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是來自失望的愛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話一直是我釐清思緒的方式,想清楚了再說則是蛻變後才漸漸養成的習慣。

哲學諮商師與人談話必須是以生活中的事件所進行的有意義談話。

這是校長在哲學諮商的原則中提到的一段話,如此平易近人的一段話,讓人很容易錯過它,然而我卻被「有意義談話」這幾個字勾攝住,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在談話的過程中、談話後都會仔細回想我談話的內容是否有意義,因此現在已養成不說閒話、不抱怨、不在談話中自怨自艾的習慣。

有幾位朋友是我特別喜歡與之談話的對象,因為彼此都很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中因而不常聯絡,所以我們會特別珍惜能偶爾見面好好聊聊的時光,也由於相聚時間不多我們更要精簡分享我們的生活近況、心得、感想。在這樣的對話中,常常可以出現最近對自己的洞察。

raw-image


「憤怒是來自失望的愛」,這句話是我今年三月十四號就聽到的金句,可以套用在各種情境中,也是當時我在處理的課題;三月三十一號深夜,這課題我完成了,我放過自己也解開我與過去那些人的憤怒之謎。

有趣的是,當我們以為完成眼下的課題也解消負面的情緒後,我們將不會再憤怒時,新的課題會出現,且總是以出人意料的狀態出現,這過程有點像打怪,我們能力升級了,怪也會升級。

因此我在六月的憤怒仍然是來自失望的愛,一直到八月二十九號我才恍然大悟,我的失望是來自當時不完整的認識,由於各種原因我沒有完整的認識對方,一心相信對方是我「以為」的那樣美好,對方其實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過,我只是在一日又一日的觀察、相處過程中逐漸看到更多的面向,我的失望是源自於我的誤會,是我錯誤的認知。

那就接受吧!接受對方的原本樣貌,這才是對一個人的尊重。

接受之後心裡再度回復平靜,對對方的所有評價、判斷、期待也全部一筆勾消,而我也習得更好的能力:以平等無別的態度認識一切。

這是我的哲學日記的一小段,記錄了我的覺察、洞察、靈動及超昇後的心得,我一直很勇於承認自己有要調整之處,且也有毅力在生活中實踐我的調整,我相信唯有我成為自己心中那美好的人,我會遇見一樣品質的人,一起實現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