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02】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

閱讀時間約 60 分鐘
人生所有變化始於小事!計畫越簡單越好、越微不足道越好!

【01】書籍簡介

《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100個創意,告訴你調整原子習慣,被討厭不需要勇氣》,作者:金恩慶

《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100個創意,告訴你調整原子習慣,被討厭不需要勇氣》,作者:金恩慶

【02】100個原子習慣名言

~001~自由職業者的最大缺點是「沒有上班時間」

準備好專屬於自己的原則與慣例,就是守護好日常生活的決心。 ----------------------------------------------------金教錫《不管怎樣,繼續》

~002~行雲流水的美麗

從那一刻起,我不用再靠自己走下去。因為從很久以前開始,在這個庭院裡,土地會代替我行走,我不用對我的行動付出有意識的努力。「習慣」會將我擁入懷中,我像個孩子似的,被送至床上。 -------------------------------------------馬賽爾。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003~自責的「YouTuber大冒險」

名為「習慣」的枷鎖過於渺小,要等到強大到無法斬斷時,才感覺的到。 -------------------------------------------------------------------山謬。詹森
「習慣」在大腦中扎根的瞬間,就會對我們的行為產生影響,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意識到這個事實。 --------------------------查爾斯。杜希格《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004~卑鄙的中立態度

(愛麗絲曾抱怨過一次)不管我說什麼,貓咪都只會呼嚕呼嚕,是讓人很不舒服的習性。「要是貓咪說『好』的時後就呼嚕呼嚕,說『不好』的時後就喵喵叫,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對話了。」                                 ---------------------------------------------路易斯。卡羅《愛麗絲鏡中奇遇

~005~恰到好處的日常生活

「嗯!這個湯恰到好處。金髮女孩一點也不剩,全吃光了。」                     ---------------------------------------------勞勃。騷塞《金髮女孩與三隻熊

~006~打造容易實踐的環境,施行「不便策略」

擁有專屬於我的例行公事,好處多多;毋須煩惱小事,能按照順序開啟我的一日之晨。 -------------------------------------------------------YouTuber haegreendal
我們必須讓「想做的行動」容易做,讓「不想做的行動」難做,這是打造成功習慣的秘密之一。 -----------------------------------------------葛瑞琴。魯賓《烏托邦的日常

~007~「悠閒」與「延宕」只有一線之隔

「我不知道幹嘛看菜單......每次都點一樣的東西。」 ---------------------------------------------查爾斯。舒爾茲《史努比小哲學》

~008~你在那邊傻眼什麼?

「習慣」是第二天性,「破壞」才是第一天性。 ---------------------------------------------------------------布萊茲。帕斯卡

~009~每天重複43%的日常行動

「習慣」是怪物,會讓我們對不良的行動感到遲鈍;反之,它也是一個善良的天使,能替善良的行為穿上合身的美麗衣服。 ---------------------------------------------------------------威廉。莎士比亞
人們傾向於每天會在相同地點,重複約43%的日常行動。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溫蒂。伍德《習慣力

~010~週三萬步俱樂部

「夜間散步」不僅有益健康,還能盡情推測路上行人的性格與職業,所以不知不覺成為了我的習慣。耀眼的白晝與忙碌,並不適合我這種游手好閒之人。 -------------------------------------------------查爾斯。狄更斯《老古玩店

~011~追劇追得像沒有明天一樣

擺脫誘惑的唯一方法,就是向誘惑屈服。 -----------------------------------------------奧斯卡。王爾德《格雷的畫像
人有兩類,「放棄型」與「節制型」。前者徹底放棄慾望,乾脆全面封鎖任何需要發揮自制力的事,遵守非黑即白的習慣;後者則是必須適當地滿足慾望,才能創造出好結果的人。因此,放棄型的人面對誘惑的生存方式是,索性避開一切需要發揮自制力的事;節制型的人則是適當地給出獎勵,以滿足慾望。 -----------------------------------------------------------------葛瑞琴。魯賓

~012~在「高峰體驗」成就真正自我

改變想法就會改變態度;改變態度就會改變行動;改變行動就會改變習慣; 改變習慣就會改變人格;改變人格就會改變命運。 -----------------------------------------------------------------威廉。詹姆士
高峰體驗是指:「擺脫艱難的日常,產生一種高度愉悅的精神狀態,往往是在追求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時,隨之而來的感受。」 ----------------------------------------------美國心理學家 亞伯拉罕。馬斯洛

~013~神不知鬼不覺的錯誤?

人易於沾染眼前的習慣,忘記根本原理,因此要謹慎。                             -----------------------------------------------------------夏目漱石《我是貓
比起樂觀,對情況進行最壞假設的悲觀傾向,更適合人類生存,為求生存,人腦進化成悲觀傾向。假設我們今天做了二十件事,只犯了一個錯誤,我們直到睡前也會不停想起那個錯誤;然而,透過幸福與心理彈性等內在力量,我們能把大腦的悲觀傾向轉為樂觀傾向。 -----------------------------------神經心理學家 瑞克。韓森《大腦快樂工程

~014~從「笑點」定義交情

與人交往就像抽菸喝酒一樣,也是一種習慣。人們在建立習慣之前,會感到忌諱並厭倦;不過,一旦建立了習慣,它就會變成日常必需,少了它就無法正常生活。 ---------------------荻原碩太郎<我的悲傷習慣>(收錄於《悲傷人間》散文集)
能將某人的精神世界,最透明的呈現出來,是看他「開什麼玩笑」(認為什麼事好笑);其次,是他「如何讚美」(認為什麼是美德)。 -------------------------------------------申允英《時事IN》<從笑話看時事>

~015~就算沒人知道我在躲,但我知道

為了「轉換心情」才做的事,不能因為那件事,反而變得更討厭自己。 -------------------------------------------佐佐木典士《我決定稍微改變習慣》

~016~番茄鐘工作法帶我跨越「數位障礙」

當今世上,要想學習,就得越過高難度的「數位障礙」。 ------------------------------------楊勝鎮《首先,今天先讀一小時的書就好》

~017~所有變化始於小事

「習慣」可以是最好的僕人,也可以是最差勁的主人。 -------------------------------------------------------------納撒尼爾。恩摩斯

~018~美麗男孩的奇蹟之旅

幸好,有位美麗的少年;但不幸的是,少年得了一種可怕的病。他擁有愛與喜悅,實乃幸也;他擁有痛苦與不幸,實乃不幸也。幸好,這個故事尚未結束。 ------------------------------------------------------大衛。薛夫《美麗男孩

~019~隨手紀錄,成為寫作的基礎

書桌上的一本筆記本,口袋或包包里的一、三、四本筆記本;電車上或路上閱讀小說中的一個單詞。寫下每個事件值得記錄的一部分,剪下足以出現在小說中的風景或人物的照片。 -------------------------------------------------------------李泰俊《無序錄

~020~最激勵人心的就是「死線」

下達工作指示後再拖延,有助於提高創意;換言之,雖然看似遊手好閒,實則內心已在產出創意。 ----------------------------亞當。格蘭特 TED演講《原創者異乎尋常的習慣
工作,要快速開始,慢慢收尾,才能提高創造力。 ----------------------------亞當。格蘭特 TED演講《原創者異乎尋常的習慣

~021~清空複雜大腦,創意就會迸發

記錄下來,然後忘了吧,盡情享受能遺忘的喜悅。擁有創意大腦得人會成功,成功祕訣就在於紀錄的習慣。 ------------------------------------坂戶健司《圖解地表最強日常工作整理術
只有清空複雜的大腦,創意才得以產生。 ------------------------------------------------------坂戶健司《筆記的技術》

~022~時時刻刻被鉛筆誘惑

從那夜之後,我出門必定隨身攜帶鉛筆,外出時必定確認口袋裡有沒有鉛筆。儘管我沒打算用那支鉛筆做任何特別的事,但我希望隨時準備就緒。 ----------------------------------------------------保羅。奧斯特《為何而寫》

~023~「副詞」會暴露真實自我

我到現在還是會習慣寫副詞,在初稿中任意書寫,回頭精煉文字時,先從副詞下手。首先、大概、多少、肯定、好不容易、必然地、總算、完美地、所以、委婉地、無心地、始終如一地、千萬、幾乎、有時......這些副詞,每天都層出不窮地出現。 -------------------------------------------------------------恩宇《寫作之言》
若不用副詞,我擔心讀者無法正確理解文意;但一篇糟糕的散文,正源自於這種杞人憂天。 ----------------------------------------------------------史蒂芬。金《寫作

~024~每個習慣,都有自己的地盤

每個習慣,都有自己的地盤。 -------------------------------------------------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

~025~一朵花,能有效撫慰心靈

所謂「人生」這部電影,就是在悲傷與痛苦的情景中,如同按下慢速撥放鍵般,緩慢流逝;而在快樂與愉悅的情景中,如同子彈般,稍縱即逝。 尼古拉斯曉得,執著於這種奇異的矛盾是無用的,岡薩雷斯不也經常把「這是無可奈何的」掛在嘴邊嗎?所謂人生,就是如此。 ---------------------------------克勞斯。米科什《岡薩雷斯先生與生命花園》

~026~人只會重蹈覆轍

說到底,人,即使重生,也不會過上不同的人生。人們經常信誓旦旦說自己不會重蹈覆轍,終究還是重蹈覆轍了;然而,不再信誓旦旦。 -------------------------------------------佐野洋子、崔禎鎬《親愛的崔先生》

~027~習慣是複利,一年後增長三十七倍

「習慣」被餵養後,會如龍一般長大。 ------------------------------------------------瑞切爾。E。古德里奇《屠龍》

~028~心有了問題,就放寬心漫步

如同「下了雨就撐傘,冷了就穿外套」一樣,心有了問題,就放寬心漫步。 -------------------------------------------------河正宇《走路的人,河正宇

~029~反覆的動作將成為證據,烙刻在身上

每晚,我都把書抱在胸前入睡,紅色的直角痕跡從未消失過,連萊昂都對我失望。 ----------------------------------------------------卡羅琳。邦格朗《螢光筆》

~030~「平凡日常」是實現自我的最佳方式

每天早晨,路丁會做十分鐘的瑞典式早操。今天,他一如往常地做完操後沖澡,在頭頂抹上洗髮精。閉眼沖澡的過程中,他有所領會,自言自語道:「我知道哪裡出了錯,問題出在,我的生活太乏味了。」 ---------------------------------------------大衛。尼爾《路丁先生的新生活》

~031~美麗話語,讓人生綻放美麗花朵

靈魂不但容易養成壞習慣,也容易養成好習慣。從養成好習慣的那一刻起,人生的美麗言語與行動,就開始綻放花朵。 -------------------------------凱特。道格拉斯。魏琴《日光溪農場的蕾貝卡

~032~香水撫慰憂鬱的我

不,與其說是成長,不如說是一歲一歲地慢慢長大。長大了會贏來需要某些事物的時刻。至少,我是如此。 -----------------------------------------------艾倫。拉斯布里傑《再談一 次》

~033~Work and Life Balance

「天啊,我們要一直在這棵樹下嗎?......在我的國家,只要像這樣拼命跑,就能到達別的地方。」 「在我那慢吞吞的國度!你必須一直拼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到別的地方,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紅心皇后說。 ---------------------------------------------路易絲。卡羅《愛麗絲夢遊仙境

~034~好疲倦,好放縱

「疲勞感」和酒後習慣一樣,一樣不妥。兩者都是壞習慣的證據。 -----------------------------------------------------------------L。G。費里曼

~035~渴望有個人「了解」我

據悉,刺蝟擁有於寒冬「抱在一起取暖」的習性,牠們卻遇上兩難困境,靠在一起會刺傷彼此,分開卻會陷入寒冷。最終答案是,保持不會刺傷彼此的適當距離,又不致於過度遙遠被凍死。 --------------------------------------------------------金俊萬《習慣的文法》
因為不可能徹底了解,所以,所有的了解的可以視為誤會。 -------------------------------------------------------------朴總《閱讀之言》

~036~你想拋棄的習慣是什麼?

我們反覆的行動,會說明我們是誰,因此,重要的是習慣,而非行為。 --------------------------------------------------------------------亞里斯多德

~037~不要費力氣改變「現在進行式」的習慣

現在有太多關於「習慣養成」的理論與科學驗證,幾乎沒有藉口不改正壞習慣、建立好習慣。 -------------------------------湯姆。巴特勒一鮑登《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

~038~艾蜜莉製造出日常生活的微小裂痕

艾蜜莉突然感到無比舒適,一切都很完美,溫暖的陽光,迷人的微風,城市的喧嘩......她深呼吸。人生就是如此簡單明瞭! ----------------------------------------------------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039~家裡像飯店房間,足以產生安穩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居家風格,以我為例,我偏好「下榻的飯店房間」,我努力讓下班後回家的房子,就像下榻的飯店房間一樣,毫無人間煙火氣。 --------------------------------------------------------金教錫《總之,繼續》

~040~打造完全不需清理的居家環境

一開始,是我們養成習慣;然後,是習慣造就我們。 ------------------------------------------------------------------約翰。德萊頓

~041~折太多書角,會暴露我的心

「若以使用3C產品來作比喻一一把書籤夾在書頁,闔上書本,是按下『停止』鍵;把書原樣展開、倒扣,則是按下『暫停』鍵。」坦白說,我有時是把書的兩面攤開,有時是折書角,以標記讀到哪裡。我的罪更不可逭。 --------------------------------------------------------安。法第曼 《藏書票》

~042~嗅聞之樂、撫摸之樂、觸覺之樂

她愛聞書香,愛把鼻子貼在書上聞,尤其是買二手書的時候。即使是新書,根據使用的紙類、裝訂的黏合劑牌子,會散發出各式各樣的書香,但書只會停留在買書的人家。 ------------------------------克莉絲汀。弗雷特-弗勒里《地鐵上讀書的女孩

~043~舒適地專注,更能接近心流瞬間

「等待什麼的人一定會算錯時間,因為三十秒鐘感覺就像五十分鐘。」 -----------------------------------------------珍。奧斯丁《珍。奧斯丁之言》
比起拼命地集中精神,舒適地專注,更能接近心流瞬間。 ---------------------------------------------------------腦科學家 茂目健一郎

~044~詩,讓空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一聽見詩就心痛,心痛就是愛。讀到一首好詩,就像牽線木偶般,自動抬頭。 -----------------------------------------------------------恩優《老女孩詩集》
儘管世界不會在我讀詩的時候停止,但我的空間卻消失得無影無蹤。 -------------------美國小說家暨音樂家 丹尼爾。韓德勒《幸福、活潑、滋潤》

~045~上了年紀,就有不得不放棄的生活方式

我每年都栽種數十盆菊花。夏季觀察葉子;秋季觀賞花朵與姿態;夜晚則觀賞影子。 ------------------------------------------------------鄭民《改變人生的相遇》

~046~陷入愛河的少年

回想過去的偉人,如莎芙、紫夫人與艾蜜莉。勃朗特。她們既是創始人,也是繼承人。因為女性自然地養成寫作習慣,才有她們的存在。 ---------------------------------------------維吉尼亞。吳爾芙《自己的房間

~047~暫停一下,人類世界的無意義噪音

若要說,我在這一刻有什麼遺憾,那就是一一我在人類世界的無意義噪音中,浪費了漫長的一生。 ------------------------------------------------------喬治。吉辛《四季隨筆

~048~死都要尋找「再睡一下」的幸福

我的方式或別人的方式都好。不過,每個人都最喜歡自己的方式。 -----------------------------------------------------------珍。奧斯丁《勸導

~049~時刻警戒思想的麻痺

我一個人住,卻有三臺電視,工作時會開靜音,只放畫面。 ------------------------------------------------------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
讓人上癮的事物,表面上看似「快樂」,其本質卻為「麻痺」。 --------------------------------------------鄭呂蔚《月刊鄭呂蔚》<噗通噗通>

~050~六十六天養成好習慣

養成習慣,等於是替大腦創造一條路。 --------------------------節目《EBS父母廣場》「習慣的秘密1:成功習慣」篇

~051~迷途羔羊的影子安慰

麻痺掉各種提升專注力的煩惱與他人的關懷;只有做習慣性的行為才能立即獲得滿足,這些就是影子安慰下的淒涼背影。 ------------------------------------------------------鄭呂蔚《八月刊鄭呂蔚》

~052~只是習慣擁有愛情而已

你只是習慣了愛情,僅此而已。 -----------------------------------------------多麗絲。萊辛《到十九號房去

~053~一定要有綠色

所謂「習慣」是指說出的話、玩笑、意見、肢體動作、行動,甚至是戴帽子的方式。習慣的對象與地點一一可能是一個家具、一張床、房間一角、某家飯店、街角等。它們替「習慣」提供了背景,然而其住處保護的並不是那些物品或場所,而是自古傳承的習慣。 -------------------------------約翰。伯格《我們的臉龐,我的心,簡潔如照》

~054~波瀾畫家的白色動人痕跡

「流動」意味著消失地無影無蹤,但只有流動才是活著。流逝掉的「娃娃臉」時間,就是人生的總量。 --------------------------------------------------------金智英《早晨的鋼琴》

~055~不要勉強做大事,挑戰小事吧!

對不起我自己,作為「我」而活。 -----------------------------------------------------------------河尚旭《詩》

~056~「習慣」帶來人際關係中的惰性?

只要碰到嘴唇,我就能知道你想說什麼話,我已經習慣你為我露出的微笑。 ------------------------------------------------------------Epik High《雨傘》

~057~每當想靜下心,我會削鉛筆

我經常一早起床拿抹布擦書架,不管上班就要遲到了,翻開一本又一本的書,抖落灰塵。 -----------------------------------------------------------韓江《麗水的愛情》

~058~是獎賞、慾望,還是匱乏?

Q:「聽說七年來,你已經養成每天畫一張畫的習慣,堅持下去的秘訣是什麼?」                                            A:「堅持下去的秘訣就是一一了解自己的缺點。想迷不自己的缺點時,就會自然而然地養成習慣。」 -------------------------------------------《Conceptzine》作家成立採訪報導

~059~不特別的事,但很漂亮

我在剪指甲,同桌同學蹲在我面前一起剪。這正是所謂的日常畫。 ------------------------------------朴趙建亨、金妃《不特別的事,但很漂亮》

~060~拖延有理?

我們馬上要開工了,啊,但太遲了。 ------------------------------------------------------愛倫。坡《悖理的惡魔

~061~珍。奧斯丁與珍貴的寫日記習慣

「寫日記」這一個愉快的習慣,對女性被讚美為「自然流暢的優美文體」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有人都承認,那來自寫信給女性的特別才華。「才能」當然有先天的部分,但我認為,也是多虧了持之以恆寫日記的習慣。 ------------------------------------------------------珍。奧斯丁《諾桑覺寺

~062~奉奉闆娘給我的鈷藍色專用杯

以色列。萊文於1844年到1850年擔任齊克果的秘書。據他所言,「齊克果至少有五十套杯盤組,但都是同一種。」另外,雖然聽起來很怪,不過萊文替齊克果送咖啡之前,必需選擇自己喜愛的杯盤,並向齊克果說明選擇的原因。 -----------------------------------------------------------梅森。柯瑞《儀式》

~063~把時間花在自己的飯上

「料理」和「走路」一樣,會有某種慣性一一不斷地做下去。把時間花在自己吃的飯上,是比想像中更充實的事。 -------------------------------------------------河正宇《走路的人,河正宇

~064~微小習慣不知不覺改變周遭環境

如果想養成閱讀習慣,先準備好書桌吧。 ------------------------------------------------------------------企業家金美京

~065~我是「肉桂前輩」

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大叔總是隨身攜帶著兩樣東西,每個人都會看見,一個是拐杖,一個是背包。 ------------------------------------------------------徐四金《夏先生的故事

~066~我竟然只靠一把水果刀生活了十年

我們想要的,不是充斥最新流行品牌的生活,而是充滿情感的樸素單純生活。輾轉於多個自備廚房、客廳、臥室家具的英國租處,我意識到「使用」家具比「擁有」家具更重要。 ------------------------------------------------------朴奎利《總之,啄木鳥》

~067~問題往往出在「態度」

我們做的、拖延的、打算總有一天要做的......這些都定義了我們,即使自己無法徹底了解,為何我們在做(或不做)這件事。 -------------------------------------------------安德魯。桑提拉《拖延有理

~068~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這句話,讓他的心像蜂蜜般融化了。這代表他們的關係將繼續下去。 -------------------------------尚一馬利。古斯塔夫。勒克萊喬《飢餓間奏曲

~069~漂亮卻無用之物

用波德萊爾式的說法,「奢侈的慾望」乃人類精神不滅之證,縱使不是這般豪言壯語,也必有一超越生存之外的事,方能使人生為「人生」。即使是一支鉛筆,也應該買「好」的。 -------------------------------------------------黃賢山《我不知道的事真多》

~070~「養成習慣」賭盤!

在均衡的生活中,「習慣」是最重要的。信仰深厚的人,會把習慣如衣服般穿上。大多時候,人習慣做瑣碎的小事,而不是重要的事。 ----------------------------------------------------瑪麗。奧利弗《漫長人生

~071~尋找「快樂閱讀」的環境及方法

女王意識到,每讀一本書,那本書就會成為引路人,引領她走向別的書。每個轉頭的地方,都有不斷開啟的門。想讀的書太多,而一天如此短暫。 ----------------------------------------------------亞倫。班奈《非普通讀者

~072~休息後,立刻回到工作上的訣竅

人們的「習慣」是最需要革新的。 --------------------------------------------------------------------馬克。吐溫

~073~從惰性引起的睡夢中醒來

擺脫誘惑的唯一方法,就是向誘惑屈服。 -----------------------------------------------奧斯卡。王爾德《格雷的畫像

~074~我想變得開朗

不是光憑「性格」就能變得開朗。開朗也是一種倫理,只有常懷希望並愛人,才能變得開朗。 -------------------------------------------------黃賢山《我不知道的事真多》

~075~無法克制的買書癖

就像「修整花園」這句話一樣,要是也有所謂的「修整書房」就好了。 -------------------------------------------------------------朴均浩《談讀書》

~076~寫作也需要肌肉

1860年代中期,托爾斯泰當時正在寫《戰爭與和平》,他的日記提到:「我每天都要寫文章,不是為了寫出成功的作品,而是不想放棄日常的習慣。」 -----------------------------------------------------------梅森。柯瑞《儀式》

~077~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一個新習慣,能喚醒我們不自知的、內在的陌生自我。 -------------------------------------------------------------安東尼。聖修伯里

~078~為「睡前划手機」所苦

我們先養成了壞習慣,然後壞習慣造就了我們。不改掉壞習慣,我們終究會被它征服。 ------------------------------------------------運動心理學家 羅伯。吉爾伯特

~079~如果你很忙,那你正過著錯誤的人生

黃昏,我遇見了一對去海邊的母女,小女孩哭著,聽起來她不想離開海邊,想繼續玩耍。我見小女孩逐漸走遠,拐過街角。我們的生活,不也如小女孩的悲傷般,不一會兒就消失在暮色中嗎? -------------------------------------------------派屈克。莫迪亞諾《暗店街

~080~讓平凡人感到沮喪的勤勞

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明白,為某問題煩惱時,睡一覺起來再想,才是明智之舉。中世紀詩人就曾多次裝睡,從夢中捕捉到詩作的靈感。 --------------------------------------------------------F。L。 盧卡斯《風格》

~081~「逃跑」也是一種習慣

「痛苦」不能成為勳章,也不能成為必然過關的案例。有些痛苦僅是痛苦,只要想「大可逃跑」;問題是,「逃跑」也是一種習慣。 ------------------------------------博士《如果只有一個炸雞腿也能笑得出來》

~082~擁有溫暖心腸的人

「按平常的方式嗎?」「對,按平常的來。」 --------------------------石橋毅史《邊吹口哨邊賣書的柴田信,最後一堂課

~083~虛榮心強、危險性十足的女神

「習慣」是虛榮心強、危險性十足的女神,不允許任何事物脫離她的掌控,抹煞了人們對其他事務的憧憬一一旅行、其他種種,以及對下一段愛情的嚮往。     -------------------------------------------------妮娜。葛歐洛《巴黎小書店

~084~習慣是第二天性,破壞才是第一天性

性格隨著年紀增長而變軟弱。它現在如同幾顆退化的果實掛在樹上,但性質仍然不變......,橡樹無論何時都是橡樹,梨樹始終一貫都是梨樹。 -----------------------------------------------------------伏爾泰《哲學辭典

~085~圖書館旅行的方法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旅行中讀過的書,我會捐贈給該城市的圖書館,一來能減少沉重負擔,二來捐書時能和圖書館管理員進行各種對話,可說是一舉兩得。 -------------------------------------------------林允熙《圖書館旅行的方法》

~086~姪子為之狂熱的「讚美貼紙」

想讓孩子喜歡上某事物,必須得反向操作,讓他「缺乏」那樣事務。 ------------------------------------------------------韓美和《九歲的閱讀課》

~087~Google的20%制度

每天、每分、每秒,都有改變人生的機會。 ---------------------------------------------------------------動畫《小飛象

~088~模式型人類

習慣「舒服地工作」是最糟糕的。 --------------------------------------------------------------------拉丁語格言

~089~智慧與力量來自沉靜

電影中,睿智的老人之所以沉默寡言,也是因為如此。那些撰寫劇本的編劇深諳此理。智慧與力量來自沉靜,不來自喧囂。 ----------------------------------------柯內黎雅。特普芙《名為沉默的武器》

~090~自我挑戰!效法比爾。蓋茲

會議一開始,我就發現比爾。蓋茲是左撇子。它拿出一本黃色易撕筆記本做筆記,而不是用筆電。我以前就耳聞比爾。蓋茲有細心做筆記的習慣。 ---------------------------------------------------------------微軟員工的文章

~091~反覆咀嚼練人的信後,撕掉

我常常事先寫好信,在那個人離開我家時交給他,他讀完一次後,必然撕碎它,任它飛揚於高速公路。但我不能因此停止不寫。 ----------------------------------------------------安妮。艾諾《純粹的激情

~092~一個獨居的女人

夏天,媽媽會在睡前關上門,扣上門鎖。即使小偷入屋,值得偷的也只有一台手工縫紉機。直到長大後我才明白,那是身為寡婦的習慣。 ----------------------------------------------------------金源一《深院大宅

~093~我內心有太多個我

每一種感覺都會讓我變成另一個人;每一種無法界定的形象,痛苦重生,我依靠不屬於我的形象而活。我是個輕言放棄的浪子,我烙印為他人。 -----------------------------------------------費爾南多。佩索亞《不安之書

~094~加強鍛鍊「意志力肌肉」,便能打造好習慣

「習慣」就像刻在樹皮上的文字,會隨著樹的成長而放大。 -------------------------------------------------------------塞謬爾。斯邁爾斯

~095~延長工作是愚蠢之舉

緊迫的時間,能提高工作效率,就像配偶的父母打電話說15分鐘後會造訪,就能光速離家一樣。 ----------------------------------------------------麥克。威肯《我們最快樂

~096~最輕鬆又方便的選項

抵制一次性塑膠產品,是讓彼此互相搭話、建立關係的運動,其重點不單是減少垃圾,還有放緩生活步調、踏上不同的平凡日常,並且考慮她人安樂與地球健康的旅程。 ---------------------------------------------高金淑《因為我們不是一次性的》

~097~我喜歡「果斷表達意見」的人

那個人的「真實」本質,不會顯露在某本書的文體之中,而會在那個人慣用的語氣與肢體動作裡。 ------------------------------------------------------林泰柱《關係之物理學》

~098~晚上清冷的市區公車裡

讀金勳著作的最佳地點是哪裡?根據我的經驗,是晚上清冷的市區公車裡。 --------------------------------------------------------金炫宇《看書的自由》

~099~如果放棄這件事,我的人生就結束了?

「如果放棄人生中的某項『任務』,人生就等同結束了。」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一件這樣的事(任務)。 -------------------------------------------------鄭惠允《那些私生活的天才》

~100~年過五十,仍然不知道「我」的正確使用方法

在這一生中,我應當最先學「我」的正確使用方法,但至今沒人教過我。我的人生,因為我不懂那個方式而無法預測,成了不停橫衝直撞的闖蕩。                  -----------------------------------------------------------金衍洙《時節日記》

【03】小小心得

比起上一本的用腦科學改善拖延習慣,這本書並沒有教大家實際原子習慣的技巧,反而是作者在每篇開頭寫下與原子習慣相關的名言佳句,並加入了自己生活中的應用小故事和自己的隨想,用散文紀錄他365天內,經歷懊惱、愧疚、自責、掙扎、覺醒的小品。

上一篇筆記:【閱讀筆記#01】換上原子習慣腦-弄懂腦結構、打造全新行動習慣

我的真實想法是,有些名言佳句確實可以讓人反思,但書中有些內容,對我來說更像是用其他作家/名人的佳句,再次解釋這句話的意思,導致整個篇幅過長或過短,還有沒有太多作家自己的想法,感覺引用了這麼多其他作家的名言佳句,只是用來衝字數而已,所以其實本身不太喜歡這種好像是為寫而寫的創作方式,不過如果是在作文考試時寫上書中的名言佳句應該滿有效果的。

在書中讓我最喜歡的是第76篇~寫作也需要肌肉,裡面提到了身體健康需要有一定的運動頻率去維持,而寫作也是同樣的道理。養成寫作的習慣,就要塑造寫作肌肉,書中也提到一些作家,每天堅持規律寫作,就算只是寫少少幾個字也好,就是要每天堅持。

這也是我現在想要持續下去的習慣,之前總會因為要寫作業或考試,讓自己有藉口不想寫,但現在延畢後,不想再給自己找藉口,那就讓自己每天規律寫東西出來,反正有沒有人看都沒關係,重點是要養成堅持寫作的習慣


1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子青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習慣不會背叛你,從微小習慣做起,養成100種全新原子習慣,人生更順遂!​
習慣不會背叛你,從微小習慣做起,養成100種全新原子習慣,人生更順遂!​
本篇參與的主題策展
閱讀完《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後深感共鳴,分享寫作與專案管理的共通之處。 透過書中金句與專案管理觀念的連結,推薦這本在寫作領域不可錯過的好書。
閱讀完《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後深感共鳴,分享寫作與專案管理的共通之處。 透過書中金句與專案管理觀念的連結,推薦這本在寫作領域不可錯過的好書。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在糟糕的一天,進步的目視化結果可以帶來相當大的力量。當你失意頓足時,就很容易忘記你一路以來進步了多少,而在這階段,你可能感覺你已經付出許多,卻總不見成效,習慣追蹤正是為你的努力提供了目視化的證據——告訴你你已經做了多少、你是個如此屹立不搖的人的小小提醒。
Thumbnail
書名:元宇宙大冒險 作者:吳仁麟 2024年底票選最熱門代表詞是可能「AI」,「黃仁勳」,「輝達」,「Nvidia」其中一個會中選吧,最近這些話題火紅的不得了。 但如果時間回到2021或2022,當時,可能「元宇宙」會是大家很熱門討論的話題之一,其中最大新聞莫過2021年10月底Faceb
Thumbnail
僅僅只是想好好愛著一件事,原來這麼波折......。你也曾經經歷過嗎,視作全世界的信仰一瞬間崩塌,花上幾年的時間反覆確認,而得以笑著說出,我是真的熱愛啊!
Thumbnail
FBI談判協商術 / 作者 : 克里斯.佛斯, 塔爾.拉茲 /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保持彈性,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建立在我們過往的經驗與概念,我們已知的已知。」 — 第十章 : 發現黑天鵝
Thumbnail
★生活中,所有因習慣而出現的消費行為, 都可視為「拿鐵因子」。 也可以替換成自己的因子, 例如:「香菸因子」、「珍奶因子」……
Thumbnail
什麼是學習?什麼是玩樂?背下奇怪的動物名稱是學習還是玩樂?描繪一張交通工具的路線圖又是? 仔細一想,其實學習和玩樂根本沒有界線 只要對事物產生興趣,有了探索的想法,那都是學習,而且這種更能激起學習的幹勁嘛(੭•̀ᵕ•̀)੭
Thumbnail
昨日,舉辦讀書會,今日再次將講稿改為文字檔。 這本書的內容為第4手知識,屬於經驗技巧型,彭小六整理其閱讀經驗,總結出的閱讀方法論(這本書並未去提煉出四種方法論的底層邏輯)。 本書分為四部分:閱讀的認知與心態、四種閱讀方法、一種筆記方法、兩種閱讀與變現方式 第一部分 閱讀的認知與心態
Thumbnail
故事大綱: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冬季和夏生彼此都有更近一步的認識,正當一切狀況開始趨於穩定的時候,夏生的哥哥找上門了,並與冬季發生了小衝突。隨後沒多久,冬季的倉庫被人縱火,這使得冬季跟夏生的哥哥衝突越來越來嚴重。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在糟糕的一天,進步的目視化結果可以帶來相當大的力量。當你失意頓足時,就很容易忘記你一路以來進步了多少,而在這階段,你可能感覺你已經付出許多,卻總不見成效,習慣追蹤正是為你的努力提供了目視化的證據——告訴你你已經做了多少、你是個如此屹立不搖的人的小小提醒。
Thumbnail
書名:元宇宙大冒險 作者:吳仁麟 2024年底票選最熱門代表詞是可能「AI」,「黃仁勳」,「輝達」,「Nvidia」其中一個會中選吧,最近這些話題火紅的不得了。 但如果時間回到2021或2022,當時,可能「元宇宙」會是大家很熱門討論的話題之一,其中最大新聞莫過2021年10月底Faceb
Thumbnail
僅僅只是想好好愛著一件事,原來這麼波折......。你也曾經經歷過嗎,視作全世界的信仰一瞬間崩塌,花上幾年的時間反覆確認,而得以笑著說出,我是真的熱愛啊!
Thumbnail
FBI談判協商術 / 作者 : 克里斯.佛斯, 塔爾.拉茲 /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保持彈性,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建立在我們過往的經驗與概念,我們已知的已知。」 — 第十章 : 發現黑天鵝
Thumbnail
★生活中,所有因習慣而出現的消費行為, 都可視為「拿鐵因子」。 也可以替換成自己的因子, 例如:「香菸因子」、「珍奶因子」……
Thumbnail
什麼是學習?什麼是玩樂?背下奇怪的動物名稱是學習還是玩樂?描繪一張交通工具的路線圖又是? 仔細一想,其實學習和玩樂根本沒有界線 只要對事物產生興趣,有了探索的想法,那都是學習,而且這種更能激起學習的幹勁嘛(੭•̀ᵕ•̀)੭
Thumbnail
昨日,舉辦讀書會,今日再次將講稿改為文字檔。 這本書的內容為第4手知識,屬於經驗技巧型,彭小六整理其閱讀經驗,總結出的閱讀方法論(這本書並未去提煉出四種方法論的底層邏輯)。 本書分為四部分:閱讀的認知與心態、四種閱讀方法、一種筆記方法、兩種閱讀與變現方式 第一部分 閱讀的認知與心態
Thumbnail
故事大綱: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冬季和夏生彼此都有更近一步的認識,正當一切狀況開始趨於穩定的時候,夏生的哥哥找上門了,並與冬季發生了小衝突。隨後沒多久,冬季的倉庫被人縱火,這使得冬季跟夏生的哥哥衝突越來越來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