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02 暴食症→憂鬱→自殘上癮,我開始假裝自己是一個正常人

  相隔十年其實這中間好多感受都不太清晰了,暴食症帶來的影響,除了食慾跟行為上的失控都很痛苦,最難受的一定是那種:我比全世界任何人都還要厭惡我自己的感覺。覺得自己好醜、好噁心、好失敗、好貪吃,深深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但永遠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感覺,讓我覺得沒有未來了,我想像不到我的以後。那種對自己的絕望好難用文字表達,但最嚴重的時候,暴食症同時還有憂鬱症跟自殘上癮。

  自殘源於憂鬱,憂鬱源於暴食,環環相扣,全部都沒有出口,深深的陷在裡面看不到希望。我曾經好喜歡看著血從我身體裡流出來的感覺,好中二(笑)。現在回想大概是流血這個動作,讓我感到某些壓抑的什麼可以跟著被釋放,可能是痛讓我感覺活著,也可能是我在求救、我想被看見。我曾經google過,哪一種自殺方式最不痛苦,很認真的研究「怎麼死」比較可行,但我知道自己不是真的想死,只是那個時候不知道活著要幹嘛。

  這些過去在我身體上留下一些不太明顯的疤,後來有人問到的時候,我都把鍋甩給我家的貓(😾軋哥:???)被我用這藉口騙過的朋友們,請原諒我用謊言守護我那小小的自尊,過去的我實在沒辦法坦率的分享這些經歷,表達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感受,對以前的我來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然而生活還是繼續,沒有勇氣真的去死,就必需想辦法活下去。所以,我開始假裝自己是一個正常人。



  其實我覺得我裝得挺好的(笑)也許該慶幸我的憂鬱並不嚴重,大概是輕鬱症的程度,並沒有對一切事物失去興趣,我對喜歡做的事還保有熱情,工作還是可以讓我感到成就感跟滿足,但就只是活著。更敏感、內向、玻璃心、自我封閉的活著,我渴望被理解跟認同,但從來不敢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跟感受。我努力的活着,希望讓別人覺得我過得很好,但內心支離破碎。我可以笑、我有開心的能力,但我不知道活著的意義。我物質上對自己很好,但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

  把我從自殘上癮救出來的是某前任W(後面心理諮商會講到,這段關係讓我學會「被愛」的樣子),把我從憂鬱症這泥濘裡救出來的,是我的第一隻貓。其實真的是很簡單的念頭,我必須活著才能養他,所以我不能死了。這種背負了責任而告訴自己必須得活下去的感覺,中間經歷很多情緒轉折這邊先簡單帶過,後來慢慢的,就真的不想死了。(我沒有在鼓勵有情緒病的人都去養貓,拜托不要,先顧好自己!!)

  後來我把我的貓刺在我過去那些疤痕上,不是我收養了他,是他救了我。

raw-image

(下集待續)

💬 猜我到底第幾集才會講到心理諮商🤣

長達10年的暴食症患者,接受心理諮商後,在「康復」路上的心路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