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練習W2:覺察自己的應對姿態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多年前就拜讀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對話練習》,在當年是知名暢銷書,但我,無感。

直到,遇見了《內在小孩》一書,才彷彿從厚磚牆鑿了一個小洞,慢慢透出「自己」的微光。

我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點點滴滴地「清理」,逐感逐字地面對,寫下有關自己的曾經。

後來,又才重新遇上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冰山理論。

發現「內在小孩」,就是內心的「冰山」。

愈是了解「冰山」,愈是覺得「冰山」這詞,形容得再貼切不過。

只要我面對了我的內在小孩、清理了我的冰山,冰山就會融化成眼淚,眼淚轉化成一點一滴的溫暖,給自己。

傷心難過的眼淚會讓人眼皮浮腫,但清理冰山時掉的眼淚卻不會,不管哭了多久、多慘,眼皮都不會浮腫,很是奇妙。

冰山理論裡有五種應對姿態,分別是「指責」、「討好」、「打岔」、「超理智」及「一致性」。而內在小孩理論的「清理」有四句,分別是「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年輕時,也曾閱讀內心小孩之類的書籍,以為這個論點是要去跟其他人和解、去感謝,不管那個其他人是被你傷害,還是傷害你。

人生過了大半,才體會到,原來,那個人不是別人,是「自己」啊。不管自己是被傷害了,還是傷害了別人,要去和解、去感謝的,是自己跟自己啊!

崇建老師在第2堂課就進行「覺察對應姿態」,但,我深深覺得,「覺察」是最最最最困難的。

在發現我的內在小孩之前,日常的「覺察」比較像「三省吾身」。

「我”覺察”到我罵人了。」----其實是反省自己不該罵人、不該生氣。這樣的「覺察」並沒有帶來平靜,只是下一次舊事重演的舖陳而已。

而《內在小孩》會說是「清理的時刻到了」。

是什麼樣的記憶,帶來了此時此刻的情緒波動?這個波動,要「清理」。

代表那個記憶的那個內在小孩,需要此時此刻的你,說些什麼來面對?正面對決,就是「清理」。

不管說什麼,都必須從「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當開頭,任何順序都可以。

照我的經驗,一定會有一組順序,像解謎答題一樣,一旦答案顯現,就會讓眼淚潰堤,讓自己或後悔或驚訝或疼惜地發現一些不被知悉的自己。

我一開始清理的答案,順序常常是「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清理了一段時日之後,漸漸變成「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對不起」。

最近,順序常是「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

當情緒波動被清理了,內心就會清明平靜許多;我覺得,這就是薩提爾理論中的「一致性」--帶來平靜與力量,而不加深冰山。

當我懂得跟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時,才了解到原來自己一直指責著自己、一直對著自己說大道理。

當我懂得跟自己說「謝謝你、我愛你」時,才察覺到自己一直作著打岔、討好別人的抉擇,而忽略了內心底層的恐懼與真正的熱愛。

如何對待「自己」,其實,就會如何對待「別人」吧。

至今,每日都在持續清理,繼續往「一致性」邁進努力。

一致性的對待自己:不管是理智的自己、還是任性的自己,都可以被平靜的接納與看待。

一致性的對待別人:不管是別人對自己做了什麼,還是自己對別人做了什麼,都可以平靜的接納與看待。

-------------------

延伸閱讀:

其他:

8會員
18內容數
「薩提爾練習」指的是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W1代表第1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