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學習到底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是人一生中最常做的事之一,從出生起就要為了日後的長久生存而學著抓、吃、走,就連玩也涵蓋在學習的範圍之中,似乎只要人類還存在的一天大家就脫離不了學習。

不知道各位心中是如何定義學習的呢,我發現自從上了國高中以後,學校的課業逐漸變得困難,許多人因此遺忘了學習的初始意義,開始把學習的定義與一些較負面的記憶做連結,像是很累、很爛、很廢、很難等,使得每當學生參與學習活動時,常出現連試都沒試就選擇放棄的情況。

因為長期的無助讓學生累積過多失敗的經驗,導致學生一收到老師出的學習任務,就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曾經有位高職生跟我說他體育成績很不好,不但跑800公尺從來沒成功過,球類運動也完全不行,每次都是花錢重修才有辦法拿到體育學分。對他來說體育考試就像機會命運大考驗,如果成功的話代表運氣不錯,要是失敗了就叫做正常發揮。

當時得知高職生體育屢屢被當的情形後,我便開始以擺脫重修的總目標陪著他一起重建自信心,我首先選擇的是跑800公尺,因為它是體育考試中分數佔最重的一個,如果能通過了800公尺測試,就算之後有一兩個項目低於六十,學期總成績也能低空飛過。我觀察到這位高職生之所以跑步無法通過,是因為他只收到要在4分40秒內拼命往前跑的指示,沒人教過他如果跑的過程中實在太累該怎麼辦,所以他跑累了就改用走的,走到沒那麼累再開始跑,最後因為多次的跑走切換耗掉大量的體力與時間,造成測試無法通過的結果。

所以我便把自己的測試技巧分享給他,帶著他從進行前置想像作業開始,想想我們只是要跑八趟直線的一百公尺而已,接著開始跑以後要堅持永不停下腳步的原則,如果覺得累可以放慢腳步,但不管速度變多慢都不能用走的,就算慢慢的跑也絕對比切換跑走的速度來的快。

後來經過我的技巧說明與協助,最後這位高職學生也順利通過人生第一次的800公尺測試,同時還提升了對體育的自信心,他的體育也終於不用被當了。有時候學習上卡關不妨換個角度看,說不定原本的卡關也有機會解除。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