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我說個「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正在學國字,每次看她寫回家作業,那一個又一個的國字看起來很好笑,因為孩子是把國字當作一個圖形,慢慢畫出來的。的確,學校會教字的筆畫順序,但不會告訴孩子字為什麼要這樣寫,一個關於字的故事。
於是我把家中有關「字」的書全部找出來,希望和孩子一起重新學習國字。
就從「字」這個字開始吧。「字」,在「宀」家的下面住了一個「子」小孩子。小孩子住在家中,家中的大人對他有養育、教育的責任。事實上,這個字的本意就是小孩子要在家中得到很好的扶養。
「哦~是這樣啊~」我那剛學寫字的女兒說。
「可是現在不是這個意思,現在的意思是寫字的字的意思。像今天老師圈了六個圈詞,一個圈詞裡有兩個字,我總共要寫十二個字。」
「沒錯,現在是當成文字解釋。」我說。
「所以以前的意思不見了嗎?」
「也不是,只是文字在文明進化的過程中會不斷產生演變。講白話一點,文字是活的,是有機體,也在一直變化中。」
確實,當我們去查閱字典的註解時,常常會看見字的本義以及衍生義。這件事告訴我們,使用文字時必須十分謹慎,因為文字直指的聯想,常常會因為個人的生活經驗造成許多的歧異。無怪乎有人會說理解的源頭也是誤會的起頭。
創造文字本是為了溝通、理解對方的意思,但弔詭的是,誤會也往往從中而來。而生活中更常見的是,說錯話、會錯意、詞不達意、胡言亂語、不知所云、雞同鴨講……
我們離文字好像很近其實又很遠。像我看著我的女兒寫字,她叫我先離開,她說她會好好寫,不需要我一直看著她。而我其實只是想要看她如何寫字,我在她寫字這件事情上面的態度是,我要好好扶養她。
「字」對女兒來說是語文教育,但對我來說是情感教育。隨著對「字」的認識不同,我們對待「字」的態度也很不一樣。
說著說著,女兒已經把六個圈詞,十二個字寫完了。我說很好,你已經把你的回家功課完成了,而我也算善盡我的教養責任了。
「那我可以去畫畫了嗎?」(女兒很喜歡畫畫)
「咦~你剛剛不是在畫畫嗎?」
「……」
呵,我有時候喜歡和女兒開玩笑似的說話。但上面那句似玩笑話卻也不真的是玩笑話,因為中國字還真的是畫畫來的。所以一開頭我說,看女兒寫字像是在畫圖一般,是一個一個畫出來的,也是所言不假啊。
造字六原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其中的「象形」就是依據物體的外在模樣畫出來的。所以說女兒剛剛做的事有那麼點古人造字的精神在,只是她沒意識到,當然也不覺得這其中的樂趣。現在我說寫字就是畫畫,她的眼睛都睜大了。
「那妳可以教我畫畫嗎?」
所以我說,「字」是好好扶養孩子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猜猜這是什麼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階版」市場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福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餐桌上的植物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是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5】想抓住孩子的心,從搞定父母開始(301版本)我很清楚,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 所以,儘管在意,也能問心無愧... 儘管擔心,總還是讓自己笑臉迎人... 我只是不想讓平庸成為孩子的代名詞, 我只是不想孩子只能自怨自艾的活著... 甚至,夜闌人靜時,我也這樣想著, 我想要自己的小孩遇到怎樣的老師, 我就努力讓自己成為那樣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6-28
我說你怎麼說個實話,就被二大過免職了?酒駕的還好好地當著他的官,一不小心說實話的人卻被免職了。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6-18
聽宇宙跟我說自由書寫裡面有個概念我很喜歡,成為通道。 任由自己成為通道,風、水、雲、火、萬物和宇宙,都自然而然的流動,呈現什麼與我無涉,兀自美麗便足夠。 今天一開始的打開方式可能不太對,安排好上午十點要用視訊教學做香包,結果書房門鎖住了。 揀香茅時像是在釣貓,貓咪在旁邊一直張嘴想咬香茅端,還用手去撈。 後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5-23
《誰聽我說說話》科技迅速地使我們輕易獲取資訊、溝通便利,面對面相處變得格外珍貴,憂鬱傾向者也自然而然地透過網路找尋出口及解答,但陌生人有時會刺痛心臟、親近之人亦可能使鬱者考量太多,以致於難以剖開內心給對方看,這首歌曲想表達的是渴望被聽見的訴求,希望這首歌能讓你們不孤單,在這社會有這首歌與你我相伴。
Thumbnail
avatar
天文 唱故事女孩
2021-01-07
《誰聽我說說話》科技迅速地使我們輕易獲取資訊、溝通便利 面對面相處變得格外珍貴 憂鬱傾向者也自然而然地透過網路找尋出口及解答 但陌生人有時會刺痛心臟、親近之人亦可能使鬱者考量太多 以致於難以剖開內心給對方看 這首歌曲想表達的是渴望被聽見的訴求 希望這首歌能讓你們不孤單 在這社會有這首歌與你我相伴。
Thumbnail
avatar
天文 唱故事女孩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