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上的蘇格拉底——你有這種能力,把整個世界都變成你的遊樂場嗎?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日在上完一整天課搭上Uber回家,來了一台外型特殊的Lexus NX車款,我搭一上車Uber小哥就用很雀躍的聲音確認,請問你是OOO嗎?我也很高興地回應,「對呀,很難得第一次就有人可以唸對我的名字。」

順便誇獎了他一下車子很帥,問了一下這是什麼技術?他說:「這是包膜,就跟手機包膜一樣,如果車子有包膜,車子有髒污會比較好清潔。五年前也包過一次,那時候價格要七萬塊,今年包只要五萬塊」,我問他是因為技術變好,還是效率變高所以價格變便宜了?他說:「當然技術有變好,不過這的工作因為是手工的,所以還是靠人力去執行。有可能是服務供給變多,所以價格也就下降」。我也很訝異看起來非常新的車子,原來已經超過五年的車齡,Uber小哥說,「因為我每天都會洗車,每天一小洗、每週一大洗,畢竟是營業車,也希望讓乘客有好的體驗。」在車程剛開始時,他也先確認了冷氣的溫度跟音樂的聲量,也不忘提醒後座有水可以自行取用。

身為兼職駕駛的他,平日的工作是無人機駕駛,幫忙去做道路、橋樑、河川或是排放設施的測量與探勘,主要跟著政府公共工程的進度走,因此在一年兩次的驗收,以及公共工程的汛期防災減災時間外,他就會用空檔來跑,也有在綠島海域當水肺潛水教練,本來只是興趣後來也玩出一些心得有去考照,也不定時去帶潛水課程。

Uber小哥一路上分享著他在Uber時,每一趟都是在跟乘客學東西,各式各樣與各行各業的乘客,彷彿是一堂即時轉播的真人課,每一次的分享與交流都開拓了他的眼界。就像是曾有客人分享他的工作是在做遊艇包膜,主要經營歐洲客戶,還跟愛車的他交流了許多包膜技術的眉角。或是碰到海外的客人,他也因此學到了不同文化的特殊性以及不同習性。他說,「我就像是小嬰兒一樣,每天一睜開眼就想要去吸收外面世界的資訊」。當我稱讚他真正充分實踐多元興趣與多元收入來源的理想生活時,他謙虛地說:「我覺得我很受眷顧、很幸運,可以去接觸到這麼多東西,所以每天我工作都很開心。」

Uber小哥邊握著方向盤平滑地變換車道,他邊說道,有些Uber或是計程車駕駛,可能就是把開車當作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但是對我來說,每天上路都有些可以期待的事情,我也很珍惜這種每一次客人願意跟我聊天或分享事情的時候。

這位Uber小哥讓我想到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電影,加油站的老人蘇格說了一句話:「如果你得不到你要的,你就難受;甚至當你得到時,你還是難受,因為你不能永遠地擁有它們」。或許這就像是我們每一段人生經歷跟人際互動,都是獨一無二的當下,而這段經歷的品質與感受,也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每一次與他人的相遇,就像是Uber小哥一樣,他用他的投入跟用心,活出了一種不同於多數人的生活樣態。

回到我們一生不過兩萬多天的時光,你想要用什麼方式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跟在當中相遇的每個人呢?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