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培養一個習慣,會帶領你培養更多習慣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是在沒有刻意培養的情況下,不自覺的使用了一些培養習慣的技巧(比如兩分鐘法則、自我效能感),但在瞭解及研究如何培養習慣之後,也透過這些方式,培養出一些過去沒辦法建立起的習慣。

我特意挑了一個過去難以克服但內心卻一直想學好的目標-「英文聽說」。我試著每天只要求自己看一段六分鐘的BBC影片,邊看字幕邊聽,再把不懂的字紀錄下來,沒有設下很高的標準,只要有聽就好(但實際上當我一開始聽之後,就會不只看一部六分鐘的影片)但已經持續了三個星期,比過去任何學英文的方式還持久,同時也感受到明顯進步,至少能從英文對話中分辨出一些字彙了。

也因為覺得這方法培養習慣有效,再挑選一個過去同樣難克服的部分,習慣對著鏡頭說話。目前也持續進行,且同樣感受到不斷習慣鏡頭,不斷練習產生的自我效能感,會推著我一直往前走。

「自我效能感」簡單的說就是成功的經驗會讓你更成功。當你不斷透過小目標累積的成就感,你會覺得自己能完成更多事,對自己更有自信。因此透過刻意建立習慣的過程,你也會不斷嘗試建立更多習慣,一步步的建立更理想的生活方式。

什麼都可以,建立一個你想從今天開始培養的習慣吧!


fitness RED
fitness RED
無痛養成習慣小技巧,不斷累積有用小習慣,自動化打造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