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什麼是看懂大局的能力?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我在健身時一邊聽大人學的Small Talk,聽到EP390在講有關局的思考,我覺得很有趣,裡面提到的概念是一種我們常常在做,但是卻很常忽略的能力,也就是當一件我們不清楚的事情發生後,我們會自動去猜測後面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什麼是大局觀?

在這一集中,Joe提到他小時候很常下棋,下棋是一個雙方資源對等,勝負皆靠雙方棋力與計謀,那在這種情況下預測對方的下一步,甚至是後面的好幾步,便是勝負的關鍵。

大局觀的最重要的用意是取得最終的勝利,你可能失去了砲、士等重要棋子,但你把對方將軍,正因為清楚後面要的是什麼,所以才能承受重要棋子的損失。

這種大局觀的培養是可以藉由和更強的人對練的經驗去磨練出來的,因為在你被某一招擊敗之前,你不會知道還有這一招可以去使用,而更加可怕的是,比你強的人是在你面前光明正大的設局,並在最後一刻掀牌讓你無所適從,甚至沒有一點反應的空間。

所以和比自己更強的人相處是變強的一個重點之一,在你被擊敗過後,你就會開始留意每一步你看不懂的棋,因為你知道他在設局,所以你會在腦中構築他接下來可能的路數,有時候你可能會猜對,有時候會猜錯,但思考大局的能力已經在腦海中慢慢建立。

日常生活中如何培養大局觀

雖然Joe在節目中提到這個能力他是小時候在和家人對練時培養出來的,但我在想有什麼方式是出社會後也可以繼續培養,所以我會從小地方來刻意練習。

像上一段提到的,當我們發現有自己奇怪或不理解的地方時,就意味著後面可能有某些我們沒預測到的發展,去提前預測出來並試圖避免掉最壞的影響就是我們訓練的目的。

工作中最常見的就是客戶時常詢問說這個產品有沒有辦法再新增一個功能,這時候若沒有刻意培養思考的能力,就會按照客戶的指示去執行,但如果有培養大局思考的能力,我們就會發現目前是我們不理解的發展方向,那後面的結果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但只有事先預測出來才能避免潛在的損失。

所以客戶詢問新增功能時,我會先懷疑是不是客戶不滿意產品,或是客戶想要製作另一個規格的新品,這時回覆就會有所不同:

不滿意產品-->功能可以新增,但成本會上升,調整後的價格不一定是客戶可以接受的,可以提供替代方案。
製作另一個規格新品-->可以做升級,我們可以現在生產讓您在下一季上架,增加消費者選擇同時,也帶動系列產品銷量。

當然這只是一種練習,有可能客戶想法和我們完全不同,但好消息是已經合作的客戶會和你說他希望修正的方向,但尚未合作的客戶不一定會和我們說真話,去判斷後續就會變得重要,所以才要現在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練習,直到派上用場的那一天。

看懂局後能做什麼?

老實講看懂局後,並不一定能做什麼,但是一定會變得更從容。

回到前面提到下棋的事情,最難受的情況往往是在最後階段被翻盤了,而我們卻在翻盤的前一刻都未察覺到。

所以看懂局的能力在於我們會去預測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並提前做好準備,簡單的像是即使你沒有看天氣預報,但看到遠處的烏雲時你也會預測可能會下雨,從而帶傘出門避免自己被淋濕的狀況。

我們沒辦法阻止雨落下,但可以避免自己被淋濕。

結語

這一篇的內容主要是從Podcast的內容延伸成我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對這個大局建構的能力有興趣的話,也歡迎去聽《大人的Small Talk》,可以去聽到更詳細的原版內容,謝謝大家!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