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事實,3大趨勢,1種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911576589018?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6月26日 發表


美、加、英、澳,都在善用國家機器的公權力,竭盡所能地推廣。就在您讀此文的現在,紐約市有350間小學的英文老師,正在市長的強制命令下,從頭學習 Science of Reading

1. 要教會一個孩子的大腦,「如何」能從一張白紙,變成「能閱讀英文」,那個過程,不是件容易的事。

連英文為母語的美國,都有高達66%的閱讀障礙。在一個3.3億人口的大國,這種數字,當然有太多種算法跟版本。但,就連官方最樂觀的數字,也破三成。不管數字版本為何,有件事情是確定的:

大趨勢,是越來越多孩子有閱讀障礙。

2. 要了解一個孩子的大腦,「為何」能從一張白紙,變成「能閱讀英文」,那個過程,不是件容易的事。

腦神經醫學界跟語言教育界,已經共同開展了一個領域,稱為Science of Reading,( 語言教學,要遵循科學。)甚至已經清楚畫出一個五層高的閱讀金字塔。

大趨勢,是美、加、英、澳,都在善用國家機器的公權力,竭盡所能地推廣。就在您讀此文的現在,紐約市有350間小學的英文老師,正在市長的強制命令下,從頭學習 Science of Reading.

3. 我們臺灣,尚未趕上這波「英文教學,遵循科學」的全球趨勢。

Phonics 是目前我們社會普遍公認的學英文的第一個動作。

它不是。

清清楚楚地,它不是。

科科學學地,它不是。

在phonics自然拼讀法之前,要先學Phonemic Awareness.

簡稱 P.A. 也就是音素覺察,也可理解為「無字拼音」。

我、我的團隊、我的支持者,將分成三波,

螞蟻雄兵,把這樣的基礎公共知識,

透過最實際最溫暖的迷你講座,甚至是奈米講座,

讓每個臺灣人都清楚知道,

我們過去74年的英文教育,

全都學太快了,

全都跳過了P.A.這個關鍵第一步。

唯有如此科普,唯有如此接近民眾,

我們大人才有機會,攜手改變習慣,攜手改變政策,

讓每個孩子,都得到最公平、最科學、最跟國際接軌的

「基礎英文受教權」。

否則,我們將很諷刺地,超越了貧富跟城鄉差距,

因為,我們將全國一起輸在起跑點上。

我會身先士卒,開始全臺巡迴,播放我鴨子划水,默默剪輯的上百支短片說帖,有一分鐘,有三分鐘,十分鐘,三十分鐘,內容包羅萬象,萬流歸宗,讓各行各業的有心人,在各式各樣的場合、、、

都能短講,都不用會英文,只要會播影片。

講的人,輕鬆;

聽的人,清楚。

以下是迄今的所有場次資訊,請在留言區邀約我。

不用費用;一個人聽,我也去。

https://forms.gle/eGYzxrGU5DQgiyQ36

特別提及,

6月30日的臺北場,除了重心禮聘的特別來賓,暢銷書作者,也是我的兄弟/弟兄「英文自學王」 Michael Cheng 的精彩演講之外,我還會分享我自己一路上學英文所受的大大小小的傷跟挫折,以及我如何沒有放棄,突破瓶頸,持續超越的心路見證。

場地能坐200人,歡迎持續報名。

#事實就是人類過去對於大腦如何學會語文毫無所知都瞎靠經驗

#趨勢就是美加英澳正在經歷一個劃時代的英文教學的科學革命

#價值就是謙卑憐憫公義用愛去疼惜孩子去散播最新的知識道理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私刑教育3》:該是時候來個圓滿落幕了|蘇東電影觀後感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跟我同樣的想法,一路看著演了三集《私刑教育》的丹佐華盛頓,無形中已現疲憊與老態,或許編導和主演亦有此感,所以是時候給這個角色來個正式的圓滿落幕。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9-14
一個人的音樂祭|3.副歌 即便是時間管理大師也是有最愛只有在音樂祭的限定時空內,大家頓時都擁有了渣男渣女才會有的煩惱。該如何在美麗可愛活潑動人、率性狂野帥氣迷人中排列順序或保留或刪除,真切地考驗每個人的耐心與本性。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3-09-09
【3個心態助你活用AI科技,成為21世紀的超級知識份子】 運用最尖端的AI技術來迭代你的思考和創作中,你的心態將是成功的關鍵。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2
塔羅占卜:最近3個月我的桃花運勢如何?(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最近3個月我的桃花運勢如何?(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1.2.3.4中,選出一個數字※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選擇1: 金幣ACE(逆) + 金幣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05-20
【成年人一天的3個八小時:你是如何運用獲得快樂的八小時呢?】三八理論說,每個成年人,一天都有3個八小時,分別給了休息,工作與瑣事。 但我認為更實務更積極的三八理論,是將一天分為 獲得能量的八小時 獲得金錢的八小時 獲得快樂的八小時 而我實踐了17年的晨型人生活,一天時間分配為 休息-獲得能量的八小時:晚上八點到凌晨四點 工作-獲得金錢的八小時:早上八點到下午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7
工作壓力大?對生活不滿時進行這3個行動(親身經歷示範)曾經有段時間,每天加班,回到家洗完澡倒頭就睡,那一陣子身心靈狀況都很糟。 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致,覺得生活毫無意義,卻沒有力氣去改變,即使早一點回到家,反而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做什麼讓自己放鬆或開心,只會漫無目的的滑手機,然後又開始了熬夜晚起的惡性循環…這一切起因於生活失去了平衡。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2022-11-02
[悅讀]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3 要事第一 天天加班忙到爆?4步驟讓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成功看起來好像遙不可及, 其實不然, 成功來自於我們生活中所養成的每個小習慣。而透過閱讀這本Stephen Covey的經典: 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 讓我們能夠窺探成功人士養成了哪些習慣讓他們能夠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希望透過這篇文章鼓勵讀者養成相同習慣, 離成功更進一步。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11-07
說故事看情緒-仔細的情緒大爆發3做裙子時我做裙子的時候,除了耳中響起我媽媽會說的話之外,也是仔細的情緒大爆發的時候。 對話篇33*-我在做裙子時,耳邊響起我媽媽會說的話 E 這是我在意她的說法啊! E 一、「粉土」 做衣服時,在布上劃線的台語叫「粉土」(註1),本來就沒有鉛筆、原子筆精確,我一直要求它要精確,也不斷告訴自己,布不用那麼精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9-22
日本小知識#3日本曾實施12個世紀的禁肉令?!殺個蚊子都不行吃兔子卻沒問題?!在西元676~1868年,日本實施了長達1200年的禁肉令,最主要的原因得歸咎於佛教的傳入。 在各個天皇時期,此法令的實施也有所輕重 寬鬆一點的時期可以吃豬和鹿等動物,頂多遭人鄙視 而在嚴謹一點的時候,任何殺生都是被禁止的,甚至是拍死個蚊子都會被關禁閉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