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控?】|揭示你內心的慾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情緒&慾望 | 直播6/22 pm8:30


情緒和慾望相互而生,

不論是由本能的慾望不被滿足,

還是被外界的因素刺激出了情緒,

只要我們沒有好好的面對並處理兩者,

必定對人生有長期不良的影響。

 

在上一期我們說到,

良好的自我感受能力可以為情緒的控管提供精準的判斷,

而轉換對同一件事的看法與視角雖然治標不治本,

但為許多剛剛嘗試的朋友們提供暫時的心理平靜。

 

而這一期我將深入探討慾望與情緒在外顯的角度上有哪些可循的蹤跡,

分享我由外而內調節並控制兩者的方式。

 

第三步:分辨行動與行為

行動與行為這兩個詞在日常中經常交互使用,

而這也像是我們將情緒與慾望互相替換,

或許一開始只是為了方便與人之間的交流,

幫助理解彼此想傳達的意思,

但就是太過方便,

以至於疏忽了辨別自己想法的能力,

誤會了各自所代表的意義,

使我們在自己的心中迷失了方向,

走不出自我制約的迷宮。

 

在我的理解中,行動與行為在顯得分界點在於『有無意識』。

 

當一個人起心動念,

為了某個想法或是理念做了些甚麼,

我們通常會將其定義為行動,

因為在行動之前,

當事人必然經過思考並考慮過其風險,

認為這次的行動是符合個人利益,

並且願意承擔所有可見與不可見的代價,

即便這個事先評估過程是否縝密,

會因個人的資質與智慧而有所差異,

但這不表示我們能因此推卸責任。

 

人亦同野獸,

不會做出對自己不利的事,

就算是樂善佈施,

也是因為我們理解環境好自己自然好的道理。

相反的,

也不存在著被外界逼迫的理由,

因為在受到威脅的當下,

我們對自身或他人施加有害的作為,

也是為了自己能在危機下生存下去,

而在最後一刻憑著個人意志,

選擇堅守原則或是放棄了理念。

 

但人異於野獸,

只能依照本能,

選擇固定的行動方針,

我們擁有『自省』的能力,

透過自身與他人的經驗學習如何將自利最大化,

而歷史與生活中都告訴我們,

縱慾和感情用事,

是將一個人墮落或毀滅一個王朝最簡單的方法,

因為單純的依照本能行事,

就如同尚未社會化的野獸,

一心只想著滿足自己的私慾,

只為了眼前的短期利益而行動,

完全不考慮是否對他人與環境造成太大的傷害,

導致仇恨在自己身上快速累積,

形成足以奪許性命的殺身之禍。

 

而這些縱慾、感情用事的『行為』就是人不想自省,

不願思考自己何處不足的象徵,

這些人不一定沒有高智商,

但情商卻相當低落,

雖然有的聰明絕頂,

但在感受自己的情緒與深層的想法這方面,

卻像是未成熟的孩子一般粗淺,

只要眼前出現利誘,

就會不擇手段的滿足想得到的欲求,

而不論最後是否成功,

這些人也只會感受到莫名的空虛,

接著被下一個慾望與情緒牽引,

不斷複製這種無止盡追逐的行為,

直到精疲力竭。

 

為了將自己遠離這種悲劇,

我們必須合適的使用自省的能力,

將許多無意識的行為,

轉化為有意識的行動,

並進一步將行動前的思維縝密規劃,

將其重新塑造成更好的行為版本,

減少為情、欲所困的心力。

 

首先,

我們必須從自己的生活下手,

觀察自己的情緒與慾望何時被觸發,

例如我每次完成格鬥的訓練都會經過一間速食店,

而貼在牆上的漢堡與冰淇淋海報都能在這時吸引我的目光,

甚至在經過那個轉角之前,

我已經開始想像自己彎進車道,

拿著香噴噴的薯條一把把往嘴裡送的模樣。

 

而這就是我觀察自己的食慾如何驅動身體並做出行動的描寫。

 

我們的大腦可以透過想像出美好的畫面增加行動的驅動力,

但這個過程往往稍縱即逝,

在自己還沒來的及感受到想法的出現,

身體就已經做出反應,

也就是這樣,

我們經常做出對自己後悔的行為。

 

因此,

不論我當下買了那份套餐,

還是忍痛將目光撇開快速行駛而去,

我都會為了吃了垃圾食物,

以及沒吃到美食而後悔。

 

不糾結『自己想不想要』而是問自己【為什麼想要】?

【想不想要】與【為什麼要】是兩個不同圍度的思考方式。

 

【想不想】就是在慾望中尋求解答,

而透過此問法得到的答案,

往往只是為自己找出實現慾望的藉口,

或是前往下一個慾望的通道。

例如在速食店的例子中,

我確定當下非常想吃到一顆牛肉起司漢堡,

而我也順利的得到了食慾的滿足,

但接下來就會開始想如何執行減重計畫,

就會在這一刻糾結於明天的運動想不想提升強度,

然後開始為吃下漢堡產生的焦慮而煩惱,

最後達成了吃不好也睡不好的肥胖標準流程。

 

如果忍住慾望,選擇『我不想』呢?

 

那結果可能會更糟糕,

因為當我們的心理出現【想不想】的問題,

其實就代表大腦已經出現想要的慾望了,

所以這時候如果選擇不進入速食店,

那就在壓抑自己,

而被壓抑的欲望會產生缺憾,

而這些遺憾就會開始累積,

產生『我都忍這麼久了,

一次而已沒關係吧』的心態,

而這也是許多人縱慾的開始。

 

所以,

不論選擇想要或是不想要都只是個假議題,

我們真正要思考的是【自己為什麼這時候想要】【是什麼吸引了我】【我被什麼刺激了情緒】

這三個問題就是我啟動理性思考的方式,

為什麼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深層的想法,

被什麼吸引就是觀察這個慾望是因我而起,

還是他人做出了誘惑,

最後觀察情緒就是要從理性、外界的角度,

轉頭看看自己感性上的需求,

並且對出現的情緒再問一次為什麼、被什麼吸引,

最後對自己的想法提出反思,

並做出一份不愧對自己,

也不後悔的決定。

 

例如

我會想吃速食店的為什麼是:剛剛運動完身體想補充能量

吸引我想吃漢堡的原因是:廣告上的照片看起來很美味

被刺激了什麼情緒:興奮,因為如果吃到了肯定很爽

 

反思

補充能量其實有更好的選擇,畢竟我會煮飯,比起速食不如去超市買塊牛排回家料理。

假設沒有廣告或是有一個好看的炸雞廣告,我當下應該也會被吸引,所以其實漢堡沒那麼重要,我只是想吃東西而已。

有了以上的考量,這個興奮感就不需要用漢堡來滿足了,而且煎出一份牛排也不用10分鐘,但爽度卻高出不少,那我還是選去超市買牛排吧。

 

就這樣,

前後思考的時間不超過3分鐘,

卻能免除我走上肥胖之路,

還不會產生各種遺憾與後悔,

更重要的是,

如果我輕忽身體的健康肯定不會思考這麼多。

 

因此,

這種反思的習慣也讓我們透過出現的慾望更了解自己,

並且發掘出內心真正想要的事物,

讓原本是無意識的行為,

漸漸轉化為有意識的行動,

逐漸讓人生中的大小事都能操之在己心,

也就能堅定目標或找出新方向,

讓生活中的煩惱再少一些,

也就不會活得不像自己。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緒失控昨天在北捷殺人案10年後的同一日又出現了中捷的持刀攻擊事件,無論是巧合還是蓄意都令人感到難過。 一般來說,八字中容易出現暴力行為是在『破財』與『食傷剋官』的狀況下,破財組合時容易衝動不理智,而食傷剋官則容易出現反抗性、荒誕違法。查了一下兩人生日排盤,鄭捷是甲木日主,北捷2014是甲午年,他日主出干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5-22
育兒謎題#16|面對情緒失控的孩子,該怎麼做?介紹《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書中分享,在面對情緒失控的孩子時,父母可以試著執行的三個原則與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5-13
聰明教養|孩子情緒失控怎麼辦?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的秘密。一天,在台北車站的月台等捷運,聲嘶力竭的「不要」劃破天際,因為離我有一段距離,所以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是依稀見到三、四歲大的孩子,坐在地上就是不願意走,身旁的大人也火了:「你這孩子就是不乖…」。大人的訓誡顯然沒發揮效果,孩子歇斯底里起來,伴隨哭聲的「不要」更大聲了。  這樣的場景,或許每個人都不陌生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媽媽
2024-01-11
小心!你可能沒發現你在使用情緒勒索|自我成長|情緒勒索|心理學|NLP|徐承庚#情緒勒索 #心理學 #NLP #薩提爾 #徐承庚 你是否曾經有說過或聽過以下類似的話? 你再不收玩具,我就把你的玩具全部丟掉囉! 爸爸媽媽小時候沒有錢唸書,現在有錢給你唸書,為什麼不好好唸書呢? 你看別人家的小孩都不會這樣,你為什麼要這麼不聽話? 你知道我為了做了多大的犧牲嗎?你要不要看看你自己在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6-25
【房貸造成的情緒成本】買房會賺錢?可能讓你失望、後悔的事|蹦蹦阿奇用房地產賺錢? 「透過買房並且持有多年後,會賺到很多錢!」是普遍流傳的觀點,可是你有懷疑過嗎?隨著市場的升息來臨,很多背著房貸的人,現在正承受著超出預期的負擔。 當然本篇只是從普通人的觀點論述,擁有充足資產、不會心煩房貸的那些人,並不在討論的範圍中。 從小就身處在這議題中的我,身旁總充斥著買房相關議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5-01
avatar
Clare
2022-05-28
情緒失控的媽媽幾乎每天一大早都會聽到媽媽在吼小孩,趕著小孩上課要遲到,聽到小孩的哭聲…都會讓我忍不住想到我的第一個小孩時,那時我也是個職業媽媽,每天要趕著上班不要遲到,又要處理小孩,偏偏小孩又動作很慢,我想那時候我們的社區的人應該也是一大早就聽到我在修理小孩的聲音吧。現在我聽到我們社區媽媽和我一樣時,我也會有同理
avatar
米米
2021-10-18
延緩情緒失控的方法透過思考解決問題的程序, 可以分散即將爆發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21-08-27
📚📑📝:《烏合之眾》、《失控的正向思考》| 高張情緒的感性麻痺 雖然勒龐在《烏合之眾》一書不斷描述群體是智商低下的弱智(他在書中還真的這麼說!)但是,勒龐指出群眾的影響不僅是負面現象,而且還可能產生積極影響。而這種積極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7-06
情緒失控沒什麼情緒失控就像尿失禁。當我們面對不小心失禁的所有髒亂,我們包容,我們整理,我們安慰。當我們面對情緒失控所造成的所有混亂,我們包容,我們整理,我們安慰。 情緒來時,慢一點,或許你可以不用生氣,也不用哭泣
Thumbnail
avatar
嚕蹦-黃彥慈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