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和後悔不好嗎?愛自己的一些思考

小豆
發佈於思考&人生意義 個房間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批判和後悔

愛自己,就不能夠後悔和批判嗎?

很多時候,會批判自己,會感到後悔,是因為我們重視那件事情,覺得自己能做更好

這些是難以避免的,有這種情緒是正常的,不會因為批判和後悔,就不愛自己

而要做的事情,是避免長期下來的自我否定
例如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我是個失敗者

試著將批判和後悔,這些轉換為助力,想想看,我能如何學習和改進,這是愛自己

以下就帶出幾個經歷吧

寫文章

例如一篇文章寫太久,會覺得自己產率很低

寫文產率低,不是因為自己很爛,是因為自己重視寫作

很多時候,常常是因為有種完美心態,總覺得文章要夠全面,事後會有更多靈感
但是因為完美心態太強,讓自己很不舒服,減低寫作樂趣,降低產率

可以想想看如何應對?

例如事後有靈感,把它先丟到筆記系統裡留著吧,之後也可以善用這些靈感,變成新的文章
例如可以回顧以往寫的內容,提高文章速率
通勤的時候,也可以創作,就把靈感把用手機紀錄下來吧

能願意寫,就是一件很讚的事情了呢,我愛那個願意創作的自己
然後再試試方法,提高產文速度


忘記東西

有時候鬧鐘響了,趕緊整理包包,出門後發現忘了帶東西,覺得很後悔

是因為自己笨嗎?不是,人有失誤的情形,很正常

下次可以如何呢?

或許可以把出門的東西,先擺放在顯眼處,提前準備

告訴自己,有方法可以解決,下次我能做更好


他人邀約

有時候別人邀我去活動,結果花的時間很久,有種侵占到自己時間的感覺

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重視時間,有很多更重要的任務在身,例如課業和寫文章,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

那如何應對呢?

或許可以試著與對方說明,自己課業真的很多,每天都在和時間抗爭,已經自顧不暇了
練習拒絕對方,練習課題分離,維持關係上的界線,才能讓雙方感到舒適

自己顧好,區分課題,將時間投入有價值的事情,是愛自己

有時候,是活動內容,讓我覺得沒有收穫(例如某些演講或工作坊)

會有這樣感覺,是因為重視時間和收獲,希望付出時間有收穫,也可是因為與原先預期不合

如何應對呢?

或許可以在活動期間,可進行其他活動
例如寫文章,可以把想法,用手機打下來,如果不方便拿手機,也可以用白紙

能意識到何種是價值,並排列優先順序,是愛自己


讀書計畫

一天讀書計畫安排好,不過卻沒有達成,這時可以如何呢?

可以先回顧一下,自己一天的安排,然後再改進

可能是在各項時間分配上不太好?就先減少其他活動的時間吧(但不建議熬夜),或是通勤的時候,或許可以複習,或是用雲端共編打報告
可能是因為過程中難專心?或許是因為家裡干擾較多,可能可以換個環境,例如圖書館,或是在家裡開個白噪音
可能是報告還有段時間,就讓速度慢下來?試著設個時間限制,挑戰自己速度看看吧

告訴自己今天有努力,沒有完成原先目標,不是因為自己很爛,而是可以成長

有許多方式,可以改善自己的,每日調整,達成那個更好的我,我愛這樣的自己

會思考事情的價值,能安排時間做好平衡,能課題分離,有個想成為的自己等等,這些很棒吧


小結

後悔和批判,都是正常的,因為重視那件事,想要做更好

避免將轉為長期自我否定

而是將它轉換機會和動力,可以檢視和反省,找出困難點,可以找各種方法,並實際嘗試

這就是一種愛自己

92會員
133內容數
小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