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慾帶來的心理壓力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往往在犯錯的當下是不自知的

事後回想起才發現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但是在事情發生時很容易被內心恐懼影響

若能隨時的關照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結果是不是可以有所不同?!”


最近身邊的人總是以自己期望的方式強加在我身上,例如我因爲自身原因回家小住,家人總是給我各式各樣的建議,但人生是我的,我當然不能不負責任的讓我以外的人替我決定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樣的選擇是現階段最適合自己的,但家人可能會把自己的擔憂投射在我的身上,不論結果好壞,他們都只想你符合他們的預期,只有這樣他們才會心安,有時言語激烈震盪時,甚至會擴大主題扯到其他問題表象以外的訊息,這種沒有品質的溝通往往鬧得不歡而散,事後回想又覺得是不是言語過激!退而求其次的順從對方,進而讓自己覺得勉強,當需求未被滿足的沮喪感;相信對方也會是相同感受。

從談控制欲爲出發點,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控制慾期望對方按照自己的期望,讓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期待,因為自己無法承受不被認同及不被在意與不被需要的心理因素,進而產生的匱乏感。

人只有真正控制自己的情緒不過度依賴別人來滿足自己,明白任何的人事物都是不可控制的,你只能控制自己!所以你可以選擇不去滿足他人的期待、忠於自己、信任內心的直覺,勇敢地選擇自己要的,並且不去想另外沒被選擇的結果,因為你無法控制你選擇以外的結果,堅定內心並且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好的,因為你一定權衡過利弊,至於你以外的人你只要把自己做好,不讓他們的言語影響,謝謝他們他們自然會離開。

有時候選擇跟理解你的人溝通會比較輕鬆,無關是非對錯,因為理解你的人也許面臨過相同的問題,他知道祝福比擔憂來得更重要,也許他是同頻共振、也許他是跟你擁有相同的能量,與其自我糾結,不如放下對他人的控制欲(渴望被理解)。進而轉向可以讓自己感受安定、安心並給你勇氣讓你能勇往直前的人分享,心中的匱乏感也可以得到安撫,祝福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做自己的主人。

1會員
17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的微小發生,用內心感受說故事,給自己人生的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