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23 找教練值得嗎?有沒有其他選擇?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為什麼要找教練?

很多人問為什麼要花錢找教練呢?我認為主要原因是獲得專業指導來提升訓練的品質,訓練這回事,雖然有練有差,可是能不能練得精準到位又是一回事,「有人帶、進步快」,練錯了就會受傷或進步慢或得到非預期成效,直接跟專業的教練請教來協助調整會是最有效率的,也能學到更多飲食和運動相關知識和技術

以下的內容可能和本專欄想談的減脂沒有直接關聯,但都是我認為非常值得跟大家分享的經驗和想法,如果你也有這些疑惑可以參考看看。

當初會想找教練是因為長期久坐姿勢不良,常常感到各種酸痛,希望藉由增加肌肉量來讓自己有足夠的力氣好好支撐身體,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讓自己體態好看。朋友推薦她的教練安安,二話不說馬上約一堂體驗課。

雖然當時我算是有運動習慣,每週都會去健身房跑跑步,但運動和飲食觀念不足,沒做飲食控制外,運動強度不高,也很少事前暖身事後收操按摩。因此在剛開始上課的初期,是花了些時間學習和適應的,在之後的日子裡,也慢慢釐清和導正各種觀念和動作。

長年壞習慣讓我的體態和姿勢不良 😂 如果沒有教練的引導和安排客製化訓練,根本不可能導正的。像是…

我有很嚴重的骨盆前傾的問題,胃凸凸肚子凸凸,不知道怎麼把肋骨收好、讓髖關節回到中立的位子。安安讓我從平躺練習呼吸開始,慢慢感覺身體是怎麼動的,然後再練習正確的活動。

長期彎腰駝背讓我的胸和肩都打不開,活動度很差,安安讓我做了很多的胸椎及肩胛活動的訓練。

現在我不再感到莫名痠痛、體態和姿勢也逐漸變好,彎腰駝背翹屁股的狀況少了很多很多!不再睡覺睡到痛醒!

還有,很多動作我自己覺得可以但其實根本不對 😂 同樣如果沒有教練細心的觀察和糾正,是無法調等到位的。像是…

在深蹲時會歪一邊,這個和我的左側臀大肌沒力有關,安安建議我多多練習單邊的訓練。而且安安還很厲害的推測出來,平常上班我就是歪著坐啊,平日的姿勢就是要注意了,不是訓練的時候才想起來,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會影響訓練成效。

我不知道原來自己在硬舉時會有足弓塌陷、重心後移、膝蓋沒打開的問題,是安安跟我說的 😂 細節很重要啊,不然就是用別的地方代償了!

不能說現在完全沒有這些問題了,但是狀況有慢慢改善,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是不容易的 (感動)。

最後,是關於導正觀念,舉例來說像是…

想要變瘦
(X) 採用極端的 204 斷食
(O) 做好飲食控制+安排適當的運動

想要長肌肉
(X) 每天都練
(O) 適當安排休息的日子,同一肌群不要連著天天練

不勝枚舉,如果沒有人在旁邊叮嚀、點出錯誤,可能就會一直覺得這麼做是對的,然後就一直錯下去一直達不到想要的效果,非常浪費時間金錢心力。

安安帶給我的,不是只有「健身」而已,有很多奇妙/錯誤的想法和行為都是靠安安把我拖回正軌的,好的教練給的不是只有讓你肌肉變大脂肪變少,更多的是一生受用的健康觀念。

謝謝安安 ❤️

關於安安

除了上教練課,有沒有其他選擇?

除了上教練課,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能獲得不錯的專業指導來提升訓練品質呢?公司的社團、健身房的團課都是不錯的選擇,像我就會去上飛輪、TRX、瑜伽等課程,教練會根據班上同學的狀況給予指導外,大家一起運動會比較有動力,不孤單!與 1 對 1 的教練課差別在於客製化的程度,畢竟多人的團課要顧及全體同學的狀況,就沒有 1 對 1 的精緻度了。

本文分享自身經歷,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若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