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協調者——生火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四心得 @ 2023 6/12 〔水槍大戰 超人班〕

接近中午時,黃品豫和楊翔允因烤地瓜的權利而發生激烈的爭執。這場爭吵很快吸引了周圍其他孩子的注意,他們紛紛加入這場衝突中。情況逐漸惡化,我意識到事情可能會失控,因此我決定分散其他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遠離這場爭執。幸運的是,正好是集合的時間,我趁機請所有孩子前往大茅草屋集合,只留下品豫和翔允在教室解決問題。

站在一旁觀察,我確保他們不會使用工具打架,然後離開了現場。當其他孩子在大茅草屋安定下來後,我回到木工教室,卻驚喜地發現品豫和翔允正團結合作地照料著火堆。我請他們過來參加集合,然而他們表示他們必須顧火,無法參加集合。

我說:「只需要一個人顧火,你們其中一個可以留下來,另一個則去集合。」然而,令我驚訝的是,品豫說:「我們一體同心,要一起顧火。」聽到此話,我感到非常驚喜。原本在吵架的兩人,此時卻「一體同心」了。

生火有一個特性,當雙方吵架時,火就易熄滅,最終沒有人能順利烤地瓜。因此,為了維持火勢不熄滅,唯一的途徑就是「互相合作」。

正因為如此,在生火區域中,我們常常看到原本在吵架的孩子們最終成為彼此合作的夥伴。

喜歡生火的孩子是聰明的,他們會瞭解到,只有透過合作、協商和共同努力,才能夠確保火維持著旺盛的燃燒。當火快要熄滅時,原本在吵架的孩子就會「一體同心」合作起來,因為他們明白,如果繼續吵架,結果只會是火勢熄滅,誰都烤不到地瓜。

這就是「生火區」。不僅提供了烤地瓜的樂趣,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如何處理衝突和培養合作精神。許多孩子都是在生火區成為好朋友呢!

這張照片拍的很好,有原版照片可以寄給我嗎?
——粘巴達
raw-image


5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