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家長如何透過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啟動孩子高效快樂學習 (子玲老師訪學姊Carol老師 -上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父母,你常頭痛於孩子的學習效果不佳嗎 ?

明明很努力了, 考完試仍然很挫敗 ?

今天為你邀請到 高效學習教練-學姊Carol

從她的新書~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與家長分享三大關鍵

raw-image

1) 如何把考試當作一場遊戲,
找出攻略,省時破關

2) 面線點的三大提問法, 找出策略

3) 如何善用圖+表 , 進行學習歸納

【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http://pse.is/59jmnr

【YT 影像頻道】 https://yt1.piee.pw/5akbmr

學姊Carol粉專 http://pse.is/5ay5gx

•••••••• ◎◎◎ ☼ ◎◎◎ ••••••••.

子玲老師陪伴妳的成長課程

1)【媽咪舒心情商課】線上版成為內在更穩定的媽咪

2)【芙愛-家庭占心系統課】用牌卡梳裡對話 找回愛的初心

•••••••• ◎◎◎ ☼ ◎◎◎ ••••••••.

raw-image


以下為訪談重點文字摘要 :

子玲有發現關心孩子的學業成績有三種父母:

1)追求高分父母

2)追求快樂學習父母

3)找尋有效學習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的父母

聽眾朋友,你覺得你是哪一種父母呢?

.

如果您跟子玲一樣是第3種父母

也希望可以激發孩子對於學習是覺得有趣的

因為子玲認為有效學習就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就可以不用像我自己以前讀書一樣

當時找不到學習方法

覺得讀書太痛苦了甚至還想自我放棄呢!

.

子玲也稍微介紹一下Carol老師的背景~

.

Carol老師書中有提到妳

國小開始打巧固球、國中田徑隊,

高中籃球隊,大學念台灣體大

「運健系,主要學做防護員。」

卻因為英文家教家長的一句看不起的話

開啟你不一樣的人生!

成績從吊車尾,高分錄取四間國立研究所,

一路拿到雙碩士,

其中一個居然還是「美國 ATU 英語教育碩士」!

.

子玲感受到這樣的翻轉成功

因為你身上有兩股重要力量

這個太厲害了!!

我們請Carol老師來跟我們分享一下~

.

Carol老師:

好啊~我先來跟大家介紹我現在在做的事情

我是一個專門在輔考各類型的考生

通過他們考試學習的考試教練Carol

.

我很喜歡在學校大家都會稱呼「學姐」的感覺

因為我覺得…我不是比你厲害

而只是我在學習的路上多走前進一點點

所以我很喜歡學姐這個稱呼

也開設了一個粉專叫做「學姐Carol」

.

我的這個學習系統至今已經幫助超過5000位同學

通過他們理想的學習考試

包括15天通過他們的甲、乙級證照

1個月通過特考

國家三等考試榜首

從班上30名進步到第1名的同學

.

很人都說:「你一定以前就是學霸,所以你才有辦法這樣」

可是恰恰相反

我以前的成績是非常不好的

因為父親是體育老師的關係

我也一直都在運動的領域做發展

.

不過我很喜歡學英文

我覺得可以跟外國人講話很厲害

然而在大學有一次學長介紹我去當英文家教

當然跟家長第一次見面總是會寒暄一下

家長就問:「Carol老師妳應該是英文相關科系的吧?」

我就回家:「我是體育系的,因為本身非常喜愛英文,所以英文還不錯。」

這位家長當場臉色就變了

後來回去後,就接到學長的通知

請我下次就不用再去教家教了

因為我是體育系的…

.

後來我就去清大就讀碩士

雖然也是讀體育相關科系

當時我就在想…為了家長的這句話

我就創下我們體育系第一位

拿到教育部獎學金到美國修第一個碩士唯一的一位

所以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英語教育」

.

子玲:所以子玲看見在你的身上有

「自我證明的力量」+「找到學習捷徑的力量」

而不是「堅持努力一萬小時的小傻瓜」

.

我們來聊聊為何「堅持學習」,

當和孩子和自己喊話:「加油!再撐一下下」

不但幫不了忙,更會毀了一個人的學習胃口?

.

Carol老師:我們常會聽到家長跟孩子說

「加油!再撐一下下」

可是堅持也代表你真的沒有很喜歡這件事

才需要堅持

就像我們如果追劇、玩遊戲…等

這些都不用堅持,對不對。

.

所以我可以提供一個方法給正在收聽的朋友

我們要把學習改變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從學習方法中開始做一個小小的轉變

可以是話語上的改變 / 或著學習策略上的改變

這個在我書中的方法都有教

孩子就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成績有提升

成就感就是孩子最棒的老師

就可以讓孩子有上癮的感覺進入學習

形成正向的循環.

.

子玲:Carol老師這本書子玲真的推薦每個家長都要買

書裡面還有分為

心理遊戲 / 練功遊戲 / 戰略遊戲 在P34頁

『把考試當作一場遊戲,找出攻略,省時破關』

.

書中還有一個子玲好喜歡的學習金字塔 書P38

也是在教孩子往主動學習的攻略

.

Carol老師:依照學習金字塔 書P48

未來在孩子面對考試時

我想提供一個面.線.點的思考方式

我們可以試著透過對孩子提問

把背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

.

子玲:透過提問激發孩子思考

就變成了主動式學習了

.

Carol老師:我們也可以問孩子:

「如何你是老師,你會想要考學生什麼?」

把思考角度轉換這就叫做「心理遊戲」

也在學習抓重點

只要記得一個概念

「高效學習的關鍵 就是大腦要不停的高速轉動」

.

子玲:我好喜歡你書中每一個重點後,

都有一個圖解收尾,幫助讀者理解與記憶


子玲陪伴我今年升小六的女兒,

今年暑假學習兩個營隊

圖解力筆記 + 心智圖寫作法

我也跟在旁邊一起學習,

發現這樣小單元式的整理,記憶真的會變好耶!

.

請問Carol老師

我們要什麼時候使用心智圖輔助?

什麼時候適合用表格來輔助呢?

之前在培祐老師的讀書會裡,佩服你的心智圖整理速度,

你會建議學習的什麼狀態下,就需要心智圖來協助呢?

什麼類型的可用表格來做整理呢?

.

Carol老師:這可以跟前面的概念來做一個連結

當我們在接受一個資訊的時候

大腦就要快速運轉

分辨這個資訊的類別是什麼?

例如:我在廚房東西的擺放方式

跟我在衣櫃的擺放方式就不會一樣

所以不同的資訊要用不同的整理方式

.

心智圖用在有架構、有主題、可分類的資訊

表格就很適合用在比較的資訊

.

子玲:謝謝Carol老師跟我們分享這麼多實用的資訊

大家可以去買這本書,如果看完想要問問Carol老師

也可以找FB「學姐Carol」裡面她也會分享非常多資訊

我們一起來陪孩子成為有成就感的快樂學習者

.

下一集,我們再邀請Carol老師來帶著家長一起快樂學習囉~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糖果家如何預防和減緩手足競爭的狀況 如果你正在經歷 #大寶退化 或 #手足吃醋,你想到語嫣家也出現了新成員,想問問我家老大的狀況,我想跟你分享我這半年多對於 #大寶退化 #手足爭執 的一些觀察和想法。 (也請務必看看我 不 同 意 大寶退化 的說詞,而認為大寶是超進化的解釋) 當你在面對自己家裡的雞飛狗跳時,很煩躁和很挫折是必
Thumbnail
AIGC生成專欄:科技產業的生命線—鍺和鎵,中國如何掌握全球科技產業的命脈?鍺和鎵,這兩種專業金屬在科技產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鍺主要用於光纖通信產品和紅外線熱成像裝置,中國是這兩種金屬的主要生產國...
Thumbnail
如何擺脫家中情緒勒索?從心態建立到實踐技巧。而且人性很弔詭的地方在於,劃清界線後,對方反而比較願意尊重你。如果你十次有九次聽話,一次沒有照做就會被指責;但你如果本來就不聽話,對方反而會逐漸習慣這件事。
Thumbnail
2023-05-18
【寶島長知識】腸病毒症狀不舒服!如何緩解?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可要擔心了!腸病毒流行季節一般是在每年3月到10月。腸病毒於每年三月底、四月初開始進入流行季節,於五月底、六月中達到高峰後,又逐漸趨緩。而後於九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可以說一年中有半年都要小心注意。若以臺灣各年齡層人口數粗估各年齡層之重症發生率,可發現年齡越小者,發生率越高
Thumbnail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陪小孩影響收入,呼籲政府予補償。#友善生養不能等 #停課防疫要協助 這週的居家遠距上課已經進入第四天,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忙得不知今夕何夕…… 家長們的工作、收入都受到重大影響,然而,現行「不強制給薪」的「防疫照顧假」跟「有條件限制」的「防疫補償金」,未必能幫助到這些家長們。在此情況下,家長們真的需要更多的幫忙!
Thumbnail
vocus Premium|獨家精選「自我成長」的探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在這段已長達兩三年的疫情期間,憂鬱症與焦慮症的患病率大幅增加。越來越疏離的接觸以及心靈的孤寂,面對不曾從生活中減少的職場困境與生活難關,我們又該如何排解呢?
Thumbnail
2022-05-06
關於財富-使用LV長夾的分享記得幾年前很流行一本書,就是要變成有錢人,就要先使用長夾。原因一讓紙鈔可以有平躺在舒服的環境裡,錢大人覺得舒服才會一直來。原因二訓練更重視錢的場所。原因三是可以讓紙鈔與硬幣分開。關鍵還是在於讓人開始重視錢、珍視以及珍藏錢。 所以,那個時候我也去換了一個LV Taiga 長夾,大約台幣兩萬元附近。我覺
2021-07-03
[BL長篇小說]罰你愛上我(3)我離家出走,想睡你⋯⋯「我離家出走了,想借住你房間。」 不對不對,感覺很容易被打出去。 「我離家出走了,想借住你家。」 這樣聽起來有沒有客氣多了? 小均一早站在倪信家門口,腳下舉棋不定。 畢竟跟倪信已經長達一年沒見過面,就算感覺最後一次倪信好像對他有點意思,可是那晚他喝到鏘掉了,說不定在酒精捉弄下,一切是自己會
2020-11-07
#致恐龍家長: 刁難老師,不會讓你的孩子未來的路比較好走。在補教業待了8年,夠格談這件事情了吧? #老師也是普通人 #別刁難老師 #天下父母心而老師也有父母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