御與分組教學做報告,時常從校門口走出來會感到迷茫是正常的,當我們還是菜鳥時,不懂得辨識好壞人區別,在一開始容易吃虧是正常的!
但我們要學習的不僅是如何避免下次狀況發生,還要懂得總結遇見每件事的經驗,從中反省、分析得出自己的看法與結論,將其化為行動嘗試於生活當中,透過實際上手狀況事後分析、改良,逐步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不曉得在這看這文章的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原則是甚麼呢?
在我剛出社會時其實沒有意識到這些,只是每天埋頭工作,總覺得在組織團隊內埋頭苦幹總有出頭的一天,如果你每天埋頭苦幹不懂得推銷自己,那你的成就就會讓一堆搶著想要「好好表現」的人給蓋過去,到最後你還是只能埋頭苦幹,適時候的辛勞要有意無意地讓主管知道。
在職場中主管會是你的機會,所謂的機會多時候是指升遷、加薪都有你,但這前提是要主管認識你,會第一時間想到你對吧?

如何讓主管第一時間想到你?當然不是顧人怨的想到你

首先別成為職場頭號顧人怨,顧人怨也有要素嗎?有的!透過以下幾點妳看看是否有中獎?
  1. 當同事遇到問題請教你時,你不是教他如何解決問題而是引導他跟你一起抱怨,並且總是灌輸同事消極價值觀,設法引導同事成為自私不負責任的人,最好忽略集體利益,並積極的把此觀念灌輸給同事,導致同事放棄理想或對要做的事打退堂鼓
  2. 遇事只會喊口號讓別人解決問題,自己在旁邊旁觀並竊笑同事變砲灰
  3. 不合群:不參加同事間聊天與討論感興趣的話題,甚至知道公司有重要消息公布時,卻裝不曉得故意不通知同事,當同事揪你聚餐時表示不願意前往
  4. 平時為人冷淡不熱情:同事請假不幫忙簽代理人,同事需要幫忙也拒絕協助,只在乎自己的事,對同事事務擺出一副不甘我的事
  5. 刻意保持神秘,孤僻、工作之餘不聊私事,同事問了也不願意透漏半句
  6. 自己遇事刻意不求助幫忙,或是時常太過頻繁求助同事幫忙,也不看他人能否幫忙的時機點,白目的在他人最忙的時候叫人家做你的事情
(當然以上這幾點,也是我個人認為藉此評斷一間公司適不適和留下的依據,我自己認為若同事有以上狀況,而且他可能是資深同事時,通常人的問題無解,我會選擇直接離職,到下份新的工作環境。
因為環境中的人不會是第一天變成這樣的,當然公司也不會沒有任何人曉得,但卻讓這種同事存在時,通常代表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很大機率之後你也會被這樣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