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為何讓孩子學書法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莊子‧人間世》

小時候學書法,鄰居阿姨問我媽「讓小孩學書法有什麼用?」,的確,古人用毛筆寫文章是出仕的必要技能,唐代士子及第後,還要再經過身、言、書、判的考核(身取其體貌豐偉;言取其言詞辯正;書取其楷法道美;判取其文理優長),換言之,想當官還是需要把書法練好的。

反觀今日,人們以螢幕為紙,鍵盤作筆,書法實用性不高,寫毛筆字逐漸被忽視也是可以預見的。

raw-image

小女每周一次的書法課已近三個月,她從中獲得的成就感不多,常常想放棄,但我為甚麼還是要讓她學?

一是為了給女兒有品質的陪伴。在親子共學時,我們會有深度的對話,剛好我喜歡書法,而不是體育或音樂,順理成章地便以書法作為交流媒介。

二是訓練專注力與觀察力。寫書法需要心、眼、手互相協調,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小女經過一陣子的練習,觀察力有長足的進步。某回她看我範寫「撇」時,她告訴我,原來不需要轉動筆管和筆毛,筆毛自然會回彈。甫升小一的孩子能觀察到這一點,足堪欣慰。

raw-image

三是練習靜心。曾經有一小段時間,孩子的口頭禪是「好無聊喔」,我喜歡用繪本《山姆和瓦森:無聊的祕密》引導她,當人無聊的時候,大腦就會用不同的方式工作, 我們會開始觀察、思考,給大腦一些留白時間,想像力和創造力就會出現。書法學習過程略顯枯燥,因此正好提供孩子靜心練習,培養定靜功夫。

引導兒童學習,如樹木小苗剛開始發展根系,看起來似沒有成長,根系健全後,慢慢地便能長成健壯的大樹。我嚥下過多指導語,注意不要造成孩子過多壓力。讓自家小孩寫書法,也許沒什麼用,但她長大後一定會記得,在童年時,我們母女共度靜謐悠長的一段時光。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