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03--允許自己走下坡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一年多前漸漸辨識存在在自己身上的,可能不僅是某些懷有創傷的生命經驗,在另一個深刻的層次之中,其實存在著羞愧,可我以前從沒有這樣想過。

我總是避開內在的看往另一個方向,告訴自己應該將什麼事情做得更多更好,或是責備自己如何沒有做到。從前,我以為自己不思上進,然後,我充滿罪惡感與內疚,可是這沒有多少人發現,連熟識我的朋友們也沒有。我毫不懷疑他們的睿智聰穎,我只是猜想,他們沒有像我有那麼深的羞愧,他們沒有羞愧於自己羞愧的經驗,而需要竭盡全力建立一個足夠遮掩羞愧的面具。

那個竭盡全力,像是漫畫《咒術迴戰》中,角色竭力展開領域與敵方對決,而在「領域展開」結束後發生「術式熔斷」,出現必須停機的自我保護。只是,漫畫角色對決的是敵方,而羞愧之人對決的是自己無法感受到安全感的這個世界,而無法感受到安全感的本身難以消逝,只好反覆展開領域來防衛這個世界,也週而復始的經歷消耗殆盡之感的術式熔斷。

自此,我似乎比較能夠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那些在下班或假日時間的欲振乏力之感,簡單的說好像是需要休息,實際上卻是身心的停機保護,可羞愧感仍然作用著,持續著譴責自己的狀態。

直到我遇見《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作者伊麗絲‧桑德(Ilse Sand)提到「虛假自我」的概念,而我更喜歡她說「下坡路」的概念,她寫道:「要從這個夢幻世界走出來,是一條下坡路。」

我讀到走這個下坡路是需要放棄追逐理想與幻想的生活,回到那些不只是不完美,甚至是難堪與不快樂的現實中,可是作者說這是我們獲得幸福的唯一機會,她也說:「那種像在走下坡的感覺,事實上是你的覺知正在成長。」

作者對於離開「虛假自我」的理解用「下坡路」描述,我感覺再真實不過,這些走下坡的過程,甚至與勇氣、做自己......等等的稱頌標籤無關,就只是回到當下的現實,可是,對於羞愧之人,那可能同時也才是從幻想的生活中「回家」。

讓我對自己說說話:

「我相信這一定很不容易,你不僅僅要離開那些外在的角色認同,還有放掉那些曾經緊抓的來自他者的稱頌,相信自己並不平凡。你走下坡的過程也就是離開這些事物的過程,回到這個平凡不過的當下,承認關於自己的許多事實,可是你也可以記得作者說在這個過程裡,請不要忘記愛自己。

其實,羞愧的你,並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你在想,如何能夠在走下坡的過程中愛自己,你禁不住地想要抵抗那些失去外在肯定後更多油然而生的羞愧感,你還不明白要怎麼做。

會不會,這個不明白也沒有關係,這個不明白,正是在走下坡路的重要過程,你在這個不明白中終於發現你其實也不懂得愛自己。

一如你的奶奶說的,我們家的人就是卡憨慢,會不會,承認這個憨慢,也沒有關係,因為你真實感受到奶奶在說這句話沒有一點批評或嫌惡,她只是理解了她自己還有所有家人,你沒有回話,是因為可以感覺到那當中,有愛。」


2023.9.8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要求很高!盤點「最不放過自己」星座TOP3有些人對自己永遠不滿意,常陷入負面情緒中,今天就來盤點哪三個星座對自己要求太高,常常不放過自己,也同時附上改善的建議,偶爾讓自己輕鬆一些,心情也會更加順暢!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29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對自己好一點怎樣才可以對自己好一點? 對我來說最簡單的,就是吃好一餐好的。單是散步也令我開心。現在終於明白了,原來只要有獨處的思考時間,我就能平復心情。心情平復了的時候,感覺上就好一點。 或許最難的是怎樣和自己相處,對自己好一點。這是書上寫的一句話。
avatar
30之後
2022-07-11
對自己的情緒誠實情緒是我們每個人面對自己一輩子的課題。隨著年齡增長,在意的事情反而更多了,有時忍不住懷疑,似乎很久沒感受到快樂,反倒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悲傷。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3-05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
對自己好一點,就從放棄改變別人開始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能夠開始清楚區分和別人之間的界線,區分什麼是你的責任,什麼又是你無力改變的現狀。 放棄改變別人,意味著你終於願意接受自己的有限,也因為開始發現到自己的有限,開始願意把照顧別人的心力,拿回來照顧自己一點。 放棄改變別人,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放棄自己或者是......
Thumbnail
avatar
海苔熊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