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責任,是對自己負責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正的自我尊重並不容易培養,需要享受獨處的時光,體貼地照料自己,相信自己的直覺,追求賦予自身生命意義的事物。」一 蘇珊.施蒂費爾曼《陪伴式成長:和孩子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陪伴式成長》

這個夏天,改變了什麼?

一份以為能做到領勞退金的工作,在22.5年的時間嘎然而止,很多朋友問我當下的感覺是什麼?為什麼我能冷靜面對?要不然呢!
在那刻,內心縱有翻騰倒海的情緒、想一躍翻桌的衝動,但勞方永遠都是弱勢,拿該拿的錢、聽清楚該紀錄的話,這是當下無論如何都必須強迫自己冷靜的。

我有憤怒嗎?有,非常。
我有難過嗎?有,非常。
我有哭泣嗎?有,一次。
有如釋負重嗎?解脫了。

事件發生的餘波蕩漾,與很多「前」同事們的幾場聚餐,有些幾乎有10年以上沒見面了,無論是陪陪我的、心疼我的、義憤填膺的亦或是想聽聽八卦的都好,我內心充滿了感激與欣慰,至少這幾年做人做事上不算失敗。

幾乎都說,趁著這時候有時間,沒壓力的好好休息,想去哪就去哪好好玩,心裡的確有很多計畫與想法,但選擇較多時間是宅在家裡,把家裡徹頭徹尾的打掃、靜心看完一些沒看完的書、偶而去健身房運動、陪陪逗弄兩隻貓。
有點捨不得吧,兩隻貓養了十幾年,年紀都大了,可以天天在家陪著的日子的確沒有過,陪伴的時間瞬間而逝,想珍惜能與牠們多相處的時間。

「人活一生,值得愛的東西很多,不要因為一個不滿意,就灰心。」一 路遙《人生》
我的熊公主(15歲)與浣少爺(12歲)

我的熊公主(15歲)與浣少爺(12歲)

妳想做什麼?妳要做什麼?

每個人都問了這個問題,說實話我有點茫然。我的前半生,幾乎都在數字裡奮鬥,那是可以享受現在生活的工具與能力,喜不喜歡沒有答案,但熱情卻是削弱不少,尤其在資源不斷被對岸技術性掠奪的情況下、在對岸步步策劃下指導棋的種種跡象下,大概有些預期及心理準備。只是當突然的結束,面對未知的未來確實曾有畏懼,但回想近兩年無奈的敲鐘日子,或許這不是件壞事。

像一段關係走到無話可說,彼此有種受箝制、壓抑與沮喪的感受,減少衝突的方式就是沈默,隱藏自己真實的感受,過程令人疲累,筋疲力竭,耗盡心力又失去平衡。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對自己?為什麼我們會如此脆弱?一路忍耐的熬過來,就能證明我們是有多堅強有能力,但為什麼會走到不太相信自己?會照顧所有人,對懷疑照顧自己的能力?

我們一直在失衡的狀態,不斷努力接受問題與改變,卻不知道要期待甚麼,也不知道何時該期待,因為大多數人都是「我們都一樣」、「為五斗米折腰」。有些人會清醒且勇敢地面對選擇與負責,有些人會依然沉浸自我欺騙、自恃靠山靠背,沒有對錯,過程與結局也沒有定論,或許這就是命運。

上天對每個人的人生自有安排,在任何一段關係中,無論是工作亦或情感,從每一次的經驗去學習辨別走得下去與走不下去的關係。學習在任何關係上,要照顧自己、相信自己是重要的,學習新的作為與思想,為選擇作出負責,讓關係更順遂緊密。

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面對失去與改變,容許自己悲傷後,接受它。接受並非認命也非放棄,因失去已成為現狀的一部分,對改變感到自在、對現狀感到安然。即使目前的自己缺乏遠見,偶而也避免不了恐懼與疑惑,但相信一切會否極泰來,這是個新的起點,才能向前邁進。

我,自由了。


「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如夜之繼日般奉行,才不致對人虛偽。」─ 莎士比亞 Shakespeare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