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歷史】張俐璇主編,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出版島讀》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版島讀: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江湖》張俐璇主編,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2023,時報出版

《出版島讀: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江湖》張俐璇主編,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2023,時報出版

今年國際書展在臺文館攤位入手的書,利用在博物館工作掃描史料時的小空擋,花了幾個月讀完了這本臺灣出版史,還做了不少筆記,有重回學生時期念書的感覺XD

**
陸陸續續接案了這些年,對於「出版」一事,過去我總只關注於實務的操作:企劃、編輯、翻譯、校對、處理資料、排版、設計⋯⋯雖然追蹤了一些出版相關的臉書粉絲專頁,也偶有聽聞業界趣聞,但讓我說點出版相關的歷史,我的腦內還真的毫無框架,無從說起。

《出版島讀》便是為此惑而生。

依據年代劃分,從一八二〇年代,清代府城第一間「松雲軒刻印坊」開始,講到二〇二〇年代出版業各開各花,受新媒體的強風吹拂卻依然充滿生命力,由二十二位作者各自提筆記錄下,每個年代受技術、政治、社會、文化、文學各方因素推生而出的出版面貌。

於我而言,本書的前半部讀得比較輕鬆,應該說,這部分的歷史較為單純,且文化文學界就那一小撮人,出版相關的歷史單線可見,脈絡清晰,使我在做每個章節的統整筆記時,架構整理得比較快速,所以成就感也較高。反觀至一九八〇年代起,出版業開始因應不同客群生出各類不同路線的出版社,出版模式也由個人、個別到集團變得更加複雜,還有不同的詩刊、雜誌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又互有接下或遞出棒子的關係⋯⋯總之,我讀著讀著,腦容量就不夠記憶了。筆記散亂,成就感自然也下降不少。

但這段百花齊放難以筆記的部分,卻有更多的共鳴與熟悉感,書中提到的那些受出版影響的事物,都曾是/至今依然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我可以看到國中時期看的瓊瑤、三毛是如何在「皇冠出版社」的推力下,成為當時的現象級作家,他們旗下甚至有影業公司,可以直接將作品影視化,造成更大的影響。

還有各種類型小說的發展,無論是金庸的武俠世界,還是席娟的言情故事(家裡有全套,至今若有新書依然持續購買),全都在我的童年佔有一席之地,開拓了我日後編織想像與閱讀故事的興趣。

更別說若不是當時希代推出「小說族」這個年輕女作家的經營企劃,我就不會在國中時看到《海水正藍》,不會隨口跟我媽聊天說出「大學想讀東吳中文,因為張曼娟在那裡教書」,高三時不會在滿是設計/視覺傳達系的志願表上最後多填入一個東吳中文,當然,若我沒上中文系,至今也就不會在出版與文字、文化相關的產業中打滾。

總之這本書,篇篇都是新知。專業性很高,脈絡清晰,時序愈往後愈錯綜複雜。也許不算什麼太好讀的書,但若你常在閱讀、愛逛書店、關注臺灣出版,那或許你能在其中找到不少共鳴。

「出版」根據《詹森字典》解釋,即「向世間推廣一本書」,那就讓我這個寫書評的人來做一點小小的「出版」——請本書這二十二位作者們,一同為你導讀百年來的臺灣出版江湖吧!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