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2 吃什麼很重要!減脂的第一步:了解吃什麼、該怎麼調整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踏上減脂的旅途之前,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明明體重差不多,但身材會有很大的差異?像是下面的例子…

下面有上、中、下三張不同體態的示意圖,在體重差不多的狀況下,你看得出來他們三者最大的差異是什麼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答案是「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和分佈

一直到開始認真減脂,好好做了些功課之後,我才知道在體重差不多的狀況下,讓體態有所差異的原因是「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和分佈的不同。 簡單來說,上圖的肌肉量最高、脂肪量最少;中圖肌肉和脂肪量都次中;下圖的肌肉量最低、脂肪量最多。 因此對於不同的體態、不同的審美條件,大家想要的肌肉量和脂肪量就會不同。

我得到了以下這個結論:

體態好看與體脂、肌肉量有關,而非體重


我想追求的是肌肉量稍微多一點,脂肪量稍微少一點的狀況。
那就要來增肌減脂,這裡先來談降體脂,之後再聊增肌。
怎麼降低體脂呢?「三分練、七分吃」,可見吃才是關鍵,我有很深刻的切身體驗。

過去的我雖然很常上健身房,每次都很認真的慢跑 30 - 40 分鐘,每週 4 天。照理說應該算是滿認真運動的上班族了,可是我的臉看起來圓圓的、有小腹,體脂大概都是 30 多附近。

怎麼會這樣呢?

檢視我的飲食狀況,是這樣的:

  • 早餐:超商麵包蛋糕+奶茶,或 早餐店的蘿蔔糕 + 蛋 + 小杯奶茶。
  • 午餐:簡餐 或 自助餐,糖醋排骨 或 炸柳葉魚 或 排骨 + 配菜 + 半碗飯。
  • 晚餐:跟午餐差不多,可能換成麵食 (我超愛吃麵!還有豆沙粽!),有時加個甜點,像是蛋糕、手搖半糖奶茶。假日可能還會去吃小火鍋或平價牛排店,若有冰淇淋一定吃個兩球,最高紀錄一次吃了 6 球。

在手動紀錄飲食狀況,與查詢營養素後,發現這樣的飲食狀況,攝取到的幾乎都是空熱量,少量的蛋白質、很多碳水化合物和油脂,而且沒什麼微量元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差不多每天只能吃到 10 - 20 % 的蛋白質 (可能只有 40 - 50 克),極高且品質沒很好的油脂或碳水,熱量也遠遠超過我需要的量,多出來的當然都變成脂肪。

根據衛福部的每日飲食指南,攝取的熱量需要依照以下比例分配:

碳水化合物約 50-60%、蛋白質約 10-20%、脂質約 20-30%


假設每天需要 1400 卡,那麼就需要碳水化合物約 175 克、蛋白質約 70 克、脂質約 45 克,顯然我的飲食狀況跟專家的建議完全搭不上。

身體需要蛋白質構成細胞和激素等以維持生理正常運作,蛋白質吃不夠會掉髮、沒精神;需要油脂來維持賀爾蒙平衡、吸收脂溶性維生素、保護臟器;更需要好的碳水維持血糖平衡、作為主要的能量供應來源,碳水吃不夠很容易血糖低而暈眩、全身無力,攝取不夠纖維素更容易造成腸道的問題,像是便秘。感覺上有吃東西,可是不是身體需要的,那身體自然就無法好好運作。

像我愛吃甜食不愛吃正餐,常常血糖不太穩定,吃的當下超開心,腦內根本放煙火,但吃完過後一個小時血糖快速下降,就昏昏沈沈,有時情緒起伏還有點大;水喝不夠、吃的青菜不夠讓我嗯嗯不順,蛋白質吃得少讓我生病復原或傷口癒合有點慢…基本上就是身體常常有點不舒服,但又不是大問題的那種亞健康狀態。

那該怎麼辦呢?

減脂的第一步,是飲食紀錄


在手機安裝 app,或是隨手紀錄在記事本上、Excel 都可以。我用 Myfitnesspal 簡單記錄早餐、午餐、晚餐以及任何吃進嘴巴的東西,就算是水、一顆糖、一杯咖啡也是。

早餐吃了一顆茶葉蛋、一杯豆漿,那就記下來,這些常見食物的營養資訊在 Myfitnesspal 都是有現成資料的,沒有的話上網搜尋一下也都是很方便的。

了解自己吃了什麼,看看上面的建議比例,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然後再做調整。

raw-image

記錄一週到兩週,就會慢慢知道自己平常吃了多少熱量、營養素夠不夠。

下圖是我某天的飲食紀錄的熱量,Myfitnesspal 能檢視當天或任何一天或當週的狀況。

raw-image

下圖是這一天的營養素分配,目前在增肌階段,所以總熱量和碳水會多吃一點點。

raw-image

改變飲食結構需要一點時間,一開始一定需要時間適應,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那就慢慢來。 像我喝飲料一定要喝半糖,就逐漸換成三分糖、一分糖。 愛吃甜食,吃完飯一定要配個蛋糕、冰淇淋,那我就從吃一整份變成半份,或買小份一點。 喝咖啡從拿鐵換成美式,要加牛奶儘量換成豆漿,只是口感沒這麼優。 炸物換成烤的或是煎的。 醬料少加一點,尤其是辣油辣醬。

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吃了什麼,再替換成營養價值更高、對身體更有幫助的食物


在減脂的狀況下,我會依照自身狀況調整為碳水化合物約 40%、蛋白質約 30%、脂質約 30%。不過這個比例需要按照自身狀況來衡量,是經過一些時間的測試發現這樣對我的減脂效果最好,對別人不見得有效 (之後再來聊聊蛋白質並不是吃愈多愈好,還有增肌怎麼吃)。

現在我的三餐變成

  • 早餐:豆漿 + 水煮蛋 + 優格 + 麥片 + 高蛋白或是雞胸肉,有時候會加上堅果。
  • 午餐:健康餐,飯量選半飯或是換成地瓜。
  • 晚餐:跟午餐差不多,有時可能換成小火鍋,但少吃火鍋料和麵食。

我還是會喝飲料,但換成無糖茶或是加豆漿,或是加點愛玉或是仙草;還是會吃甜點,可能就是降低頻率或是份量,每週吃個一兩次霜淇淋或小一點的蛋糕等小點心。

和朋友聚餐或是出去玩也沒少吃,但會搭配一點點運動行程,像是安排騎車、爬山活動。

像是最近去日本廣島玩,就安排到島波海道騎車車

沒有吃仙女餐餓肚子,只是單純的改變飲食結構,加上稍微調整運動方式,讓我成功在第一個月從 31% 降到 25%,現在維持在 18-19%。身體狀況感覺起來輕鬆很多,沒有沈重感,精神也變好了。

如果你也在努力,就一起加油!一起享受這個變好的過程!

本文分享自身經歷,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若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