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紮實的基本能力 正是孩子走向世界的絆腳石

綠園嬿語
發佈於教育 個房間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全球化」一詞開始興盛,我國的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處在政策制定及推動上就亂了手腳,「雙語教育」所衍生出的亂象就是最好的證明。

教育部政策擬定的最大缺失在於,沒有搞清楚「全球化教育」政策問題的本質,就提出「雙語教育」作為解方。而地方教育局/處和學校端則將政策扭曲得更加嚴重,以為老師的雙語能力(骨子裡其實是英語能力)重於學科教學能力。

這種錯誤的政策詮釋,導致孩子的課程可能表面上花團錦簇,實則花拳繡腿,沒有在國際環境中與其他對手一爭長短的真本事。

教育部應搞清楚,全球化對孩子真正的威脅在於壓縮了社會關係的時間和空間,將本來遠在天邊不會與孩子分享市場大餅的競爭對手帶到眼前。

以購物為例。以前要買國外產品,需要國內廠商引入,但現在消費者可以在國外網站直接購買,價格可能更便宜,品質更佳。這就是全球化將遠方的對手帶到孩子面前的證據之一。

不過,由於全球化的關係,其他國家的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網路向我國廠商購買其所需之產品和服務。

換言之,不管孩子喜歡或不喜歡,孩子未來就是要與全球的人才競爭,所以,穩固紮實的基礎和創意就成為孩子重要的競爭力。

為何穩固的基礎如此重要呢?因為創意來自穩固的基本功。

舉例來說,一個閱讀理解有困難的人,連寫自傳好好讓別人認識自己都有困難,遑論寫出好的企劃案。

我自己觀察國內的教育環境多年,發現國內最大的教育問題就是~訓練不紮實、老想走捷徑。

記得我以前為了考托福,於是去補習班上課。上閱讀課時,老師不斷教各種解題技巧,也就是不需要看懂文章也可以答對。但我完全學不來,因為我若看不懂文章,就不會回答問題。

後來,老師告訴我們,托福ibt為了修正看不懂文章仍可以答對的命題瑕疵,所以,在題型上有所調整,讓只會答題技巧卻看不懂文章答題的人很容易答錯。而要答對此題型的方法無他,就是紮紮實實瞭解文意,還要練習寫摘要。

當時教閱讀的老師告訴我,全班數十名學生,只有我乖乖地寫摘要。

後來上寫作課時,教寫作的外國老師說:「我覺得你們台灣人真的很奇怪,你們要知道,如果你們的閱讀不好,是不可能寫出好文章的。」

聽了老師的建議之後,我就不去上寫作課了,專心拼閱讀和聽力。不過,我每天都會用寫作和口說的方式完成我閱讀和聽力的摘要,連在夢裡都會寫摘要。

我還記得,我一直到應考的前兩天才正式開始練習寫作的模板,而我的托福也只考一次就達到入學標準。這就是紮實地練習所帶來的威力。

觀察教育部制定政策多年,我認為教育部在政策制定的專業能力是很弱的。口說無憑,我就以教師專業審查會(專審會)為例。

教育部推動專審會制度是抄襲美國的PAR(Peer Assistance and Review),但是,從政策的制定和推動可以發現,教育部並不瞭解PAR成功的關鍵。

美國的PAR出現的原因是為了留住好老師,為了讓初聘老師能得到師傅教師的帶領和協助,成為一個稱職甚至優秀的老師;而我國的專審會制度是為了淘汰不適任教師,也就是說,美國的PAR是以peer assistance(同儕協助)為主,Peer review(同儕檢視)為輔。

而我國的專審會卻完全顛倒,以同儕檢視為主,若覺得老師無可救藥,連同儕協助都不用了。

單就政策問題的完全顛倒,就注定我國專審會制度在執行上會出很大的問題。

另外,美國在PAR這個制度上是願意下重本投資的,也就是說,PAR是要花大筆銀子的。

我國不僅在培訓調查員和輔導員的時數和課程專業度明顯不足,給予調查員和輔導員的待遇也非常微薄、甚至令人感覺苛刻,主事者希望以「熱忱」之名,要調查員和輔導員犧牲奉獻。連「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政策推動道理都不懂,難怪許多政策的推動,不是推皮毛,就是政策混亂;不僅把第一線的老師和教育行政搞得人仰馬翻,更可怕的是,讓孩子的教育失去最重要的元素「紮實的基礎」。

教育部是國家制定教育政策的重要單位,應深知若教育部政策方向錯誤,將會遺禍子孫。

期待!教育部好好充實並強化自己的教育政策專業能力,讓我們的孩子接受真正能夠建構出競爭力的教育。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