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練習W3:運用好奇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週的主題是「好奇」。

自從習得「好奇」的重要,我就刻意提醒自己:對話,要從「好奇」開始。

但是,在別人身上運用「好奇」,我常常失敗。

當我看到先生因為小事責罵小孩,我用很平常心的語氣,帶著好奇,問他說:「我很好奇…你小時候你媽媽是不是也這樣罵你?」

我先生當場對我沒好氣的說:「我罵小孩跟我媽媽什麼關係?小孩作不對就要教,跟我小時候有什麼關係?」

我無言以對,對話,嘎然而止。

後來,發現,「好奇」可以先從自己開始。

對自己好奇,就可以百無禁忌、任憑發揮。

有點像是在與「內在小孩」對話;將「好奇」運用在與自己的內在小孩對話。

我最常問內在小孩的就是「你好像有點情緒,那是什麼?」

有時內心有答案,有時沒有。

有時,會回想到什麼事件或特別的回憶。應該就是《內在小孩》說的「記憶被重播」。從自己的記憶中去好奇,也是一種新奇的體驗,彷彿在看別人的故事。

這週,決定來「好奇」一下。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個奇怪的習慣,就是上廁所會內心默數123456…,好像在幫自己計時一樣。

我問我自己:「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

內心:「好像從幼稚園就開始。」

我:「每次上廁所都會默數嗎?」

內心:「好像是。」

我:「你喜歡默數的感覺嗎?」

內心:「說不上喜歡,也沒有不喜歡,反正一坐上馬桶就會開始心中默數。」

我:「那都默數到幾會結束呢?」

內心:「不知道耶……數著數著通常就有別的事跑進腦子。」

我:「通常是什麼事跑進腦子呢?」

內心:「不一定耶…可能是想到等一下上完廁所要趕快去做的事。」

我:「所以,你上廁所不是在默數計時,就是在想下一件要做的事,是因為想趕快完成工作嗎?」

內心:「應該是,可能覺得上廁所是在浪費時間,所以想快一點上完,就用數數來提醒自己加快速度。」

我:「上廁所時間這麼短,應該也佔不了多少時間吧……數數計時,好像是一種催促,你有想過是什麼讓你一直催促著自己嗎?」

內心:「………………」

這個「………………」讓我想了三天。

這三天裡,思索的過程中,會有莫名的人物或畫面浮現,例如腦袋出現爸爸媽媽、車站等等的圖像,隨著意識的延展,我持續對自己提出「好奇」,就像沒帶地圖去某個城市自助旅行一樣,有風景就看看,有好奇就探問。

自己對自己,想問什麼就問什麼,想答什麼就答什麼;只要自己不批判自己,就能聽到內心實話,只要自己不迴避自己,就能發現自己。

三天後,我感受到這個習慣背後的成因,是「恐懼」。

一路的記憶片段、人事時地物的好奇與探索,我感受到內心恐懼紛雜:恐懼人生失敗、憂慮漸失健康、害怕被誤解、擔憂被恐懼控制……一項一項書寫下來,竟然超過了十幾項。

我沒有料到這個小小習慣的背後,似乎定調了我截止目前為止的生命樣貌。

「好奇」帶來的是「發現」。

「好奇」也只能帶「發現」。

但「發現」,可以讓一些藏了數十年的情緒片段,見光死;或,見光長。


延伸閱讀:

其他:


8會員
18內容數
「薩提爾練習」指的是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W1代表第1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