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你真的了解憂鬱症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看,她好噁心啊。」、「是啊,怎麼會穿成這樣 有沒有自製心阿?」 當你聽到這些話語時,你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憤怒?難過?還是會選擇忍氣吞聲?

或許多數人會選擇第一個,直接在面前罵回去,可如果是,他們今天的對像是-一名憂鬱症患者。 我叫,小海,是一名憂鬱症患者。 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我16歲,明明是正值青春煥發的年紀,我卻被精神病所折磨著。

「那你就好好吃藥看醫生,就像感冒一樣,都會好的!」這是我被“確診”之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這句話,在我耳裡是聽來的如此諷刺。 “我難道不想好嗎?”這是我在心裡最常問自己的一句話,每次深夜的折磨、白天的痛苦“身體的衰弱、心靈的打擊,是我患病的10年來,我深刻感受到的。

憂鬱症,或許在旁人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他們還是像正常人一樣,吃飯、洗澡、睡覺、上課、上班、做自己該做喜歡做的事情。

可如果仔細看,會發現,他們又不像正常人,突然的爆發、突然的生氣、突然的委屈、突然的暴飲暴食、突然的情緒低落,這些無一不是折磨他們精神最好的方式。

16歲,我每天想最多的,不是“要吃什麼阿?”、“我想去哪裡哪裡玩。”

而是,“嗯...怎麼傷害自己才不會被發現?”、“我要怎麼偽裝才能'正常'”,於是我開始了,名為[偽裝]的遊戲,10年來,從未停止過。

總是正常的笑著,總是正常的生活著,總是正常的和家人、朋友們打鬧聊天,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卻也不正常的哭著、不正常的發瘋著、不正常的傷害自己。

精神病,從來就不是科學所說的那麼簡單。

他們也許解釋的很正確,但他們卻忘了,每一個精神病患都不同,有的很容易發怒、有的很容易發瘋、有的,是安靜的可怕。

「那憂鬱症,發作的時候會症狀嗎?」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而我總會笑著回答「你只會突然覺得心情低落、身體沒有力氣、突然提不起幹勁。」

是的,正如你們所看到的,憂鬱症發作是沒有提前預兆的,突然就發作,可能在你上課的時候、可能在你上班的時候、甚至可能在你游戲玩到一半的時候。

「好難受,想睡卻睡不著,腦袋裡總是湧現以前的事情。」每天半夜熬著夜,看著手機,看著天花板,腦子裡無一不是在不斷反覆著那些噁心、令人作嘔的畫面。

「你怎麼不反抗!」如果能反抗,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精神病了。 「他們怎麼就欺負你不欺負別人!」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的缺點被發現,所以用暴力去欺凌他們眼中的“不正常”。

「他們只是開玩笑,那麼玻璃心幹嘛!」如果今天換做是你自己被你周遭人這樣對待,你還說的出這句話嗎?

「你現在不都離開了!幹嘛一直糾結呢?」人離開了,但傷害已經造成。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黑巧克力真的對你有好處嗎?黑巧克力中有什麼可能有益? 對可可黃烷醇和健康進行了哪些研究?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5-12
【影像/寫真】玩Lightroom模擬黑柔濾鏡效果沒有工作但買了一塊1000元的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濾鏡 前陣寫過的黑柔瀘鏡,後台數據破千。超難得。看來滿多人在考慮要不要買。我猜是因為大家考慮的原因是: 不知買幾多號濾鏡 不知買黑柔還是白柔 後製軟件能不能模擬 分析過黑柔濾鏡主要的效果能帶來「高光柔焦」效果。體驗文章也證明,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4-12
嘿~你知道這是我家的產品嗎?消費者往往會根據產品的外觀和設計來識別產品的品牌。如果產品造型獨特而醒目,消費者很容易就能識別出來。這樣,不僅能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還能增強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讓品牌在設計產品時應該注重產品造型,使產品能夠成為品牌識別的重要標誌。
Thumbnail
avatar
Mai Chourcha
2022-12-13
【與日常對話】同志驕傲月/ 嘿,你說下雨過後我們真的能看見彩虹嗎?願所有相愛的人不要受傷、不要對立、不要互相仇視,我們都值得愛人與被愛,更重要的是我們都要有能保障愛人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10-28
嘿~你(我)才不是救世主我們在招募時會把需求寫的詳細,很簡單的道理,不弄清楚在找什麼樣的人,就不可能找到合適的人,想等人才從天而降,作夢比較快。那為什麼部份的企業主會理所當然覺得我的小孩是最佳的選擇呢?在沒有完整接班計畫的情況下卻期望子女回家幫忙就能帶給公司長期正面的影響,是不是把二代當成救世主了?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Thumbnail
avatar
Porter
2022-10-13
嘿 你來了嘿 你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吐舌頭的羊
2022-05-03
【顧天晴的生活札記】嘿人生,你真的很機八  前兩週發小說教學的時候,提到最近實在發生很多事。    這所謂的很多事啊,真的是讓人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總覺得每件事都不是大事,但也沒有一件事是小事。   如果有人要問我,這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那我一定會說這既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1-09-19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1 醒醒吧,你真的不是天才!  人或多或少都有點自戀,但今天搬到小說這塊領域,就會發現更是如此。     先拿自己來當例子好了,遙想當時,我在大一時期初試啼聲的長篇作品《絕命拍檔》馬上就被自己憧憬已久的大出版社相中,因為實在是太震驚了,甚至懷疑是不是被詐騙集團盯上。     當時無論是身邊的親友,或者是同樣寫書的朋友,都認為我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7-21
二月你翻黑了嗎?提醒和唱衰只在一線之隔,事情發生之前,大家總是一片樂觀,而發生後又哀鴻遍野,這就是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這就是為甚麼成長股一直只是我的衛星持股。 二月績效來到了3.16%,沒什麼好吹噓的,但至少維持住正報酬,從債券收益率不停升高就能提早預判到股市回測,因此在月中就開始獲利了結。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1-02-28
假裝是詩 〈嘿你〉為別人活很好 / 但不能只有 / 下雨很好 但不能變成雨不停國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