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望向那片金黃麥田,我就會想起你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問句開始

2023年九月「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開展。原訂展期最終日為2024年1月14日。感謝展覽期間觀眾正向回應,展期延長至2月18日。

這檔展覽菲比從問向自己的一個問題「我的世界開門了嗎?」作為起點。盡量減少定向語言,試著給予情境、任務,期待觀眾在觀展過程中盡量打開自己,去感受、反應,並隨著每次不得不的互動,帶著自身經驗,重新反溯過往經歷,重啟身/心/靈的共情機制,感受這群叩門人(創作者)在引路人的陪伴下逐步創作的這趟補遺之旅與省思。

在這段對於一檔展覽而言不算短的日子裡,菲比嘗試將我想說的,以及可能在觀展過程中您可能會遺漏的內心彩蛋寫出來。但,文字真的很骨感,明明在腦子裡還鮮活靈動的念想,化為文字後卻顯得有許失魂。前一秒還活跳跳的成了硬挺挺的標本,但就算如此,標本依然指向那些思想原型後的定格。若您對這「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這檔展覽有興趣,歡迎閱讀「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專欄中的文章(標本)們。

您讀過小王子嗎?

假設您曾經讀過《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您可能會對列維納斯(Emmanuel Levinas)的思想感到似曾相識。書中狐狸曾說「對於你馴服(apprivoiser)的對象,你永遠有責任」。在此,馴服沒有上下、主從,僅僅是兩者從陌生到熟悉的關係建立。書中狐狸對小王子解釋:

若你馴服了我,我的生命就好像有了陽光。我能在眾多腳步聲中辨出你的腳步
而原本對我毫無意義的小麥田也就不一樣了
因為你的頭髮正是小麥色,所以當我望向那片金黃麥田時,我就會想起你
而我也將愛上麥浪翻滾的聲響,而這都是因為你馴服了我

我認得你的臉

因為,當您與「他者」締結關係時。對您來說他便擁有了一張獨一無二,而對他來說您也有了一張天下無雙的臉,一張只有您們可以辨識彼此的那張臉。

自此相互牽引、羈絆、共負責任。

你馴養過誰,誰才會認出你
是獨獨認出在人群中載浮載沉的你
而不是認出曾經擁有過什麼的你

馬欣

在確實理解這項關係所代表的意義後,小王子也理解到他必須對那朵他曾為其澆水、蓋上玻璃罩、聽她抱怨、吹噓的玫瑰負責,因為她是他的玫瑰,並且意識到了自己對她具有誓死保護的決心,最終小王子決定脫去沉重肉身,重回玫瑰身旁。這項覺悟看似矛盾且難以執行,但若我們回看人類歷史,為了守信念欣然赴死的人類其實並不少。「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引路人,曹開在〈面對死亡〉中也寫道:

為真理克服痛苦,是最大的勝利
經由虔誠信仰的死亡,可以通往生命之門
這些身歷的教訓現在明白了,欣喜將進入肉眼看不到的永恆

這個世界依然還有許許多多值得您我探究。每次的經歷都可以為您我的世界開門,期盼您透過這段「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的遊歷,和我們這群隨行叩門人一起把世界的門又再打開了一點。最後,菲比以曹開詩作〈假設的數學涵意〉與您共勉。

假設我是太陽
我要將光明的線條製做萬束神聖的金箭
送給在黑暗中
掙扎前進的民主鬥士

假設我是一片皚雪
我要將白潔凝織一頂亮晶晶的鑽石冠冕
戴到台灣的玉山蒼頭上

假設我是天邊的暮霞
我要將晚幕剪修,把它縫成遮羞布,裹屍布
包裝人間所有的罪惡
葬送到很遠很遠未知的外太空去

假設我是瀟灑的雲朵
我將編繡無數勝利的旗幟
呼援爭取自由而被逼害的人們
鼓勵他們從患難中,重燃希望
跌倒再爬起來

您世界的門開了嗎?假設您願意,我們的世界將不斷在開門。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歡迎加入「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官方LINE(LINE加入好友,搜尋@884kwahf (務必記得加@))。透過每件作品的語音導覽將能方便您認識作品。而擔任語音導覽員的就是菲比本人。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Keep Opening Doors

展覽日期|2023.09.05 – 2024.02.18
展覽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六)
展覽網站| https://keepdoorsopening.wixsite.com/keepopeningdoors

引路人|曹開、歐陽劍華
叩門人|王安琪、王淑燕、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鄧博仁
策展人|沈菲比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承辦單位|電男藝術工作室

在綠島,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好評再延展之外,也將於2024年五月移展綠島。

我們將於「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粉絲專頁與您保持聯繫。

raw-image
25會員
106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