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微笑憂鬱症是什麼?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準備特選,不知道是過於重視了嗎?狀態蠻差的,再度嗜睡QAQ,自己都嫌煩,只能趁著剛醒的期間狀態比較好多用點東東……. 目前的狀態讓我實在不知道形容,很像茫然,卻又不太一樣,恩可能是一種「漂浮在海上,知道總會漂到撞到大陸,但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達」的感覺??好勒不會解釋,反正因為時間一直在跑,所以最後導致我粉煩啊啊啊啊

自我經歷連結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微笑憂鬱症,我今天看到一個科普的影片,我還蠻喜歡作者的,在YT上叫做維思維,科普了很多有關心理學的知識,講解的正確且淺顯易懂,有段時間他只要一出影片我就會去看,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這次也是看了他介紹微笑憂鬱症,雖然在他介紹之前我就知道這個名詞了,但我個人很喜歡他自己最後做的總結,之前我知道微笑憂鬱症大概是我剛確定是憂鬱症的時候,那時候我大量查詢還有閱讀任何跟憂鬱症有關的事物,然後就發現這個名詞,簡單來說就是有憂鬱的情形,並且嚴重到幾乎可以判定為憂鬱症,但平常在外人面前都以微笑來偽裝自己,所以沒有人會覺得他有憂鬱症,甚至不相信他會有憂鬱症,而當初我理解這個名詞的時候反應挺大的,因為我那時剛確認憂鬱症,我自己還沒辦法很好的去面對這個事實,加上我在學校的狀況很差,但我不會反應出來,我會先從開朗開始偽裝,然後再到微笑,當我真的狀態差到連笑都笑不出來,我就會直接不去學校,因為我不知道解釋,甚至也不想解釋,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回事,或者說,我不想承認我有事,我不想給任何人造成麻煩。

微笑憂鬱症認識之重要性

而當時我看到這個名詞我幾乎就確定我是微笑憂鬱症,但因為微笑憂鬱症並不含在DSM—5(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第五版)裡,所以它不算一個正式的憂鬱症分類,剛好這也對上我的診斷證明為其他憂鬱症?反正我有段時間就蠻相信自己是微笑憂鬱症的,但因為沒有進入分類,所以也沒有很正確的資訊,我能確定的只有當初我沒辦法哭(我忘記我有沒有寫過了誒?),就算我真的很難過很憂鬱很想哭,但是我哭不出來,當初醫生是跟我說哭只是一個情緒表達方式之類的話,其實我也知道,但可能還是需要別人點出來吧,現在回想起來,我可能潛意識裡一直覺得自己需要堅強、需要獨立,而哭泣是一個軟弱的行為,所以我不能接受自己哭,後來我有點半逼迫(?)自己情緒上來一定要哭,雖然沒幾次,但再加上幾次在工作上焦慮發作的力不從心,我慢慢的有變好點,雖然好像轉變成哭的時候會嚇死人(我閨蜜上次看到我哭覺得我超級激動),但我從那時候有意識要自己哭之後我就一直鼓勵自己,哭完之後寫感恩日記會寫自己今天哭了好棒棒(對超好笑,也有點可悲?但有效所以我想到就會寫),後來慢慢的我就沒有注意微笑憂鬱症相關的資訊了,最近再度看到覺得可以分享下,因為就像影片裡面說的,目前有人在做相關研究,並表示微笑憂鬱症因為不容易被外人發現,加上本人會有意識地迴避,所以通常真正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到行為上的狀況了(我不多加贅述,但相信大家猜得到),故危險性大幅增加,而雖然我自己不確定我到底是不是拉,但我自己的經歷的確是掙扎了很久才去看醫生,並且原本沒有打算讓任何人知道,也就是沒有想要向外求助的意思,所以以第三方來看的確很危險?通常沒有病識感的話最好需要周圍的人提醒,讓他自己發覺自己的狀況比較好,但我想了下,微笑憂鬱症會不想讓別人知道,所以別人基本也難意識到,並幫助他們,所以只能希望大家如果遇到有人跟你表達任何「不太對勁」的狀況時,都不要忽視,而對於心理相關的知識普及度也能上升些,這樣病識感會更容易感受到,才能自救,希望我寫的沒有很亂,因為我寫得時候腦子蠻亂的QAQ 也祝大家不會患上任何心理疾病,開開心心過日子!!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