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凸顯家庭教育的荒蕪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環境」不會真的導致失敗或成功,而是讓你看見自己的本質…

~~James Allen(摘自《你的思想決定業力》)

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停課成為防疫政策中不得不的選擇。當學校、安親班、補習班…等單位紛紛停擺的時候,家庭教育的良莠就凸顯出來。

自停課以後,透過不同管道看見家庭教育的亂象。有的孩子自停課起,作息開始不正常,無法按表操課、接受線上課程並提交作業。家長屢屢抱怨,但無力約束。也有孩子開始在家中大鬧搞破壞,許多家長也無力制止。隨著疫情拖越久,家長就越崩潰。

不過,並非所有家庭皆如此。有的家長會開始因應疫情停課,幫孩子安排不同的活動,讓孩子在停課期間,體驗自學和善用線上資源。

上述這兩種不同的狀況,恰恰顯現耕耘良好和缺乏耕耘之家庭教育的區別。

我當導師期間,看過不少學生在老師面前還算有禮貌,但對家長卻大呼小叫,對家長呼來喝去,簡直把家長當成奴隸和提款機。

為何會如此?

如果我們將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視為兩個花園,那麼,當孩子在耕耘良好、井然有序的學校環境中,很自然地就會遵守規矩。為何?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當整個環境都井然有序的時候,破壞者會成為眾矢之的。但是,當孩子回到一個荒蕪、雜草叢生的家庭環境中,很自然會放肆起來。

我以我自己的班級經營為例。我是一個很喜歡閱讀的人,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與孩子分享我閱讀過的書本或文章內容。

有一天,當我又在分享時,一個學生問:「老師,你好像很喜歡看書喔?」我回:「當然啊!書是很好的東西。」

又有一次,學校承辦縣運,我班上剛好在操場旁邊,吵得根本沒辦法上課,只能給學生自習。但是,外面那麼吵,動不動就「大會報告…大會報告…」,學生根本很難靜下來自習,非常躁動。

我起初叫這個孩子坐好,叫那個孩子把書拿出來,真的很煩。後來想想,如果連我自己都表現得那麼躁,學生怎麼可能靜得下來?於是,我拿起一本書,坐在講桌前開始閱讀,以身教告訴孩子什麼叫做「靜下來」。讀著,讀著,忽然覺得班上安靜了。抬頭一看發現,學生都靜下來做自己的事,有的看書,有的寫作業。

在那一刻,我深深體會到身教的重要。如果我要學生靜下來,我必須讓自己成為靜下來的榜樣。

家庭教育也是同樣的道理。在不知疫情何時可以逐步化解,孩子可以回到原本到學校上課的生活之前,家庭教育的良莠會決定孩子未來的發展。

如果家長趁此停課期間,好好檢視並耕耘家庭教育這座花園,拔除孩子所有錯誤、無用、不潔、一如野草的念頭,種下正確、有用、純淨、一如花草和果樹的思維,並善加栽培,這將會是在疫情停課期間,家長給孩子最棒的人生禮物。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