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什麼是自我覺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覺察是指一種意識到自己感受、行為、情緒的自我觀察能力。包含感受自己內心的狀態,和觀察日常環境中的變化,透過自我覺察,我們能夠更容易發現自己的情緒、需要、價值觀、習慣等。

一開始嘗試自我覺察,可以先從固定與某個人對話或寫文章著手,對話可以找心理師、家人、朋友,透過與他人和對自己的行為與狀態,探究自己內心的真實需求。

我個人平時最長運用寫文章的方式,來培養自我覺察的習慣,在寫的過程中,除了能梳理自己的想法,同時還可以將情緒轉化成整篇文章的力量,透過每一個文字傳遞出我真實的感受與想法,藉此達到自我覺察的效果。

我發現寫文章真的是個很好整理情緒的方式,每次為了要將真實的感受描述出來,在寫文章的過程中我就會仔細去思考,到底自己情緒從何而來,過程就像列罪狀一樣,我會把每個讓我有負面情緒的點都一一寫下來。然後接著說明讓我發火的細部原因,但有時候這個原因實在過於複雜,要將它用文字呈現出來實在有難度,所以就會需要特別仔細的描述否則讀者會看不懂。

最後是思考一下是否有能做更好的地方,有時候遇上一些一發不可收拾的事情,真的會讓人氣到腦中風,所以為了幫未來可能遇上相同情況的自己著想,提早開始練習明確提出自己的真實訴求,並讓對方接受,也是能控制好情緒的關鍵。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